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倪海清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也是获批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关键变量。挂牌四年多来,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全省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79项,其中2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8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120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形成了制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当前,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存在“四多四少”的问题:碎片化改革多而集成性、系统性改革趋少;同质化改革多而创新性、精准性改革趋少;小修小补式改革多而标志性、突破性改革趋少;锦上添花式改革多而应对国际经贸规则挑战、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式改革趋少。

透过问题看症结,江苏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需要突破三大瓶颈。一是突破发展思维的瓶颈,牢固确立自贸试验区“国家试验田”的战略定位。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只有将自贸试验区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才能在“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本地所能”中找准制度创新的突破点。二是突破权责配置的瓶颈,上级部门既要下发“任务书”也要下发“授权书”。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攻坚工程,各级各部门都要躬身入局、挺膺担当。要改变当前制度创新“由下而上”单向推进的状况,实现“由下而上”和“由上而下”推进相结合,建立上下协同推进和共担改革的机制。三是突破风险防控的瓶颈,将风险研判和风险控制作为制度创新的前提条件。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也要有谋定而后动的智慧。建立健全重大风险识别及系统性风险防范制度,健全安全评估机制,构建制度、管理和技术衔接配套的安全防护体系,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为此建议:

一、将建立“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作为基础工程抓牢抓实。深入开展对标找差,系统梳理制度建设、功能平台、人才资源、监管能力、协同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组织一场改革攻坚战,排出改进的时间表和责任清单,争取以最快时间缩短与国内先进水平的差距。

二、将对标对接CPTPPDEPA作为推进制度型开放的核心路径。在总结我省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在引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构建跨境数据管理新模式、对接“边境后”规则等方面主动先行先试,形成江苏经验,积极承接国家试点后续扩容和制度复制推广。

三、将突破绿色贸易壁垒作为制度创新的重要“先手棋”。探索开展绿色低碳贸易认证试点,鼓励企业建立碳预算制度,构建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溯源体系;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开展碳基金、碳资产质押贷款、碳保险等碳金融服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政策试点、场景应用、金融创新与平台建设的叠加效应。

四、将打造各具特色的片区品牌作为制度创新的长期战略。打造南京片区“数字自贸”品牌:围绕数据产业、数字贸易、数字金融与数字治理建设完善基础制度,探索重点行业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打造苏州片区“创新自贸”品牌:强化开放与创新的深度融合,高效配置人才、技术、数据等关键要素资源,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体系。打造连云港片区“枢纽自贸”品牌:以“两基地一班列”为载体,将提升港口功能、打造国际多式联运品牌作为制度创新突破的重点方向,促进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深度合作。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商务厅副厅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别:无党派

主题词:经济  自由贸易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