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08-22 11:14 来源: 2022年《江苏政协》08期

奋楫争先 勇立科技潮头

——记省政协委员胡长明

/ 张 阳

  胡长明所在的电子科技十四所是与共和国同龄的英雄集体和功勋单位,为抗美援朝战场提供了全部的雷达装备,曾自行设计出新中国第一部中程警戒雷达,所研制的远望号系列精密测控雷达正聚精会神地守望苍穹,助力中国“航天梦”“探月梦”……作为十四所首席专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和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胡长明使命在胸、重任在肩,带领团队在科技之路劈波斩浪、攻坚克难,盛放创新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聚力打造“双中心”,为科技创新插上腾飞之翼

  国之所需,我有所应。十四所着眼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打造出智能创造创新和工业设计两大中心。“成立智能创造创新中心就是为了解决智能制造‘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制造强国助力,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胡长明不无自豪地说。

  为把十四所建设成以自动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核心、智能化为灵魂的离散型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胡长明带领团队开创性提出智能制造SIC战略(S是智能车间、I是智慧企业、C是云制造服务平台)。

  在此之前,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一直是业内各单位的研究重点,如何精准采集企业端数据、智能化分析以及全流程闭环管理,不少研究团队操碎了心。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出于信息化安全的考虑,胡长明带领他的科技团队将研究方向放在了“国产化”上。无数个日日夜夜后,十四所终于成功打造“睿知”工业软件和“睿行”智能装备两大自主品牌,开发了制造运营管理、三维可视化、数据采集与决策等核心应用软件,研制了一批高精尖自动化装配系统,打造了国产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对象涉足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15个行业,覆盖1000余家企业。胡长明也因此先后入选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被国内权威智能制造知识服务平台评选为中国智能制造最佳实践奖和标杆智能工厂。

  十四所另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则主要专注为复杂电子装备行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研发、产品形象策划、人机交互研究、智能制造方案设计等服务。

  相比于智能创造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产品可能更容易被民众感知,胡长明笑着说道:“通过明星产品在国家重大场合的多次亮相,借助设计的外化形态和内在品质,也能够传达成熟的技术性能和鲜明的设计创新。”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和一些车载雷达频频出现在“70周年国庆阅兵”和“珠海航展”中,吸引了越来越多普通群众的目光。

  胡长明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智能创造创新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振翅苍穹。

聚焦智改数转,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制造业后续的发展方向要和数字经济紧密结合”。如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胡长明认为要加强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以众人拾柴的团结力量让创新的火焰点得更高!

  对于怎样让创新火焰点得更高,胡长明说道:“要促进更多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激发初创企业活力,推进以智能化和数字化相结合谋求发展,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他还呼吁,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上,需要组建由大企业牵头、高等院校鼎力支持、各创新主体积极参与的创新联合体,引导政、产、学、研、用等多方主体的协同联动和科研成果的贯通式转化,激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创新活力,才能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科技、产业、投资良性互动,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我们高度重视产学研用合作和人才培养,与东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同时打造了多层级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批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已涌现出了以顾春燕同志为代表的等一批典型劳模和技能人才。”在胡长明看来,只有打通了人才交流和选育渠道,才能让“中国智能制造”的产业链真正打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高校联合布局、申报一批原创性和前瞻性的科研项目,加快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

  作为科研机构领军人,胡长明也深知政企合作、融入产业的重要性。在他的带领下,作为南京市八大产业链之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链长单位,十四所开展江苏省复杂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南京市军工电子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位列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名单第一批名单。同时打造成功国内首个微波组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雷达总装车间获得“工信部高端电子装备示范工厂”称号。

发挥专业优势,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胡长明在复杂电子装备结构工艺及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方面造诣深厚,作为省政协委员的他,曾提出了许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技术创新、建言纳策应与时俱进,尽责履职,为制造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设绿色城市、推动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重要要求,明确了打造绿色制造体系的总体发展思路。胡长明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撰写出《关于加快推广绿色制造和智能绿色工厂建设的建议》提案,建议江苏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工厂建设进程。通过深入论证战略规划和相关目标导向,进一步健全标准法规,评价决策工具,助力绿色制造举措和技术推广应用,做到有据可循、有法可依、高效实施。同时围绕产业链制定技术路线图和运行规范,把推广绿色制造和智能绿色工厂建设作为攻坚工程,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胡长明还补充道:“还要加快下一代环保材料和绿色工艺技术创新,推进制造装备能效优化技术应用,将循环经济制造业培育成为重大新兴产业。”

  谁先实现转型,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江苏要加快推广绿色制造和智能绿色工厂建设。胡长明始终认为,“激活制造业的‘绿色动能’,应在两方面积极创新,一是创新下一代环保材料和绿色工艺技术,二是加快工厂能源管理智能化,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达到提质增效、节能减碳的目标。

  胡长明还一直关注智能制造的推进和发展,根据所处行业和实际经验,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军工电子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示范点建设的建议》《加快数字孪生技术研究应用,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关于南京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瓶颈和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他的提案问题准、质量高、意见实,提案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和回复反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谈及创新,胡长明说道:“‘创新’就是打破常规,不循规蹈矩、不固步自封。核心是‘新’,是创造性实践。‘创新’更是我们科研人员永不停息的追求。”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胡长明用这句诗勉励自己,表达了对十四所追求创新创造、勇立时代潮头的使命决心,更是表达了对江苏制造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发展和中国建成制造强国的美丽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