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林斌委员代表民建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在向纵深推进。在算力新基建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等数字经济领先地区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中西部地区作为算力需求的承接地,优势也非常明显。我省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的同时,应该以缓解算力需求结构性矛盾、搭建多元异构的算力体系为目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打造全省算力一张网。当前,我省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和规划略显滞后,具体表现在:

一是对重要网络和算力基础设施布局的前瞻性不强。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需要超前布局。在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方面,山东于2022年建成开通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骨干直联点“双枢纽”省份。我省南京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较早,苏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尚处于规划方案编制阶段。在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方面,宁夏、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已建成并运行了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我省目前仍处于申报试点阶段。在算力调度中心试点建设方面,北京等地已经开展算力互联互通平台的建设试点。目前江苏算力调度中心仍在研究探索建设方案。

二是对通信网络和算力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江苏5G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随着云网融合、算网协同等信息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加速演进,当前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已由传统的以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为主向以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并驾发展方向快速转变。20236月,《江苏省“算网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这是江苏省级层面首个关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文件,但仅由省通信管理局和省发改委两部门联合发文,层级不够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属于重资产投资,离不开资金、土地、能耗、电力、市政配套等资源要素保障,需要省各相关要素保障部门的联合扶持和属地政府的政策保障。相较而言,其他省份政策力度更强。河南省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支持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对资金、用地、用能的扶持力度很大。

三是对信息通讯网络新技术试点跟进不够敏锐。5G-A5.5G)、50G-PONF5G-A万兆光网)、800G、确定性网络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技术正加速商用,上海、北京、广东等先进省市已纷纷布局。北京启动“光网之都、万兆之城”行动计划,上海提出到2026年底建成“5G-A 和万兆光网为标志的全球双万兆城市”等,我省迫切需要加快跟踪试点节奏。

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重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苏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试点申报,持续做好南京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扩容,积极推动南京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申报并取得国家部委批复。积极争取算力互联互通平台在江苏试点,加快落地建设省级算力调度中心,促进算力资源有效供给和高效调度,积极培育多个算力调度服务商。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激励。结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江苏省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重点凸显对重要网络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能评指标等资源要素保障,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激励指标,调动各地方政府和部门积极性。

三是加快新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无源物联”“通感一体”“5G轻量化”项目试点,优先在工业等领域开展试点应用。结合“5G江苏”“算网江苏”“光网江苏”三大行动,引导有条件的城市率先布局50G-PON400G/800G。加快引进智能计算中心重大项目,试点建设算力调度中心。建设5G扬帆之城、算网城市、全光万兆城市,推动打造千兆城市2.0版。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徐州市委会主委,市政府副市长

别:

主题词:科技  数字经济 算力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