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7-25 12:10 来源: 新华日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自觉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中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报省委同意,6月10日至7月10日,全省政协联动开展了“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县政协主席、有关副主席深入产业园区和企业一线走访委员,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凝聚共识,助推发展。近日,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政协报送的专题活动总结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省有关部门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因地制宜组织推进 服务大局双向发力

  “企业生产情况怎么样?”“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亟需解决?”6月24日,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率队在南京走访部分委员企业,每到一处,她都问得仔细、听得认真;6月27日,省政协组织召开部分委员座谈会,听取委员们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见建议,座谈会持续近3个小时,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省政协党组在活动开始前专门制定下发《“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好活动组织和推进落实。省政协还召开部分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对活动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市县政协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活动中既有“一对一”的个别访谈,又有“集中式”的座谈讨论,还有深入企业的现场调研。南京市政协把走访活动与市委“服务企业·面对面”大走访结合开展;盐城市政协建立“1位主席会议成员+1个专委会+1个县(市、区)”组合走访形式;扬州市县两级政协51位主席会议成员、党组成员走访委员企业165家,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和功能区;镇江市政协采取“常态对接、双向交流”方式,把走访委员、委员企业作为常态化工作;泰州市政协结合正在开展的“知名人士诉求直通车”活动,邀请代表性强、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参加“圆桌协商会”;宿迁市政协分行业或重点产业链走访委员企业,全力助推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走访中,省市县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注重把专题活动与政协年度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工作有机结合。无锡市政协推动专项民主监督与专题走访活动“双统筹”“两不误”“两促进”;徐州市政协邀请发改、工信等职能部门共同参加座谈走访,面对面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常州市政协把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编报6期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市委、市政府;苏州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建议91篇;南通市政协把开展专题活动与界别协商议事结合起来,集中协商解决共性问题;连云港市政协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打造“履职闭环”;淮安市政协收集各类问题共计72条,意见建议36条。

  活动期间,省市县三级政协664位主席、有关副主席共走访各类企业7165家、其中委员企业4950家,走访委员6685位,发放有关政策汇编11539册,收到提案253件、社情民意信息2069条。

履职尽责助力发展 立足岗位展现担当

  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主动靠前,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助力全省经济加快全面恢复。广大政协委员坚持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辩证看待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带头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听说大型企业稳岗补贴从30%的返还比例提高到50%,提高的20%差额企业不知何时享受到。”淮安市政协在走访中了解到韩泰轮胎负责人反映的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多方协调加快落实,目前该企业已享受到新的补贴政策。

  助力委员企业江苏威特药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成功申请到贴息贷款,帮助江苏润模汽车检测装备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拓展业务新空间,推动南京工业大学院士专家团队与江苏恒顺醋业、江南生物科技深度合作……镇江市政协创新开展“同心助企”主题党日活动,走访企业、搭建平台,同心合力、助企解忧,获得企业和委员一致好评。

  南通市海门区政协结合专题活动将主席会议成员挂钩联系198家重点企业,每人挂钩服务3-4家规上企业,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防疫情、保生产、强信心、稳预期。

  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协在走访中成功促成上合物流园和雅仕供应链基地达成合作共识,出资参股5%雅仕供应链海外仓项目,双方共建共享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海外仓。

  省政协委员、苏州大华企业集团总裁顾明华每个月都会通过电话、微信、问卷等方式向中小企业了解当前状况,关注行业共性问题,并梳理形成书面建议向党委、政府反映。

  苏州市政协委员、苏汽集团董事长单建华在今年疫情期间建立日常、紧急、特急三级运力保障机制,全力配合苏州做好核酸检测样本、生产物资等转运工作。

  盐城市政协委员、盐城睿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莹通过早期部署设置的数字驾驶云平台,举办各类线上产业创新交流活动,推动疫情期间盐城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资源对接和融合,帮助盐城营造发展数字产业的良好氛围。

  扬州东园食品有限公司有8000多名员工,受疫情影响旗下各门店相继歇业,公司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疫情期间不裁减人员,不降低员工薪资。”扬州市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周骏在致全体员工信中郑重承诺。

发挥优势建言献策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

  “省委、省政府配套出台的稳经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一系列政策举措含金量高、指向精准、务实管用。”“留抵退税、清费减负、社保缓缴、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支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放宽‘住改商’政策、稳步下调担保费用等相关政策针对性强,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

  走访中,委员们对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表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充分释放投资、消费和出口潜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普遍感受到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加快恢复、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走访交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不回避矛盾和问题”,这也是不少委员在活动中的真切感受。走访活动重在真正了解情况、了解真实情况,重在宣传政策措施、增强发展信心,重在集中各方智慧、助力恢复经济,努力为稳定经济运行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很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均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仍存有卡点堵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还不够顺畅,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委员们坦言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点领域,积极献计献策,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加大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搭建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高退税减税降费效率效能”“精准实施‘一企一策’‘一链一策’”“推出更多政策举措释放结构性消费潜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匹配度”“进一步加大稳岗拓岗保岗力度”“精准发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高度关注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来自于基层实践,针对性强。省政协梳理汇总了7个方面17条具体问题清单和8个方面26条具体建议清单,报送省有关部门参考。

  专题活动告一段落,延伸拓展工作还要持续深化。省政协正在认真总结专题活动经验做法,着力在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指导市县政协将委员反映的有代表性的个性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单位,视情开展民主监督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围绕共性问题热点问题,结合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活动,深入调研,积极建言,进一步凝聚共识;完善组织委员带头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长效机制,推动联系服务委员常态长效,更大力度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