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胡明委员代表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是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的客观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2020年颁布《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全国最早一批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省份;连续3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连续5年开展全省区域营商环境评价;连续5年获评全国“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南京、苏州、无锡3市获评最佳口碑城市,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前江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还有需要持续优化的方面,如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存有一定温差,部分政策的退出未能设置必要的适应调整期;行政许可标准未完全统一、政府采购招标偏好等隐性门槛依然存在;水、电、燃气等市政公用服务,环保、安全、消防执法等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还存在差别性对待、选择性执法、随意性处罚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完善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持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加大政策供给,建立支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提高实施效率、强化协同力度、发挥组合效应。提升惠企政策延续性,继续优化企业所得税、社保、留抵退税等惠企政策,适时推动出台新政策新举措。推进产业政策优化,强化政策落地达效,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让江苏营商环境的“梧桐树”愈发枝繁叶茂。

二、完善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定期推出市场干预行为负面清单。优化完善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建立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修复机制。加大拖欠企业账款清理,推出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长效政策措施。

三、完善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持续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成本。统筹全省“一盘棋”的云网环境、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通用技术等建设,推动更多服务和管理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参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及其他地区先进做法,形成全省政务服务内容、流程、标准、评价等统一规范清单。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完善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持续加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规范监管和执法行为,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完善监管执法体系,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蓄意炒作、造谣抹黑、要挟勒索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等行为。

五、完善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持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优秀企业家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民营企业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尊重和激励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

别:工商联

主题词:民营经济  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