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6:31 来源: 《江苏政协》2021年11期

  关爱相伴 携手同行

    ——记省政协委员朱京芝

  文/ 臧 楠

  在南京市残联工作近五年,朱京芝理事长始终把自己看作残疾人群众的“娘家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带领残疾人自立自强、脱贫致富;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同理心持续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促进他们全面发展;以“知屋漏者在宇下”的信念倾听和传达残疾人的诉求,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

  朱京芝说,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群众的桥梁纽带,帮助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真脱贫,助力残疾人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这掷地有声的承诺时刻回响在朱京芝的耳畔。她深知,帮助残疾人真脱贫,除了扶贫,更要扶志;除了兜底保障,更要就业先行。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朱京芝带领南京市残联针对建档立卡残疾人实施“一户一策”的精准脱贫方案,通过政策兜底保障、购买公益岗位、结对帮扶、辅助性就业、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不同方式帮助他们增收脱贫。为保证脱贫效果,组织残联全面开展脱贫攻坚“三进三查”工作,市、区、街道和社区(村)信息采集员入户核查“两项补贴”、“单人保”、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核查残疾学生受教育、基本住房安全和无障碍改造情况,查漏补缺,全面了解残疾人的困难和诉求,并开展专项整改督查,确保脱贫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朱京芝说,让残疾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完善的社会保障是基础,帮助他们充分就业、自立自强才是脱贫的不竭动力。为此,她在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环境、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

  提及残疾人就业工作,朱京芝欣喜又自豪地说:“我们打造了‘汇爱坊’助残公益实体店,集残疾人文创类产品研发、推广、销售和技能培训为一体,是全市助残服务优质品牌,先后带动1000多人实现就业增收;推出的‘电信客服’‘苏宁推客’等就业项目,向全市残疾人承诺‘不挑不拣,一周上岗’,开辟了残疾人线上就业的新路径。另外,我们还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招录残疾人,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公平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市残联还先后组织开展服装设计、手工技能、电商推广等职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就业增加筹码;成立5家区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带动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残疾人用工单位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和补贴,加强服务和指导,搭起用工单位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

  二、细服务,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残联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服务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之外,他们的身体康复需求和文化教育需求一直是朱京芝关注的重点。

  为了缓解残疾人的身体病痛,让他们及时得到康复治疗,朱京芝带领市残联持续推进康复中心、残疾人之家建设,规范运作、做细服务。五年来,全市新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13家、社区康复室(站)227家,为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建立康复服务档案,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实现分层级医疗、分阶段康复;建成各类“残疾人之家”265个,街、镇覆盖率达100%;有近7万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近3万名残疾人接受个性化精准康复服务;大幅提高残疾儿童救助标准和经费数额,实现0—14岁各类别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全覆盖,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有效率达90%以上。

  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明显成效让残疾群众身心舒畅,也让朱京芝发自内心为他们开心:“在陪同中国残联及省市领导调研康复托养中心时,患有精神障碍的孩子们可以喊出我的名字并抱着、拉着我的时候,我觉得一切付出和辛劳都是值得的。”工作中的琐事那么多,但印象最深刻的却是这样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画面。对朱京芝来说,残疾人康复过程中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

  如果说完善的康复治疗措施给残疾人恢复健康带来了希望,那么平等的教育机会和充足的教育资源则给残疾青少年的未来插上了翅膀。担任南京市残联理事长近五年来,朱京芝带领市残联始终深耕“普特融合、随班就读”特色发展,建成融合教育资源中心240个,基本实现全市所有街(镇)学前幼儿园、小学、初中和区域中等职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加大对残疾学生的经济支持力度,出台残疾幼儿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政策;为残疾学生发放各类教育奖励和补贴,让残疾学生入学没有后顾之忧。在朱京芝的努力下,一个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进社区和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日趋完善。

  在文化生活方面,朱京芝大力推动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进基层、进学校、进家庭;常态化开展残疾人文化周和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鼓励残疾人积极参加书法、绘画、摄影等活动,丰富精神生活;残联持续在体育运动方面的投入也换来了东京奥运会上南京市4人夺得6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朱京芝说,残疾人的生活常常因为受困于身体状况而缺少色彩,但是他们却同样可以享受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普通人一样实现全面发展,这个目标离不开残联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三、勇担当,聚焦残联工作履行委员职责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这是朱京芝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的一贯准则。从自己的工作体会和调研经历出发,她密切关注残疾人民生和社会保障领域的问题,近年来先后提交了《关于在国家级江北新区打造“无障碍环境先行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改造提升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的建议》《关于让“残疾人之家”真正成为残疾人的“家”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来自她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深入思考,来自对惠残政策的准确把握,来自与残疾人面对面、心贴心的深入调研走访。

  朱京芝始终聚焦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选准题目,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和举措,形成精准的提案并促进落实,使提案真正起到建言资政的效果。

  她说,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高质量的提案要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出,做到“选题准、调研实、建议精”。选题准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局性工作找准提案切入点,突出前瞻性和时效性;调研实就是要深入基层、观察留意,使撰写的提案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建议精就是要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持之以恒、跟进落实。

  政协委员代表群众共商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脚沾泥土、话接地气、精准建议才能不辱使命,为民尽责。朱京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朱京芝调到南京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工作。面对新领域新岗位,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做好岗位工作,突出双向发力,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担当实干、主动作为,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