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陆延青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光子是信息和能量的重要载体,光子技术已在医疗、化工、能源、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得到应用。江苏拥有一大批光子技术领域的实力企业,是我国光伏产业最完备、产值规模最大、企业集中度最高的省份,并有南大、东大、南理工、苏大、南京中科院天光所等一批高水平的高校院所提供科研支撑,江苏光子产业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但我省光子产业发展目前也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光子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还需加大。兄弟省市湖北、陕西、广东、上海等已将光子产业列入省级“十四五”规划或制造业重点规划,而江苏目前尚未把光子产业列入省级重点产业,省“十四五”规划中光子产业的分量也不重。此外,我省光子产业发展还存在着无序竞争、互相挤压产业低端市场等问题,政策统筹力度需加强。

二是重大科技平台和人才支撑需要加强。目前,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吉林、广东、陕西、山西都建有光子技术方向的国家或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和深圳以光子产业为重点布局了一批重大科创平台。目前我省光学研究分散于南大、东大、南理工、苏大、中科院天光所等单位及物理、材料、微电子等国家级平台,虽然研究水平一流,但整合度、协同度不够,创新联动合力不足。同时,贯通光子产业链的高端人才仍然支撑不够,制约了我省光子产业的超越发展。

三是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水平有待提升。目前我省光子企业存在海外专利少、专利保护范围小、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率低等问题,且部分企业已成为美西方贸易战制裁打压对象,遭遇侵权指控和调查。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统筹协调,整合创新资源焕新产业活力。将光子产业列为我省重点产业,开展总体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在科技重大项目、各级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评审中,对相关技术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江苏省光电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太湖光子中心(苏州)、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无锡)、长三角光电技术创新中心(南通)等优势资源,协同打造一流光子产业创新集群。

二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集中科创力量推动换道超车。借鉴“武汉·中国光谷”经验,在光芯片、光通信、光传感等领域支持我省重点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创立转化平台和创新联盟,共同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创中心。鼓励科学家和工程师深度合作,更大力度把科研优势转化为光子产业发展优势。聚焦我省光子产业链短板,采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围绕重点产品上下游组织“链式”攻关,在光子产业若干细分领域建立领先优势。

三是加强人才招引培育,科学谋划梯队形成雁阵格局。建立面向全球的省级光子产业人才库,针对光子产业链的短板精准引进高端人才。通过推动“宁苏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 “环太湖全球光子科创中心”等建设,打造全球光子领域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引导省内高校院所,有意识加强光学工程、光物理学等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育。推动校企共育,在光子产业重点企业建立实训基地,满足企业发展用人需求。

四是加强专利运用保护,形成技术优势应对潜在风险。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快基础性、关键性专利产出及海外布局。完善专利导航辅助政府决策机制,为光子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探索建设光子产业专利联盟,引导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向行业技术标准转化,形成产业技术优势。发挥省内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优势及各地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作用,为企业出海及应对调查提供帮助。指导企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更新技术保护手段,避免因技术秘密泄露等带来损失。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

别:

主题词:光子产业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