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5:11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05期

   用大爱助力乡村少年梦想起航

    ——记省政协委员陈剑光

  文/ 邵 坤

  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成立于2009年,创始人就是省政协委员陈剑光。这个公益组织旨在聚合海内外爱心人士,共同关注中国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帮助改善当地基础教育状况,长期支持所援建的希望小学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以帮助欠发达地区乡村学生获得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少年梦想起航。

  基金会创立以来,陈剑光一直致力于凝聚众多理事单位、公益团体和爱心伙伴的力量,精准实施“101”建校计划。历时十年,援建101所阳光希望小学,覆盖长征沿线湖南、江西、陕西、四川、贵州等中西部14个省市自治区,持续跟踪援建学校的配套设施设备,倾力打造阳光校园公益项目;连续十年开展乡村学校校长和教师培训,打造出具有优质均衡教育的示范性乡村小学;积极开展阳光支教,将东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阳光101平台,助力解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学教师结构性困难、乡村学生知识结构缺陷等问题,荣获中国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奖。

  异国求学,心中播下公益种子

  谈到公益初心,陈剑光依然心潮澎湃。“200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研,听了莫少昆教授以中国长征为背景的战略课程,激发了我对红军长征的浓厚兴趣。信仰、信念与信心,是红军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长征胜利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通过对新加坡经济社会与文化历史的研究,我更坚信教育是其强国的根本。从那时起,循着革命先辈足迹重走长征路,为山区老区的教育做点事,就成了我的一桩心愿。”

  2008年毕业回国,陈剑光第一次实地考察就直奔湘西老区。在那里,他亲闻目睹边远山区乡村教育的现实状况,深切感受到教育资源的地域差别。陈剑光下定决心,一定要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问题。

  “万事开头难,当初真没想到做公益需要付出这么多的精力,遭遇这么多的困难。”回首往事,陈剑光心中充满感慨。实地考察之后,他联系了许多朋友,一门心思要把励志阳光公益事业做起来。但是术业有专攻,做公益不像做企业,其最难之处是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持续支持公益教育的成功品牌范例。“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重重困难,长征精神再一次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为了申请资质,跑北京、去上海,力所能及地动用起全部资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了把基金会做好,陈剑光先后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深造。最终,陈剑光和他的公益团队以真诚换得信任,励志阳光助学基金标准化的运营方案顺利通过资质审核,得到了社会广泛支持。

  寻梦长征路,援建百所阳光希望小学

  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十年时间,在红军长征沿线的贫困地区建101所阳光希望小学。“教育是系统庞大的民生工程,仅靠一家或几家企业捐款捐物是杯水车薪。”陈剑光说,“做公益,并非只有花更多的钱才能达到效果,还应思考有哪些资源可以整合集聚,最大程度地利用起来。我们就是要创造奉献爱的环境和模式,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山区孩子教育的氛围,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教学资源。”

  经过十年努力,百所阳光希望小学如期援建落成,新的问题却纷至沓来。“援建的阳光希望小学,如果不能从软件、师资等方面赋能,就只是外表光鲜、中看不中用的空壳学校。”陈剑光说,“我们做过详尽调查,中西部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平均年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偏科严重、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十分突出。局部地区教师能力不足,孩子们除了语文数学,外语、音、体、美、劳、科技和信息等课程基本停留在课程表上。大多数的留守儿童,课堂上面对的是50岁的老师,回到家面对的是70岁爷爷奶奶,城市孩子普遍享受的兴趣班、课外活动基本没有。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素质教育和人格塑造存在不足,扶智和扶志困难重重。这些问题客观存在,而且比较普遍,我们必须用心用力去解决。”

  因此,陈剑光从2019年101所学校建成开始,就在积极推进“1+9”特色课程区域合作共建公益模式,计划在帮助101所阳光希望小学建设当地优质均衡教育标杆学校的前提下,向阳光希望小学所在乡镇的所有学校投放教育公益资源,以期提高教育资源的服务效率和影响面。

  为爱前行,打造阳光心汇心素质教育平台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陈剑光带领他的公益团队在实践中总结出“1+N”模式。“1”就是硬件基础,“N”就是与之配套的学校软实力,包括课程教研、师资能力和学生活动等学校软件。教学楼拔地而起,与之相匹配的食堂、图书室、教师宿舍、厕所等附属设施一个也不能少。硬件设施建好了,师资水平也要跟上去。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我们立志给山村孩子们一个公平受教育的机会。”陈剑光说,“东西部地区教育差异的根本在软件,源头在师资。当下更需关注的是教师成长与素质提升。”励志阳光助学基金通过布局实施“教师成长计划”,连续组织九届“光合夏令营”乡村校长培训。自2012年始,遴选东部地区的名校名师和校长,定期实地讲授示范。为形成常态、固化成果,励志阳光助学基金持续汇集东部发达地区的社会力量,引入专业教育资源,聚力打造“阳光心汇心课堂”专业教育公益品牌,激发乡村教师的教学教研积极性,围绕“阅读、健康、科学”三个学生素质发展方向,以“一校一品”为共建目标,通过持续支教、乡村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课程资源引入等扶智措施,即时分享东部优秀教学资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资源。

  截至目前,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已拥有120所直属项目点学校和10个“1+9”片区,为30万乡村学生打开认知世界的窗户,累计援建学校设施设备超过750万元,捐赠图书超过40万册,资助乡村教师外出培训超过619人次,资助特困生和困难教师超过400人,实体和线上支教累计超过12.8万课时。

  陈剑光说:“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欣慰,就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励志阳光助学基金从创立的那一天起,就踏上了乡村教育帮扶的长征之路,纵然会有千难万险,我们也一定会弘扬长征精神,执着坚守:为爱前行、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