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6:08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08期

  履职之路绽芳华

    ——记省政协委员赵媛

  文/ 书 远

  走进省政协委员赵媛的办公室,洁白的墙面上悬挂着异常醒目的“厚生”二字。赵媛说,这两个字时刻提醒自己,做人做事要以厚待众生为初衷。成为省政协委员以来,她初心如磐不动摇,历尽千辛犹未悔,始终对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在履职之路躬身践行。

  诲人不倦,为教育事业倾注深情

  作为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地理教育以及性别与老年学研究,特别是在能源资源流动以及碳减排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改革创新等方面成绩突出。

  她在实行“女大学生素质证书制”的基础上成立“贻芳书院”,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给予学生专业课以外更多的关怀、支持和更广阔发展潜能的空间,显著提高了人才的素养与质量。学科建设坚持重点发展与特色发展并进,在以会计学作为学院重点发展学科的同时,社会保障、女性教育学等学院特色学科持续发展。2020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2021年又获批全国首个社会学一级学科下家政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开展家政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不断开拓国际合作办学方式,英语专业与美国的“中美1+2+1”双学位教育,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与澳大利亚的“中澳2+2”双学位教育已经实施。

  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来,赵媛不仅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也一直致力于自省、修身、养德。在《Energy Policy》《地理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生态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著作、教材10余部;先后荣获南京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奖、师德先进个人、奕熙精英教师奖。

  履职尽责,以责任扛起使命担当

  赵媛认为,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建言献策。近几年,赵媛参政议政的焦点集中在养老、新生育政策出台以后的实施以及女大学生平等就业等方面,这些都是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江苏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上海,养老服务需求日趋紧迫。为持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赵媛积极关注“时间银行”新型养老模式,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她建议:一方面需要加强线上推广,以覆盖更大范围使用人群;另一方面,可开拓线下推广新途径,将政府活动宣传与媒体传播、第三方推广相结合,为更多的志愿服务搭建平台。目前,“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模式已经在南京市铺开推广。

  当育儿延伸到公共空间,哺乳期女性的权益保障就成为了公共议题。在她的带领下,金陵女子学院组织学生对南京各地母婴室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许多市民并不知晓有这样的地方提供便利,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母婴室”的有效使用率。为加强哺乳期女性的隐私保护,赵媛围绕江苏省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提出了“关注‘背奶妈妈’,在更多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的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针对调整产假制保障女性平等就业问题,赵媛说,“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这样能解决人们生育两孩的后顾之忧。”“区别对待的产假制度表面看似是保护女性,却容易导致企业用人方面的性别歧视等更多潜在问题。而男女同等时长的产假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职场歧视,还能让丈夫更多地分担家庭责任,更好地陪伴子女。”2016年,赵媛提出了关于“调整产假制度,切实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的建议。该建议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就在当年,江苏男性的护理假期延长到了15天。

  关注民生,用大爱书写人生情怀

  在赵媛看来,“‘民’指人民,‘生’指生命,‘民生’就是关系人民生命全周期的方方面面。”她始终带着敏锐的民生触角、深刻的民生思考,努力办好惠民实事,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赵媛密切关注少儿托育问题。她通过调研发现,有超过76%的已育女性倾向于选择社区托育机构,建议大力发展社区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各市、区、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

  针对目前中小学劳动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如劳动教育理论和体系尚未形成、系统的劳动教育课程板块尚未搭建、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体系仍有待完善等,赵媛巧妙地以“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法提出相应建议,即善用“加”法,多方建设把握育人导向;勤用“减”法,去繁减负提高劳动教育实施效率;活用“乘”法,以点带面谋求学生全面发展;巧用“除”法,除旧固新为劳动教育增添活力。这些建议,为解决中小学劳动教育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对策。

  为思考解决“弹性离校”收费问题,她多次深入一线小学调研“弹性离校制度”,并对“弹性离校”收费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其中,“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制度”建议被纳入2019年南京十项民生实事。她提交的“在全省中小学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定位,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等提案,由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发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赵媛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任与使命就是她的奋进号角,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会持续关注民生实事,更加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