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三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2-06-0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一、钢筋升级换代势在必行。建设部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提出,“九五”期间,逐步淘汰二级钢筋(HRB355),推广三级钢筋(HRB400)。2002年,建设部又发文重申,“十五”期间,逐步淘汰二级钢筋,推广三级钢筋。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钢铁类条款解读》中强调“至2012年底,全面淘汰HRB335、HRB235热轧钢筋”。推动钢筋产品升级换代,有利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有利于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也是我国建材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加强对应用氮化钒新技术生产三级钢筋的宣传及新产品推广。三级钢筋强度高,性能稳定,并具有良好的工艺性能,可适合各种施工工艺。由于钢筋碳含量低,焊接方便,焊接性能好。从设计强度值与价格比较,每使用1吨三级钢筋比二级钢筋节约182元,比一级钢筋节约827元,三级钢筋更具价格优势。要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尽快制定江苏省按期淘汰二级钢筋、推广三级钢筋的具体规划。对逾期不按国家规定生产的企业和产品,给予必要的处罚和制裁。

  三、加大支持氮化钒新技术在我省的研发力度。江苏具有生产钒氮合金的优势。与中国工程院李正邦院士团队合作的江阴长兴钒氮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钒氮合金产品,氮含量不仅完全符合国际要求,而且还超过了原来垄断世界钒氮合金市场的美国公司的氮含量。因此,要采取措施,积极支持院士团队的研发成果在我省开花、结果。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