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姜龙委员发言


去年,我国成功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最惊艳的就是精妙绝伦的开闭幕式,堪称“数字创新与人文风采的完美结合”。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文化强省、科技强省的必由之路。

江苏在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总量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现营业收入12880.7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二,文化新业态行业营业收入达3412.5亿元,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6%,占全部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的26.5%。截至目前,江苏已有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高新区等集聚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文化强省建设输出源源活力。但在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文化数字化体系尚未形成。文化数字化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协同,但文化系统的区域化和行业化分割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整合及其优化利用,也影响了文化数字化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产业链创新链有待进一步延伸。示范基地、高校、科研机构间的创新资源衔接不够紧密,从技术开发到产业化整个链条的研发流程还存在运转不畅的问题,产业链多个环节仍存在许多重大技术难题尚未攻克。

三是缺乏对单体类基地的配套保障机制。单体类(企业)很少,基地建设过程中面临着无相应配套机制、无资金保障的困境,发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优质文化产品新供给不足。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不足,优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高附加值的品牌文化产品难以批量涌现。

为此建议:

一、建立创新机制。规划建设全省文化与科技融创示范区(点),建设省内文化与科技创新载体,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壮大文化和科技创新载体规模,充分发挥省内文化和科技企业的资源优势,形成文化与科技企业规模发展集群,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

二、加快网络基础和数字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协同联动,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国家文化专网和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统筹推进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文化大数据体系、文化专网、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文化数字化标准体系等建设任务,建设和完善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融媒体云平台等省重点文化数字化工程,打通和汇集重点文化数字化工程资源。

三、强化政策支持。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纳入各级政府文化发展规划和现代产业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对建设所需经费予以补助。优先支持示范基地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国家、省级各类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库。

四、加强人才培养。建好建优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文化科技跨界人才,鼓励国家示范基地企业与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企业等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共研共商文化科技发展新方向新动态新趋势。支持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申报国家和省级人才工程、计划。

五、促进文化消费。数字化智能化加力赋能文化服务业,满足个性化需求,创造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新场景,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商品和服务;促进文化装备制造业加速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高附加值;增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加强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文化产业韧性和安全水平。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别:

主题词:文化  科技  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