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曹丽虹委员代表农业和农村界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是耕地保护和改良的重要方面”,加强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于我省补充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发展海洋经济具有战略意义。我省沿海滩涂资源丰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盐碱地改良利用历史悠久,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治理经验和技术模式,有基础、有优势、有责任为盐碱地综合利用“中国改良”做好“江苏示范”。

现阶段我省沿海盐碱地综合利用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盐碱地改造利用不足,我省沿海地区现有300多万亩盐碱耕地、20余万亩盐碱荒地,还有700多万亩未围垦滩涂资源,尚未得到很好利用;二是对照“有序开发和分类改造”的盐碱地治理新要求,顶层设计、规划引领还不到位,未能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生产与生态、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三是国土“三调”初步形成盐碱地土地利用现状、盐碱度等基本数据,但对土壤状况、面积、具体分布等资源详情掌握不够;四是高效利用盐碱地科技创新、集成应用等还有较大空间,比如我省培育的耐盐水稻还存在商品性差或丰产性能不强等缺点;五是我省盐碱地综合利用力量整合力度不大,省相关部门以及沿海3市未形成权责明晰、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为此建议:

一是系统摸清资源底数。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确立盐碱地土壤普查参数标准,详查全省盐碱地数量、类型、分布、盐碱化程度、土壤质量等重要数据;结合水资源基础调查,科学评价水资源承载能力,以水定地、分类施策,为开展盐碱地利用适宜性评价等打牢基础。

二是科学把握利用思路。统筹好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关系,尽快制定全省盐碱地开发利用战略规划及配套实施方案,分区域、分阶段、分类型开发建设,强调陆海一体化保护与利用,把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和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统一起来,集约高效利用资源。

三是建立健全推进机制。我省盐碱地开发利用涉及沿海3市及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建立省市县联动、跨部门协同的组织推进体系,把沿海地区盐碱地综合利用工作纳入沿海开发战略总盘子,将盐碱地改良所需的淡水资源纳入河网水利建设总体规划,支持改良的盐碱地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适宜牧业,支持达标的改造盐碱地纳入高标准农田支持范围。探索建立政企产学研资协同推进的支撑体系,吸引省属国有企业、国有平台、政策性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

四是整合强化科创力量。聚焦土壤修复、耐盐作物品种培育、盐碱地特色农作物商品化等内容,在盐城建设省级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平台,整合省内国家级、省级、地区级科创单位力量,打造具有江苏特色、辐射华东的盐碱地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应用载体。支持集成研究和跟踪性实践,组织省内外技术优势单位,开展全过程创新攻关,不断优化技术和实践路径,聚焦绿色、高效、低成本目标,推动“以种适地”和“改土利种”双向发力,提高投入产出比。

五是三产融合提高效益。通过良种、良法、良技配套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宜农则农、宜经则经、宜渔则渔,深挖盐碱地生产的粮食作物、饲料植物、功能植物、养殖水产等特色资源优势,拓展深加工、旅游等业态,差异化开展盐碱地“土特产”品牌培育和营销促销,推动产业综合效益提升、功能拓展。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别:农业农村

主题词:三农  盐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