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查斌仪委员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系统阐释了金融强国应具备的六大关键核心要素,以及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六大基础架构,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和实施路径。前不久,省委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快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取向和总体布局。立足我省金融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历史方位,对标“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要求,建议在以下几方面加强探索突破,推动金融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在科技金融方面,针对“增强初创期、小微型科创企业融资支持”加快破题。科技金融居高质量金融服务“五篇大文章”之首,近日,金融监管总局出台17条政策措施,推动健全适应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的金融体系。总体来看,成长期和成熟期科创企业融资环境近年已明显改善,相比之下,对初创期、小微型科创企业的支持仍以小额度、短周期的常规普惠金融产品为主,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建议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交易流转等制度和市场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知识产权质物收储和处置模式,构建完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积极推广投贷联动业务,引导信贷、创投、保险等多种类型金融资本在联合拓客、组合融资、整合资源赋能企业等方面深度合作,在各自原有客群基础上,向科技创新的“更早、更小、更前端”适度延伸。组织业界学界等多方资源,探索对科创企业进行分层分类“画像”研究,帮助银行机构突破传统信用评价体系、建立更为精准有效的获客、评审和风控模型。用好南京科创金改区、自贸区等“试验田”,加强对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探索。

二、在普惠金融方面,进一步统筹优化政银担三方政策资源,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普惠金融“惠民利民”的价值取向和“支小扶微”的业务模式,要求政府必须在引领撬动方面展现更大作为。近年来,我省政策性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断健全,但在运行机制方面依然存在不少优化空间。比如,政策性普惠金融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产品设计使用不够灵活,银担合作不够畅通等。建议针对各级各类普惠金融政策性产品以及财政资金投入作系统性梳理整合,再围绕细分群体作差异化设计,让有限的财政资源发挥最大限度的撬动作用,引导构建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取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利润考核要求,推动银行降低银担合作门槛,督促指导银行机构细化完善具有实操性的尽职免责机制,更加注重第一还款来源而非抵质押物,从而真正构建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三、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要构建完善多层级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是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立足一域谋全局,落实好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金融风险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充分调动司法机关、行业管理、社会工作、基层治理、网信宣传等各方力量和资源。近些年,我省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逐步建立起一系列专项工作机制,但当前风险形势严峻复杂,金融风险处置的央地责任分工也进一步明晰。建议针对重要风险点,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承担相应风险处置责任的领域,如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大型企业和城投企业债务风险、私募基金风险、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等,对前端的风险监测、中端的日常监管、后端的化解处置逐一构建完善跨层级、跨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常态化信息共享和沟通联系。同时,以实战为导向分类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快速响应机制,压实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筑牢风险防护网。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
别:
主题词:经济  金融要素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