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6:28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09期

  一名政协委员的“多彩镜头”

  ——记省政协委员李玉珠

  文/ 张 阳

  永远冲锋在前的中共党员、问政民生实事的政协委员、关心住苏台胞的省台联理事、报道一线工作的电视台媒体人……这么多的头衔其实同属于一个人,她就是省政协委员、南京广电集团政府企业形象推广部总监李玉珠。

  “在外人眼里我的身份职务很多,但实际情况是经常忙得脚不点地。但转眼一想,可提供我为民服务的资源也多了,让我在政协委员的履职之路上走得更好,为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添砖加瓦。”李玉珠面对自己的多个角色,更多感受到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尽责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南京广电集团成了战时的“大喇叭、小军号”,它发布的信息权威而及时,让南京市民安下了心、稳住了神。身为部门总监,李玉珠带领部门围绕抗击疫情宣传正能量,策划了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南京)现场交流、“种下春天 共种希望”——与逆行英雄一起公益植树等活动,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央企金城集团、苏果集团等制作抗疫宣传片及专题片,联合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推出“保险云课堂”系列直播节目,以及推出“《战疫日志》南京白衣天使抗疫故事分享会”主题晚会。这些活动讲述了抗疫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到抗疫英雄、抗疫行动。

  今年7月,新冠疫情再次袭来。江宁封闭、全员核酸,情况紧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南京广电集团在做好抗击疫情新闻宣传的同时,还负责对口支援江宁区秣陵街道太平社区的抗疫工作。李玉珠放下“话筒”,穿上“马甲”,化身志愿者,在疫情严重的江宁区秣陵街道的居民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从清晨到日落,几乎全程站在小区门口不停忙碌,夏天的闷热高温让手套都湿透了,但李玉珠觉得自己能为抗疫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非常开心。她说:“战胜疫情,离不开医护人员,也少不了志愿者。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这个时候理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到一线为社区防疫工作做点事情。”

  一条纽带:用真心相助联结两岸情谊

  李玉珠长期担任省及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她常常把“台联就是定居所在地的台胞之家”这句话挂在嘴边,全心全力做好工作,让住苏台胞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每到过年期间,不少台湾同胞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留在内地,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要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到了年底,李玉珠都要拿出休息时间去慰问台胞,给他们送去年货和节日祝福。对于台胞普遍反映的子女上学、工作等问题,她都会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带回来共同商议,尽力帮助协调。

  李玉珠也常常结合媒体人的新闻敏感和职业优势,为展现两岸同胞互帮互助的情谊发挥自己的作用。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发生后,在市台联的组织下,住宁台胞也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捐献抗疫物资、下沉到社区做起服务。李玉珠把这些情况做成短视频,广泛发布,得到了众多好评,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原来南京有这么多台湾同胞在疫情期间伸出了援手、表现了爱心,两岸人民的心连得更近了。

  “我就像一条纽带,为台胞服务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这条纽带两头系住的是遥远又咫尺的乡情。”谈到海峡两岸,李玉珠认为要用爱和互惠继续消弭误解、增进信任。

  建言资政:扛起委员履职担当

  作为一名职业记者,敏锐的社会感知力让李玉珠总能捕捉到社会热点。今年是她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第4年,平均每年她都要提交4-5份提案,几乎每份提案都能立案,她关注的内容涉及食品卫生安全、互联网金融安全,网络直播带货安全、黑臭水体治理等,有些提案还受到媒体关注,学习强国平台、交汇点、荔枝新闻、我苏网等都进行过报道。在李玉珠的履职字典里,就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建言献策是她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职责的注解。

  为更好帮助民营企业家营造参与公益事业的氛围,今年政协全会她带来了《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提案,提出了加大相关政策扶持、搭建长三角区域企业慈善发展合作平台、加强对重点公益项目的帮扶对接、成立相关慈善公益智库、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投入等建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提出的“张謇精神”,得到了广泛关注。

  作为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的委员,李玉珠格外关心江苏的文化发展与建设。针对如何实现“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个目标,她在2018年提出《关于加快江苏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建议》。这份提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政策体系、理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与国际知名的莱茵河、多瑙河、密西西比河等运河文化发达的城市展开合作、扩大大运河沿线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文化贸易往来和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等建议,积极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走向世界。

  春去秋来,李玉珠的身份在时光荏苒中不断变幻,但她最珍视的角色是一名政协委员。她说道:“政协委员要做的,就是聚集所有的智慧、发出耀眼的光亮!未来将继续结合自身优势,走好履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