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奚爱国委员代表民革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新起点上开放工作总揽性的重大要求,去年11月我省出台《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方案》。调研发现,江苏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地位独特,集聚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但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重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高质量宜商环境体系健全、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为此建议:

一、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深化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开放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构建江苏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标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规范透明的基本制度体系。厚植江苏实体经济优势,打造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升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打好税收政策“组合拳”,统筹国家政策落实和我省政策创新、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双轨保障,组建“税护航”国际化税务人才团队,完善“税企联”常态化服务机制,落实境外投资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税收协定待遇等政策措施。

二、加快建设高能级江苏开放平台。实施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承担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任务,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加快建设全链条、全流程、智能化、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壮大海外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精准对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及其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通过“融入、衔接、错位、补位、创新”等方式细化项目对接方案,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一体化打造海陆空互联互济、四向拓展、综合立体的国际大通道,吸引全球高端要素汇聚江苏、辐射全国。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地,引进引领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工匠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完善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

三、加快完善高质量国际宜商环境体系。对照世界银行宜商环境新评估体系,构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全优”的宜商环境体系,用行政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用服务企业“真心”换取企业发展“信心”。建设省域统一大市场,推进各领域改革联动和政策集成,发挥核心城市和经济大市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高端要素省域流通共享。全力推动《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落地落实,设立江苏省外商投资发展局,引导外资优先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打实为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建立省级涉外法律纠纷服务中心,组建专业智库和服务团队,护航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

四、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江苏高地。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实施对外开放文化先行战略,全域打造新时代文化江苏高地。积极承办国家重大主场外交和国际大型会议,常态化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江苏‘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等活动,高质量构建江苏国际“朋友圈”。树牢“一盘棋”思想构建大宣传格局,精耕细作江苏文化资源,拓展江苏文化“出海”渠道,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博场馆,打造“茉莉花”等江苏文化名片,全方位讲好江苏故事、发出江苏最强音,助力江苏以“软文化”撬动“硬投资”。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民革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

别:

主题词: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