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三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2-06-0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省政协委员于常洁

【案由】

  我省中小微型企业占比达90%以上,它们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推进科技创新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要素供应趋紧、市场需求减弱、运营综合成本尤其是融资成本明显上升等困难。加之一些民间资本在实体经济盈利艰难的形势下,转而投资股市、房地产和资本运作,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筹集资金的难度。

  为了扶持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国务院推出了金融财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措施,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政策意见》,对保持金融市场及中小企业的稳健运行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国内其它一些地区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情况,也很值得我省学习和借鉴。如温州市政府设立了5亿元专项资金,作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温州市财政出台了“税费新政17条”,重点是帮扶企业摆脱困境、解决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相关税费问题。

【建议】

  1、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借鉴兄弟省市解决中小微型企业问题的有效做法,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中小企业维持资金链。发挥工商联等商会组织熟悉企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的优势,有效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流向真正信用好、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小微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方式,为小微企业设计定制针对性强的信贷产品,提供更多、更有效的融资平台。

  2、加大对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政府要加大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及时为小微企业提供宏观经济研判、市场走向、新政策、新技术、新产品等有效信息,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助推小微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要素供给,确保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资源。

  3、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抽样调查显示,在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中,财税金融政策最受欢迎。建议调整企业兼并重组以及小微企业相关的税收,简化税收减免及征收方法,力求简单明了易操作,避免过于专业和繁琐。切实把财政税收金融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引导和帮助小微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