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6:30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10期

  一位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记省政协委员季忠银

  文/ 季 雍

  走进位于扬中市八桥镇的镇江市华银仪表电器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示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名牌产品”等荣誉标牌摆满了陈列柜,然而占据陈列柜“C位”的却是两张合影。华银仪表董事长季忠银把他最看重的两个社会身份摆在了突出位置:“这张是我们科技界委员的合影,这张是慈善助学专项基金的成立现场”。省政协委员,让他有机会更好地为家乡发展鼓与呼;扬中市八桥镇慈善分会副会长,让他更直接地参与并传递公益力量。

  多行善举,传递公益大爱

  从产值2万元的小型私营企业到如今年销售额近5亿元的扬中三十强企业,从2010年认捐3万元定向助医款到2020年首捐20万设立慈善助学专项基金,企业的发展壮大让热心公益的季忠银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投身慈善事业。“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社会各界的支持。”季忠银说,“反哺家乡、回馈社会是企业的责任。”

  一直以来,季忠银十分关注贫困学子的成长,如何为孩子们改善生活,助力他们走上成才之路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自2016年起,他开始定向扶贫,每年资助镇域内10名中小学生和2名大学生。2018年,他又自掏腰包,拿出2万元帮助贫困学生改善伙食。面对自己企业的困难职工子女上学费用问题,季忠银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帮扶,承诺资助特困家庭孩子读完初中。他常说:“我把大家招进来,就要对大家负责。幸福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十多年来,他将公益大爱的情怀淋漓彰显:捐款30万建立扶贫基金,开展专项扶贫;2020年疫情期间,他利用镇商会会长身份,组织发动镇商会会员和各企业联合会捐款捐物共计68万元,并通过省政协与慈善总会发起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平台捐款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他带领华银公司已为社会各类慈善事业捐款累计超150万元。“做一次两次的慈善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慈善。经营企业让我有更多的善款完成心愿,做善事,我心里很踏实,很快乐。”

  守正创新,争做行业标杆

  “要做就做最好,我们的产品可符合全球客户需求。”季忠银这话的背后,有着十足的底气。20多年来,他的企业始终专注各类接插件产品的设计生产,建有省级“高性能环保型特种电线电缆、高性能电源连接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等各类创新研发平台,产品通过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四十多个国家的安规认证,近五分之四的产品出口国外。

  在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季忠银始终坚持产品“零缺陷”。华银仪表的老员工徐金凤清楚记得,多年以前,面对一批瑕疵产品,季总当着大家的面,毫不犹豫挥动铁锤,把这批价值100余万元的产品砸成了废铁。季总常说,质量是生命线,华银的出口产品要对得起“中国制造”。正是因为季忠银的“狠心”与决心,“品质至上”的理念从此根植在每个华银人心里。

  2020年正月初五,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关头,公司陆续接到为医用设备生产配套电源线的加急订单,总量达6万条。季忠银当机立断,暂停所有出口订单,仅为医疗器械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加急生产医用设备配套电源线。急需的第一批3000根电源线,只给了华银半天的生产加工时间。凭借在技术研发和品质把握上的多年积累,季忠银带领留守本地的20多名员工,从下午1点一直忙到半夜,终于将第一批货完整赶制出来。第二天早晨8点,3000根电源线准时装车出发,创下了行业生产速度新纪录。目前,华银仪表与世界500强及前沿科技首创企业的200多家客户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世界版图上的“中国制造”贡献力量。

  履职为民,坚守为民情怀

  作为扬中唯一的省政协委员,季忠银深感这个身份责任重大。“把党的政策传播好,把基层的声音反映好,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他说,“每年省两会上的分组讨论,和科技界大咖讨论交流,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五年来,季忠银按时参加各项政协会议,小组活动踊跃发言。在省政协政企协商座谈会上,他为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民企融资担保积极发声。他坚信,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关键。在省政协科技委组织的海洋科技创新、校友经济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等一系列调研活动中,他勤学习、多思考,结合自己在企业管理、科技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的切身体会,以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反映基层呼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将358省道延伸至扬中、预留常州轨道交通延伸至扬中对接口、加大对药店药品质量及价格管控等建议,凝聚着季忠银为家乡发展谋利、为群众利益代言的拳拳之心。“我要做的是把百姓的呼声和诉求带给党委政府,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关切传递给群众,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