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7:20 来源: 《江苏政协》2022年02期

  梅香飘处春意浓

    ——记省政协委员周贤梅

  文/ 臧 楠 张 阳

 

  二月的南京春寒料峭,但处处孕育着蓬勃的生机,就像顶住疫情考验的整个社会也积蓄起磅礴的生命力。通过层层健康“关卡”审核的我们,终于在江苏省中医院见到了大内科主任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周贤梅。

  “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呼吸科医生这两年的重大任务,每一个进入医院的人都要经过层层把关,作为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长,要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不能松懈。”周贤梅对我们这样说道。作为长期从事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的专家,与疫情的一次次搏斗见证了周贤梅的无畏无私、医者仁心。近40年的工作经历,也让她在担任省政协委员时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医疗事业的发展。

  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周贤梅第一次直面疫情考验是在2003年,当“非典”疫情来袭时,她主动请缨,以高度的使命感克服恐惧,深入隔离病房,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这是一份宝贵财富,为我后来投身抗疫工作积累了经验。”周贤梅由衷说道。2009年,H1N1甲流爆发;2013年,H7N9禽流感大流行,周贤梅作为医院专家组组长身先士卒,不分昼夜随时会诊和诊治发热门诊及病区的流感病人,与同事们一起将重症流感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成功使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愈重症流感病人,为全国中西医结合治疗甲流积累了经验。

  多年的历练造就了周贤梅过硬的专业能力,对中西医结合的深入研究给了她坚定的信心。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江苏省中医院快速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周贤梅再次主动扛起抗疫大任,担任专家组组长,迅速投入发热门诊新冠病人诊治工作。凭借丰富的抗疫经验和细致的专家会诊,她在流行早期准确诊断2例新冠病人,将他们快速隔离转运至定点医院,切断了传播途径,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她还对医院内外的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网上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对这种新型传染病的认识和鉴别能力。

  稳定后方的同时,周贤梅始终心系武汉疫情一线。她以丰富的知识和亲身经验对援鄂医护人员进行细致培训;通过远程视频会诊,指导武汉和黄石新冠病人的救治,为大家在前线奋战提供强大支持;参加省卫健委组织的“江苏省中医院-湖北问诊群”的专家咨询活动,指导慢性病患者用药,科普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消除了患者的恐慌情绪。

  “从2020年1月到现在两年多来,专家组全权负责医院所有的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病房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御方案,落实防疫政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周贤梅及她带领的专家组像一道坚固的屏障,牢牢守卫着全院乃至全省的安全。

  在履职路上绽放光彩

  谈到作为省政协委员,周贤梅笑得很开心。她坦言,每当她通过详细的调研和充分的思考而撰写的提案得到回复后,都会觉得干劲十足、价值满满。

  本着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针对“慢性病和罕见病”的医保名录问题,周贤梅在2019年撰写了“关于扩大江苏省慢性病和罕见疾病医保目录的建议”,里面提到的“增加慢性病目录”“孤儿药纳入医保”等建议得到立案和回复,被省医保局形容为“具有高度前瞻性”。此外,她还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技术创新推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等方面作为提案人和附议人进行建言献策。

  在周贤梅的履职字典里,关心老百姓的健康和江苏的医疗产业发展是她的主要注解。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中医强省”,为江苏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江苏中医发展底蕴深厚,孟河医派和吴门医派传承源远流长。但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让江苏中医发展“由大而强”,兼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周贤梅一直在思考。

  在刚刚结束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周贤梅带来了她的答案——《重视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案,就中西医发展和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中西医结合的内涵很丰富,从诊疗方面来看,可以理解为在临床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周贤梅此前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根据病人的病情和疾病所处阶段,提供中医或西医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深受患者好评。

  因此,在针对目前江苏省高校设置中西医结合专业的高校偏少、缺少现代中西医结合名家、部分西学中的专家人才难以申报中西医结合名中医等问题上,她提出:一是要设置中西医结合专业,精心安排中西医课程,培养新时代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生;二是要多渠道拓宽西学中和中学西的培养模式,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三是要重视现有的中西医结合人才,重点提升他们的临床和科研水平,把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的西医专家纳入中西医结合人才管理。

  中医、西医都是手段,让患者治愈、让百姓健康才是最终目的!周贤梅的愿景朴素而美好,她以“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为座右铭,时刻砥砺自己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心中,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践行着职责和使命,为健康江苏发挥着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