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0年 / 第九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0年 / 第九期
发布日期:2011-09-20 17:19 来源: 本站原创

围绕编制我省“十二五” 规划建言献策

——省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选编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咨政建言的重要使命。9月25至26日,省政协举行十届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我省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张卫国到会通报情况,省委、省政府18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50份,15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现将大会发言进行选编,以飨读者。

 

发言人:奚爱国(代表民革江苏省委)

题目:调节收入分配  构建和谐江苏

建议:1、经济社会要同步发展,摆正“公平与效率”关系。2、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保障公平竞争原则,更多地将优惠和扶持转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切实向民营企业开放更多行业准入,让行政直接干预从市场竞争领域逐步退出,消除垄断暴利。3、强化工资形成与增长机制,初次分配向劳动倾斜,切实加强工会作用,建立普遍适用的工资协商形成机制和工资随物价指数及经济增长同步增长的机制,规范国有企业高管薪酬。4、完善分配领域的税收体系,二次分配体现对收入的合理调控,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对非劳动收入加大征收力度,对利息、资本经营所得和偶然收入实行高额累进税率,尽快开征遗产税、财产赠与税、房地产增值税等税种。5、加紧培育社会组织,鼓励公共治理,扶持慈善事业,形成“三次分配”,加紧建立现代慈善组织机构,鼓励民间组织参与慈善事业。6、加大公共服务投入,率先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保障体系,增加公共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的比重,建立符合我省省情特色的公共服务体制和模式。7、大幅降低政府开支,保证公共财政惠民性质,提高行政资金使用效率,削减“三公”消费,建立反腐败长效机制。8、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有效约束权力寻租,科学合理地设置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改革干部选拔和考核制度。

 

发言人:于琨奇(代表民盟江苏省委)

题目:关于制定江苏省“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建议

建议:1、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办好学前教育,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尽快制定《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化和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构建涵盖农民工子女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学前教育质量。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基础教育领域教育公平建设,建立江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保障与法规支持体系,调整江苏教育投入体制,重点保障基础教育经费足额到位,设置分类指导的江苏基础教育基准与评估标准,实施师范毕业生支持农村教育的行动计划,建立江苏基础教育资源网,实施江苏基础教育的南北“手拉手”行动计划,设立江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基金,改革高考制度。3、完善职业教育结构体系,率先实现“高等职业教育强省”目标,力争实行更加灵活的“部省共建”机制,积极探索高职教育向本科及其以上层次延伸的模式。4、分层协调,多样发展,加速实现高等教育战略重点转移,加强对全省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统筹规划工作,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发言人:孙大亮(代表民建江苏省委)

题目:开展城市地质工作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

建议:1、着力治理修复,保护日益脆弱的城市地质环境,确立全省城市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生态防控,将地下水水源地的保护放到重要位置。2、推进地质调查,建立三维可视化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功能强大、技术先进、性能稳定的三维立体可视化城市地质信息系统,提供全面、综合、高精度的城市地质信息数据,满足政府和社会对地质工作的多方位需求。3、转变发展观念,利用地质成果支撑城市发展建设。根据当地的地质环境容量来确定城市发展规模,根据区域可供建设的土地资源容量作为城市规模发展的上限,在新的城镇、城区选址时应将地质构造、地质条件的调查评价和稳定性论证作为法定环节,在城市布局规划和重要工程建设中以城市地质调查作为依据,对地质脆弱区保留足够的避让距离,按工程地质条件的适宜性等级确定建筑类型和容积率,在地下空间开发和管理的过程中,要弄清地质情况、建设的适宜程度,重视城市地质调查结果中生态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方面的资料,科学合理进行产业布局,选择适宜场所填埋垃圾废物,有效控制城市污染。

 

 发言人:府采芹(代表民进江苏省委)

题目:学前教育亟待关注——我省“十二五”规划应将学前教育发展摆在重要位置

建议:1、明确学前教育公益属性,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序列,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2、保证学前教育公共投入,建立学前教育财政专项经费,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3、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逐年提高公办园尤其是教办园比例,鼓励并推动教办园通过办分园或与条件一般的民办园合作等多种形式,扩大办园规模,让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放大。4、明确学前教育规划布局,各级规划部门在编制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时,应同步编制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并征得教育部门认可,学前教育规划用地不得有其他用途。5、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素质,明确幼教专业毕业的教师在幼儿园中的比例,完善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工作。6、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参照小学教师待遇,建立幼儿教师最低工资标准。7、依托社区建设一批以保育为主的托管中心,有效补充现有幼儿园的不足,让非法园失去生存土壤。8、高度重视早期婴幼儿教育开发的深入研究,与我省幼儿教育机构合作,创设政府指导下的早教中心,提高0-3岁婴幼儿及其家长、看护人员接受早期教育指导率,深化学前教育。

 

 发言人:成虎(代表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

题目:关于创新江苏沿海滩涂开发投融资机制的建议

建议:1、完善投融资组织体系,尽快出台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增强国内外各类银行机构进驻江苏沿海的吸引力,建立专门的区域性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出台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鼓励政策,吸引风险投资机构与私人股权投资机构。2、努力搭建畅通信贷投入平台,完善投融资市场体系,加快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机制,鼓励引导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沿海园区设立服务机构,加快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基金,促进沿海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3、努力加大政策激励扶持力度,积极优化和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构建金融部门支持沿海开发的专项考核体制,从财政、税收等多方面对支持服务沿海开发的金融部门给予政策扶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建设信用查询系统,树立诚信形象。4、完善投融资监管体系,实行微观监管与宏观评价联动,从宏观上研究政策措施建议,帮助投资及项目建设单位健全管理机制,认真总结投融资监管的经验教训,加强对重点工程资金使用的效益、效果进行跟踪问效。5、加强探索,努力加快推进金融创新步伐,注重金融理念创新,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放到沿海开发项目上,注重信贷产品创新和服务功能创新。

 

 

发言人: 杨德才(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

题目: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议

建议:1、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尊重城乡差异,避免简单套用城市化的手法规划建设村庄,进一步研究建立城乡互动、平衡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探索城乡和谐发展的创新模式。2、以城市带、都市圈和各级中心城镇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我省城市化质量,进一步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县城和中心镇,扩大城镇的就业岗位,提升城市的吸纳能力,加大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降低农村居民进入城镇居住和生活的门槛,逐步实现外来务工人员的市民待遇。3、稳妥推进村庄居民点布局的优化调整,村庄的集聚规模要统筹考虑合理的耕作半径、农业机械化和规模经营等因素,同时按功能和需求配置公共服务设施。4、注重保护乡村风貌和村庄特色,大力倡导“乡土化、多样化”,重视乡村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尊重村庄地形地貌、自然肌理和传统文化,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5、依法规范各地“十二五”城乡统筹规划的编制和审批。

 

  

发言人: 秦小麟(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题目:关于我省“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的几点建议

建议:1、及时总结“十一五”期间的经验与不足,对“十一五”期间取得重大进展的科技领域、产业企业展开调研,总结提炼出一套能够指导产业升级改造、创新发展的方法,用于指导“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展开。2、实现科技规划的方法创新,将技术路线图工具引入“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重点技术项目凝练和区域科技管理,加快产业技术路线图战略研究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我省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切实提高规划纲要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3、扩大科技规划编制的民主参与,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健全科技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制度,利用网络平台交流分享规划研究进展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4、加强优先发展领域的遴选,开展重点产业的企业创新需求调查,做好相关技术专利信息分析等技术预见工作,同时做好重大知识产权预警。5、强化科技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着重制定六大新兴产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规划,并在科技项目、科技专项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把新兴产业发展与建设创新型省份结合起来,加速从“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提升。

  

发言人:陆群(代表省工商联)

题目: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与思考

建议:1、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竞争性领域的优势,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强化对全省新兴产业规划引导,出台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2、加快发展民营现代服务业,明确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产业分布,设立现代服务业资金发展专项,重点发展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型消费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促进制造业企业内部服务性功能和收入比重日益提高。3、推进民营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定期向社会发布产业发展状况、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企业重组等信息,避免集中投资风险和产生新的产能过剩,加大调整落后产能力度,重点支持省内有较强综合实力的民营企业集团主动对接产业振兴调整规划,积极实施行业整合兼并。4、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将扩大我省民营上市公司数量、提升民营上市公司质量列入“十二五”规划和政府部门的目标考核范围。5、加快行业组织改革,完善行业组织承接功能,出台促进我省行业组织发展的新政策,充分发挥其服务、沟通和自律作用,推进市场经济体系完善。6、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家和管理人才队伍。

 

 

发言人:李奇(代表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题目: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建议:1、加大创新要素投入,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对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在居住、户口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强企业人才创新载体建设,进一步推进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加强企业家创新方法培训,注重企业职工队伍技能培训。2、开放配置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鼓励企业和高校长期、紧密合作,围绕企业的创新需求组织研发,改进创新组织方式,鼓励高校与企业互建研发平台,或建立产学研创新联盟,改革评价机制,把服务地方经济作为评价高校的重要指标。3、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并重,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明确各地新兴产业发展侧重点,注重功能布局,发挥特色和内涵,坚持特色、集约发展,进一步推进高新区、科技创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建设,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并在资源集约利用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需求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深化经济、科技、教育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发言人:张颢瀚(代表省政协学习委员会)

题目:国家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与江苏“十二五”发展的新机遇

    建议:借助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会同长三角地区的其它省市共同建设能够支撑起世界城市群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长江三角洲与我省的国际竞争力。从国家规划的层次看,应建设以立体、快速交通网络为主体的基础设施体系,把包括轨道交通、城际快速交通在内的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延伸至苏中、苏北全境,以此提升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承载力。强化核心区与苏北地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延伸城际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充分发挥核心区的辐射服务与产业链延伸功能,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借助国家规划,提高城乡规划水平,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努力提升我省南京、苏州、无锡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化水平,形成以特大城市与大城市为主体,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共同发展的网络化城镇体系。 

 

 

发言人:李晓布(代表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

    题目:关于“十二五”期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几点建议

建议:1、将“体面劳动”纳入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工会组织要致力于改善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劳动收入、劳动保障和生活质量,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2、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就业水平,加大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投入,将工会促进就业、职工培训等平台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3、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快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4、不断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完善和落实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推进农民工进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5、深入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及厂务公开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6、将社区工会工作者纳入社会工作者队伍,由政府提供工资和社保补贴。7、进一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三方协商对话和共同行动。8、设立专门劳动法庭,专业化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司法保护。

  

发言人:于超(代表常州市政协)

题目: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几点建议

    建议:1、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改进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2、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从政策支持、项目扶持、理顺体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着手,坚持扶持与规范、发展与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志愿服务法制建设,促进“小政府、大社会”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3、创新社区管理,建立社区多元治理机制、完善居民自治机制、健全民意表达和监督评价机制,形成政府调控机制与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与社区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协同力量互动的社区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4、通过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强化特殊社会群体管理、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强化互联网管理、创新基层公共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等手段,不断提升社会公共安全管理水平,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5、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的组织协调、社会工作领域党的建设及社会管理法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发言人:冯永农(代表盐城市政协)

    题目:加大沿海开发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建议:1、加强全省统筹,紧紧抓住江苏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全力做好两大国家战略规划与“十二五”规划编制的衔接工作。2、努力保持沿海投资的较快增长,以实实在在的高质量的硬投入保障跨越发展目标的实现。3、对于沿海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发展、海域滩涂资源开发、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项目,要抓紧与国家有关部委衔接,以加快立项、审批步伐,支持苏北地区更多地争取国家布局和投资,更多地与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开展产业合作。4、对苏北的中心城市在空间上适当扩容,将临近镇乡或县改为市辖区,规划成双核或多核的组团式城市,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强苏北各市之间、各县(市)和市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5、进一步健全沿海开发的政策支持体系,帮助有条件的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可参照南北共建的做法,使沿海地区开发区通过共建,享受苏南共建方开发区的各类优惠政策。6、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坚持发展低碳产业和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化并举,推动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型。

 

  

发言人:钱小平(代表扬州市政协)

    题目:对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几点建议

    建议:1、合理确定发展增长幅度,未来五年,在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创发展新优势、抢抓发展制高点的同时,全省经济增长的幅度以10%左右为宜,同时也可以给结构调整留下空间。2、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改造,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鼓励发明创造,实现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大突破。3、凸显“宁镇扬同城化”作为区域共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发挥三城在承东启西的战略地位,构建在地理区域、产业经济、政治文化方面名副其实的“江苏中心”。4、重视提升“幸福民生”战略,坚持把人的全面发展摆上突出位置,突出社会事业建设和社会管理这两个重点,营造生态良好、环境宜人、优居乐居、平安法治的生产生活环境,坚持促进社会良性互动,倾听民意、发展民主、保障民权,坚持文化立省、文明育人,激发活力、激励创新,通过“幸福民生”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发言人:包宗顺

   题目:扎实推进我省城乡一体化发展

建议:1、尽快研制出台政策文件,从概念、内含、实施途径、操作程序、配套改革、政策扶持等,全方位加强宏观指导,扎实推进我省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形成有梯次的多元化格局。2、推进以确权颁证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配套改革,赋予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落实到地块)、农村房屋产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社区合作经济组织股权等所有权,使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流转、继承。3、加快建立农村产权流转市场和担保体系,实现农村产权有序流转,为农村产权流转和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融资提供专业化服务,对农村产权的流转实行政策性扶持。4、加强对城乡一体化过程中用地问题的专项研究。5、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和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农民的土地等财产权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着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的差距。6、在苏锡常地区试行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制度,在保证耕地不被破坏、不抛荒、不用于非农业用途的前提下,由政府向农民发放耕地保护补贴。7、通过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经费纳入财政支出体制,推进乡村党政干部公推直选制度,扎实推进农村社区的民主议事、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新型治理结构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