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5-19 17:24 来源: 《江苏政协》2022年04期

  用音乐谱写艺术人生

    ——记省政协委员王啸冰

  文/ 张 阳

  

  初见他的时候,第一印象是眉目清秀、气质端庄,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儒雅随和。他就是省政协委员,省扬剧团团长、著名作曲家、跨界音乐人、戏剧工作者王啸冰。

  从业多年来,王啸冰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为听众带来精神鼓舞和文化享受,不断丰富着大美江苏的艺术底蕴,演绎着江苏的精品文化,谱写出一曲曲动人乐章。

  向艺术之乡前行

  王啸冰说,接触音乐缘于一次偶然的经历。他的父母是普通工薪阶层,家族里也并无其他人从事音乐相关工作。因为在中学时被启蒙老师拉进了合唱队参加比赛,从此便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跟随老师学习小号演奏期间,王啸冰走进淮安文化艺术学校,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学历不断提高,眼界不断开阔。“音乐从此成了我毕生的理想追求。”他笑着说道。

  求学音乐的道路辛苦吗?辛苦。孩子2岁时,他只身去了北京攻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生活上的一切担子都压在了妻子的身上。“刚去求学的时候压力很大,一边牵挂家里、一边忙于学业”,谈到那段时光他感慨万千,“正是妻子的默默支持,让我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深造。”这段感情与生活经历让王啸冰更加坚定了艺术创作的信心。

  2021年11月5日,王啸冰履新省扬剧团团长,艺术之旅步入新的阶段。扬剧原名“维扬戏”,俗称“扬州戏”,历史悠久,曲调丰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艺苑里的琼花”,并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谈到2022年计划的时候王啸冰说道:“我们将把创作作为立团之本,除极力打造好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剧目现代扬剧《亚夫之光》外,还将创作投排青春版扬剧《白蛇传·情》、与李卓群团队合作创排革命题材扬剧《陈延年1927》。这三部新创剧目的推出,将为大家逐步展示一个全新舞台呈现的扬剧、一个全新审美体验的扬剧、一个全新时尚面向都市的扬剧,展现给世人一个充满朝气、活力与拼搏精神的江苏省扬剧团。”

  用创作鼓舞人心

  多年来,王啸冰在创作上笔耕不辍,用音乐为社会带来力量和感动。2020年新冠疫情最肆虐的时候,全国亿万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群众,勇做“逆行者”,抗击新冠,无私奉献。“来势凶猛的疫情,不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我们这些音乐人的心,用音乐向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这也是我们音乐人应该做的事情。”王啸冰为此创作了《众志成城》这首单乐章民族管弦乐。

  “在创作过程中,我分别以‘病毒来袭’‘生命之光’‘逆行而上’与‘众志成城’这四个针对性的小标题来组织构架这个作品。因为抗疫题材的特殊性,相比我以前创作的一些作品,比如相同体裁的单乐章民族管弦乐《十里秦淮》,或者一些琵琶协奏曲、二胡协奏曲等,这部作品的力度感及爆发力则更为突出。”

  为了让乐曲可听性更强、普通观众接受度更高,王啸冰将曲子反复修改,既秉承传统又不乏创新。在“病毒来袭”一章中,用了连续三连音的快速音型,构建了整个段落,“这种快速三连音的音型,对于当代民族管弦乐的创作来说应用还是比较少的。”

  此外,他还创作了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这部作品融合了五个戏种,由六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出演。五个剧种的表现,既独具韵味、又融为一体,表达了全民团结共同战疫、等待春暖花开的主题,同样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作为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作曲家,我创作这些音乐,不仅仅是在重大灾难面前表达个人情感,表现人文关怀,更希望通过这些作品使听众感受到不懈的斗争精神,收获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近年来,王啸冰还创作了交响组歌《大运河畅想》,民族管弦乐《滇腔琴韵》《风雅秦淮》,民族管弦乐音诗《牡帕密帕》等大型音乐作品,京剧《大面》、淮剧《武训先生》、琼剧《红旗不倒》、话剧《张謇》、莆仙戏《踏伞行》等享誉海内外的知名戏剧,并率领团队先后赴国内外参加演出。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和挪威建交65周年,他带团承办了“东方之韵·奥斯陆中国文化之夜”民族音乐会,演出效果震撼,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履职建言推动文化艺术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文化艺术领域蓬勃发展,表演团队、文艺演出等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但在王啸冰看来,我省的艺术人才培养还存在重表演、轻创作的现象,特别是近几年舞台艺术类各项重大赛事的奖项被整体压缩,各个单项奖也被压缩到只剩下演员的表演奖。但在职称评定方面,文件又要求各个艺术方向的创作人才必须具备创作类的单项奖,这就造成了艺术评奖和职称评定方面的脱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省高端艺术创作人才的发掘培养,更制约了我省艺术创作事业的整体发展。

  为此,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对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一是要大力推动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培训、讲座、进修等多种培养方式为创作人员提供再提高的渠道;二是恢复部分舞台艺术创作类奖项的设置,如省文华奖、省紫金奖等一系列省内重大的艺术类奖项及类似紫金英才、紫金优青等艺术人才计划的相关设置,逐步将以表演为重心的奖项设置向创作方向倾斜;三是严格控制各单项奖的数量,宁缺毋滥,以保证所设置各类奖项的含金量;四是适时对舞台艺术类职称评定的相关文件进行修订,使评审资格的认定与实际的各项奖项设置能够对应起来,切实保证职称评定工作的公平公正。

  提案得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将更加注重全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以强有力的举措不断推动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推动我省文艺精品创作再上新台阶。

  在戏曲艺术发展上,王啸冰认为要取得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是“引流”,只有根据观众的口味调和出符合时代审美的艺术作品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使其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欣赏到传统戏曲的深厚韵味,才能让戏曲人获得期待中的那一份回响。

  目前,省扬剧团正紧锣密鼓排演青春版扬剧《白蛇传·情》,通过融合扬剧剧种特色进行挖掘再创作,打造具有现代审美新戏曲、东方淮扬古典美韵、戏曲艺术新峰极的舞台艺术精品。“只有实现传统戏曲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才能让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扬剧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与朝气蓬勃的生命力。”王啸冰委员默默许下愿景,“艺术这条路,我选择了,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断释放自己的灵感与激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