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2-11-22 11:35 来源: 2022年第十一期《江苏政协》

青山绿水谱华章

——记省政协委员张红霄

 

/ 邵 坤

 

  在履职道路上,她深入调研、秉笔直呼,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科研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让学问走出校园,绽放出实践之光与科技之美。她就是省政协委员、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张红霄。

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学术智慧

  从张红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科研工作者宏阔的视野与强烈的使命担当,她的一言一语无不透露出对这份事业的真挚热爱与执着追求。她说,非常荣幸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与国家战略深度契合、同向同行。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首次将生态保护上升到人类文明的高度,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此背景下,南林大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张红霄成为该研究中心首位主任。

  张红霄所在的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是该校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智库下设的研究机构。自中心成立以来,借助该校生态学、林学等学科优势,集中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研究力量,积极在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方面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专家意见,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研究成果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采纳。当前,研究中心正进一步聚焦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的交互作用,加强与智库下设的碳中和、林业产业发展等研究中心合作,在森林生态产业化、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治理等方面作出更高质量的研究,为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两大战略的实施提供更有价值的学术智慧。

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履职效能

  张红霄说,“做政协委员,需要融入时代大局,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如何将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有机结合,是值得每一位政协委员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提出的建言才能更好落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在生态文明引导乡村振兴方面,张红霄建议,“要突出产业与生态融合的发展方向,即通过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根据本土资源禀赋发展适生的生态产业,实现农民富裕与生态宜居的双重目标”。

  经世致用,为国分忧,张红霄把责任融入事业,真诚书写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她带领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三农”问题、农村改革与林业发展的实地调研与学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专家建议与政协提案,为国家、地方政策与立法作出专家委员的贡献,提供最具代表性的政策与立法咨询。受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邀请,她参与了《森林法》起草工作,在修订思路、章节结构与主要制度方面提出建议,并被《森林法》采纳;所著《森林法修改专家建议报告》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她主持的《江苏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研究》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改革举措等被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实施意见》采纳;她提交的参政议政材料被民建江苏省委采用转化为中共江苏省委委托重点协商课题成果……

深研“两化”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生态与产业协同发展。202110月,她带领研究团队分别对溧阳市戴埠镇及隶属的戴南村、李家园村产业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溧阳市戴埠镇从2013年起陆续关停高污染的化工、矿山,两个行政村根据本地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道路,让张红霄深受启发。

乡村振兴不能简单理解为加快乡村发展,新增同质性产业适生性弱且存在生态风险必须加以重视。为此,她建议各地政府在落实省委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中,要根据本地资源禀赋,发展适应性强的生态产业,同时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充分发挥乡村为城乡协同发展提供生态产品和生态屏障的功能。

  她还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宣传与推行农村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乡村振兴模式,处理好外来资本与当地产业转型、生态保护的关系,推动农户收入、乡村经济形成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

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张红霄长期承担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至今已有37年。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她非常注重本科生逻辑分析能力与专业表达能力培养,用她的话说,经历长达12年中小学阶段的知识强记与高考压力,大学生的问题意识与逻辑分析能力尤显不足。在本科教学中,她采取深入浅出、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掌握专业知识蕴含的内在逻辑,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她还非常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品质,因材施教、以身作则,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与长远发展。她将科学研究与学业要求有机结合,在课题研究中注重引导学生凝练科学问题,掌握科学方法,鼓励学生大胆进行学术探索,资助他们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活动。她坚持教学相长,虚心向学生学习最新数据处理工具,充分尊重学术个性,形成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团队氛围。

  回望履职之路,张红霄把大爱倾洒于青山绿水间,融注于美丽乡村建设,在祖国大地上谱写锦诱华章。她将更加珍惜荣誉、知责思进,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