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三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2年 /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2-06-06 11:07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民建江苏省委

【案由】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以来,大多数基本药物价格下降幅度较大,门诊均次药费、均次住院药品费用、均次门诊费、均次住院费降幅明显,“看病贵”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从根本上改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生存模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传统模式思维惯性较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目标的认识不清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核定标准与现有相关管理制度不配套;乡村医生老化、待遇较低等。

【建议】

  1、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宣传。进一步明确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性质的认识,彻底破除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片面追求做大做强的价值观念。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标准化配备。根据服务群体数量的多少,不同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可以存在规模上的差异,但不能出现层次上的不同,保障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社区预防、社区保健、社区康复、社区健康教育、社区计划生育功能的实施开展针对性的制度设计,加大考核力度,增加这些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

  2、加大财政向基层卫生体制改革投入力度。省、市两级财政可以考虑加大向基层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投入力度,根据各地人均财力的排名确定资金支持方向。逐步提高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公共卫生经费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偿经费区别开来,分别建立相应补偿机制。在关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对这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运转与发展给予适当支持。

  3、制定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政策。尽快设立全科医生专业方向,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定向培养人才。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业人员通过培训获得部分医疗仪器的操作许可资质。在制度设计上帮助基层卫生机构打通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的政策通道。建立二、三级医院医生晋级、升职必须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坐班工作相应时间的制度,并与二、三级医院医生每五年必须到基层坐班工作相应时间的制度配套实施。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称的评聘办法,提高基础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4、探索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通过逐年增加补贴村卫生室工作经费并规定其中村医收入占比的方式,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公开招聘本地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青年经过一定的培训后担任乡村医生,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年轻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