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二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2-06-06 11:01 来源: 本站原创

  “书中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故事对于从事各种职业的各阶层人士,都有启发和教益,尤其是对我们做父母的可以说是太重要了!”近日,在《孩子你好吗》一书的首发式上,一位读者发出这样的感叹。该书的出版发行,不仅是省政协在立足履职实际、发挥委员专长、整合各方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成功实践,而且是政协各专委会发挥优势创新履职的又一积极成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各专委会按照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省政协全年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齐心协力  围绕重点工作积极作为

  “省政协将举行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我省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进行专题协商……特请各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踊跃进言、积极献策。”省政协去年5月在给委员的一封信中这么写道。常委会议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形式,省政协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在各专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已成为省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名牌”。

  省政协把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与政协自身特点结合起来,2011年分别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及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议题,召开十届十四次、十五次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常委会议围绕事关我省全局和发展的选题确定议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每次会议都由多个专委会联手牵头承办。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等积极承担任务,密切配合协调,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会前精心研究筹备工作方案,围绕协商议题列出11项共110个参考选题,广泛征求全体省政协委员的意见;组织委员赴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并分片召开各市、部分县(市、区)政协座谈会,全面掌握情况;召开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听取建议;省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赴兄弟省市进行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会议期间,共收到93篇高质量的发言材料,并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讲座。省委、省政府领导到会通报情况,省29个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一位与会人员感慨地说:“这些真知灼见不仅仅是白纸黑字,更是真金白银!”会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关于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建议案》和《关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省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充分采纳吸收”。

  “草场门站大气监测项目:气象五参数、太阳辐射、温室气体……”在省政协组织的专题民主监督活动中,一位省政协委员认真地记录下这些指标。他说,“我家就住在‘草场门’,这些参数与我息息相关。其实,在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面前,你我都不是看客”。将与每个人休戚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民主监督的内容,敏感的主题使得这次活动尤其引人注目。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一项重点工作,提前围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组织委员分赴南京和苏中、苏北的部分地区进行调研,实地考察部分施工工地、燃煤发电厂、秸秆固化利用企业和汽车尾气检测站等场所,与当地政府及环保、建设、农委、气象等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并约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和科研的实际情况,就大气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提出具体对策建议。2011年8月下旬,在主席会议成员的带领下,结合提案督办活动,组织委员赴中石油江苏南京平江府路加油站、南京市国际研发中心建设工地和市环保局,就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进行集中视察。视察后,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主持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省及南京市政府分管领导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参与督办、到会听取意见的省政府领导说,省政协组织委员专题调研大气污染,并提出许多富有见地、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对实施“蓝天工程”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2011年9月的一天,徐州市沛县的农民老张高兴地打开自家的水龙头,对前来督办提案的省政协委员们说:“自来水通到家了,真方便啊!”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提案委员会连续三年把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持续开展。2011年9月,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率部分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赴徐州市就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先后实地察看了农村饮水安全水源井及入户工程、水厂及供水管道施工现场等,听取徐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以及省水利厅、住建厅、环保厅、财政厅、地税局关于提案办理的情况汇报。张连珍强调,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千方百计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如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为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

各展所长   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

  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机构,专委会具有专家多、联系部门多、接触委员多的优势。省政协各专委会积极发挥优势,并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形成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履职成果。

  提案委员会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完善社会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等方面,遴选出26件重点提案报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并将其中11件重点提案整合为6个专题,由主席会议督办和主席、副主席分别督办,各相关专委会参与督办,提升督办层次,增强督办效果,有效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医药卫生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省政协主席会议把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专题协商议题,并由医卫体育委员会牵头实施。医卫体育委员会在前两年调研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提供了准确、翔实的参考资料。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后,医卫体育委员会又就进一步加强我省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意见和建议。去年,医卫体育委员会还围绕乡村医生养老、中医药事业发展、非公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其中,《关于促进我省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报送后,省领导批示指出,调研报告很好,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对尚未落实到位的要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具体实施办法,促进医疗服务领域公平有序竞争,让广大群众从深化医改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废报纸做成的衣服、硬纸壳做成的五彩果盒、空易拉罐做成的小乐器……在南京市建邺区实验幼儿园,委员们饶有兴致地观看小朋友们手工课的作品。为推进全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2011年6月,教育文化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赴泰州、泰兴、张家港、江阴及连云港等地,就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9月上旬,在省政协分管主席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委员赴南京市建邺区进行了专题视察。在《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视察报告》中,委员们建议从学前教育定位、办园体制、领导体制、公共投入、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我省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早日使幼儿教育像义务教育一样步入免费教育行列。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后,省政府分管领导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求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文史委员会坚持从文史工作的特点出发,围绕进一步推动我省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赴南通、镇江、泰州三市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省文物局、三市政协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遗产纪念地,形成《关于我省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提出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省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请省文化厅、文物局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有关建议,形成具体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及合理开发利用。”

  随着沿海开发步伐的加快,从最北端的赣榆,到最南端的启东,985公里的江苏海岸线,处处涌动着发展活力。围绕优化沿海开发产业布局,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按照主席会议的部署,协同组织委员分赴南通、盐城、连云港进行集中视察。委员们提出完善沿海开发总体规划,增强规划的强制力和引领作用;统一规划整合港口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沿海港口群;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提升沿海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发挥农业基础作用,建立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发挥园区主体作用,适时提高园区层级;发挥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为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增创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发挥政府指导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做好沿海地区的环境和生态监测等9条具体建议,并以《关于优化我省沿海开发产业布局的视察报告》的形式报省委、省政府。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认真阅研。同时,根据视察时了解到的情况,形成的《建议加快解决连云港港口建设石料短缺问题》和《畅通内河航运通道,提升连云港港口能力》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后,均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组织港澳委员就“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专题考察,在考察著名文化遗迹的同时,还听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增进了港澳委员对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和了解,为他们积极参政议政、支持内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常做常新 与时俱进谋发展

  省政协各专委会在做好日常性工作的基础上,还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形式和途径,努力在实现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读罢此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孩子你好吗》一书近日刚刚出版发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侯晶晶手捧“墨香”一口气读完,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写出几千字的读后感。继出版发行《我见青山多妩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又编写了多本图书:《孩子你好吗》,以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由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编写,一经出版就得到读者广泛好评;以反映百岁老人风采、探究长寿奥秘为主要内容的一本书,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编写,目前已完成初稿;以展示江苏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一本书,由学习委员会组织编写,编写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些书籍的编辑出版,集中反映了省政协“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创建的成效,体现了政协履行职能形式和途径的创新发展。

  学习委员会在前两年成功举办8期全省政协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和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专题学习研讨班的基础上,将培训的对象从委员扩大到了机关工作人员,2011年分别以文史工作、宣传信息工作和文秘工作为主题举办了3期专题培训班。一位参加培训的学员说:“我们非常需要这种专业性的培训,通过培训,解决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普遍反映,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专业性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

  教育文化委员会依托昆评室这一平台,把政协工作的舞台延伸到了校园。在注重组织文艺界委员进行传统戏曲专场演出的同时,继续在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每周安排1—3名著名艺术家走进大学课堂,向大学生讲解戏曲艺术的奥妙,口传手授戏曲艺术表演,直接感觉和触摸传统艺术魅力。一位大学生深有感触:“如果有可能,我会让子孙比自己更早地来接触这些中华民族的瑰宝”。目前,“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培育出的2000多名大学生戏迷,已成为戏曲艺术新一批的欣赏者和传扬者。

  各专委会还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与界别工作有机结合的形式。学习委员会组织社科界部分委员视察常州市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委员们对常州市基层法院转变理念、创新机制,积极开展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代表的品牌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司法救济、在诉讼调解中进一步发挥律师作用等,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界别活动后,向省政府领导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进一步完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该信息被评为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南通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日三金”,让南通优秀体育人才培养成为体育界同行的热门话题。为此,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组织体育界委员,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为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会诊把脉,形成了《关于我省竞技体育优秀人才培养路径的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就“充分发挥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作用,促进江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组织致公、侨联界部分委员和省“五侨”单位部门负责人,赴无锡进行专题调研,并就发挥政府海外人才管理职能、制定完善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建立投融资体系、引进使用海外人才新模式等话题进行了座谈讨论,有效丰富了“五侨”联动的内涵。

刘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