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6年 / 第二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6年 /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6-01-23 15:34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15年工作点击

郑  萱

    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日前,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亮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10个专委会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亮点纷呈,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案委员会:积极有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2015年,提案委员会坚持把加强和改进重点提案督办作为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以重点促一般,努力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效。一是科学遴选督办选题。注重发挥专委会的优势作用,坚持广泛多层协商,通过专委会与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开展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切实提高重点督办提案选题的针对性。注重发挥各党派团体的重要作用,引导各党派团体从自己较熟悉的领域对重点督办提案选题提出意见建议。注重与政协履职中心工作相结合,把重点督办提案选题与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委员集中视察议题相衔接相契合。二是认真制订督办方案。切实发挥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在办理协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对督办活动方案中的基本思路、协商重点、组织形式等达成共识,为督办活动督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创造条件。三是精心组织督办活动。坚持全过程协商,健全督办协商的制度规范。逐步完善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主席和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专委会督办等多层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格局。将22件重点提案进行整合,分别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专题开展督办。把重点提案督办与专题协商、集中视察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办理协商的形式,扩大办理协商的范围。四是坚持跟踪协商,努力扩大督办成效。着力推进协商成果与党政部门决策转化衔接机制建设。督办活动结束后,认真梳理督办意见建议,形成《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纪要》。健全提案承办单位向省政协报告提案建议落实情况和办理协商工作总结制度,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监督。对建议落实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的提案,实行跟踪督办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协商的不断深化和提案建议的进一步落实。

 

学习委员会:抓好学习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

    2015年,学习委员会以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培训工作。一是认真抓好经常性的学习培训工作。先后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着力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参政议政;举办全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培训班,切实推进学员深刻理解协商民主,创新政协工作,谋划好政协工作的大局;举办全省各市政协专委会驻会主任(副主任)培训班,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专委会工作,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履职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此外,组织省、市政协39名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学习培训班。二是编发《学习资料》月刊和《学习资料汇编》。围绕省政协的重点工作和委员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共编发《学习资料》月刊12期、增刊2期,为各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了较为及时和丰富的资料。围绕常委会协商议政主题有针对性地选编《学习资料汇编》,供常委们建言献策时学习参考。三是组织学委会和社科界委员开展活动。围绕委员所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到部队进行国防教育日活动,赴无锡就供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调研,并就全省安全供水、备用水源地建设、水源地保护、全民保护水资源宣传和政府加大安全供水投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组织委员考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协力推进绿色发展;考察气象监测,建言有效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是围绕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紧紧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法治建设、环境保护、社会诚信、科技体制改革、“一带一路”、企业创新、社会科学发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委员积极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材料等。

 

文史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征编史料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一项独具特色的基础性工作。2015年,文史委员会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努力办好《钟山风雨》杂志。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委员会从不同角度,精心选编了《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共领导的广东抗战的历史贡献》《中国海军的抗战》《滇西土司的抗战》等文章予以刊发。这些文章以其视角新鲜独特、内容丰富全面获得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二是圆满完成“江苏抗日战争史料”选题协作任务。为铭记和缅怀江苏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作出的英勇卓绝的贡献,在2014年参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组织的抗战史料协作选题征编工作的基础上,选编了部分反映江苏抗日战争的“三亲”史料,汇编成《江苏抗日战争史料选编》一书。该书共辑录有关江苏抗战的史料75篇,计28万字,图片67幅。三是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考察活动。组织新闻出版界委员赴省广电总台开展界别活动,考察省广电总台江宁广播发射中心、溧水石湫影视基地等,并就新常态下进一步推动广电事业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组织委员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在听取相关部门情况介绍的基础上,赴苏州、镇江实地考察,并就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积极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开展专题调研。四是认真做好《政协志》和《大事记》的编纂出版工作。组织对《政协志》初稿进行两次初审,并就有关章节进一步调整、完善与修改,并向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协征集组织概况史料。目前《政协志(1978-2013)》的复审稿已初步完成,《江苏省政协大事记(1993—2012)》也正式出版发行。

 经济委员会:全力助推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实现新发展

    2015年,经济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适应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提高履职质效为重点,充分发挥委员会整体作用、所联系界别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牵头承办以“编制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主题的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全力做好拟定调研提纲、组织大会发言等服务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委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主席协商会议议题,委员会就我省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在与省有关部门及专家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了《加强创新生态链建设,构建苏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调研报告。围绕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先后就“推进和深化国企改革”“我省快递业发展”开展调研。在认真分析了近年来我省国企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后,就完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罗志军对调研报告作出了批示。针对我省快递业存在的认识不到位、基础设施薄弱、快递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提出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强化管理服务措施、鼓励创新服务模式等七条建议,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三是结合所联系界别委员的工作性质特点,认真组织经济界、农业和农村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绿色发展开展调研考察、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科学技术委员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献计出力

    2015年,科技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创新型省份要求和“三严三实”精神开展各项活动。一是坚持把专委会工作和省政协重点活动紧密结合。以委员会的名义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上作了《培育创新生态推动创新发展》的大会书面发言,向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提交了《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几点建议》。围绕省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协商议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完善创新发展环境》的发言材料。围绕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协商议题,作了关于《我省“十三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考和建议》的大会发言,相关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牵头承办了“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主席专题协商会议,梳理出的10条重大可行的建议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二是积极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组织委员就“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现状及‘十三五’发展对策”进行调研,就“‘十三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各市政协进行联合调研,并在连云港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取得较好成效。三是认真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经常性活动。分别就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创新型县(市、区)建设情况和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展开专题调研和联合调研,调研报告获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界独特的人才优势,先后组织在宁和宁外科技界委员,赴南京市检察院、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镇江北方汽车等单位,就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军民结合支撑地方科技创新、科研院所创新发展情况等开展界别活动,深入挖掘共性问题,充分发挥科技界委员参政议政的整体作用。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言生态文明  建设美好江苏

    2015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环境美”新江苏的要求,坚持把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的全过程。一是认真做好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的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准备工作。省政协连续五年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为题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督办提案。作为主要承办者,在组织调研、征集发言材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后汇总委员建议形成《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罗志军等省领导作出批示。二是围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进一步推动秸秆禁烧和全量综合利用,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中办转发。加强长江渔业资源保护是应对渔业资源快速衰退的当务之急,委员调研提出加强珍稀濒危物种科学研究、全面实施退渔安置工程等建议。围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委员们建议,持续推进开展新一轮整治、延伸源头治理、提高社会参与度等。沿海化工园区环境保护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课题,委员们提出,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意识,严把海洋陆源污染关口,强化园区管理水平,坚持不懈地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和沿海生态修复,改善和保护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等,得到了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三是协助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开展调研。受全国政协办公厅委托,就长江沿线湿地保护情况进行调研,认真总结梳理我省湿地保护的经验及其成果,并提出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等建议,被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参阅材料印发与会委员。

 教育文化委员会:创新履职形式  增强工作实效

    2015年,教育文化委员会在工作中致力创新方法,提高实效。在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开展“特殊教育的发展与管理”调研活动中,注重以全国政协委员为主,组织省政协委员中相关的专家学者参加,邀请省教育厅、省残联的领导和专家共同参与,并吸收调研地的省市县政协委员,形成了“专家、专业、专题”的调研组合模式,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了6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省领导批示要求省教育厅积极吸纳相关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和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我省特殊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在筹备以“加快构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时,约请各市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供书面发言材料,既便于掌握全省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也将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扩大为全省政协的一次联合调研。省领导对委员们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要求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加强跟踪督办,全力推进我省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在召开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时,组织相关省政协委员,邀请南京市政协对口专门委员会领导和委员参加,听取省、市宣传文化部门领导介绍情况,委员和专家发表意见,省市和基层的情况直接互通,将座谈会开成了调研会、研讨会。在组织开展“促进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持续调研中,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儿童少年的精神食粮问题,有效增强了这一课题调研的延续性和系统性。承办省政协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在省政协分管主席的率领下,赴特殊教育第一线视察慰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医卫体育委员会:建言公立医院改革  助推健康江苏建设

    医改是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点、难点,也是医改的深水区、攻坚战。2015年,医卫体育委员会就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进行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和思考符合江苏实际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路子。组织召开部分省市公立医院负责人座谈会,专题听取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邀请省卫计委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题通报公立医院改革情况,了解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镇江、启东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关于我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一是积极落实医改财政投入,优化和调整省市县各级财政卫生投资比例,促使事权与财权匹配,通过各级政府共同发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17年全省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投入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二是调整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三是改革完善医保支付方式,适应江苏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加快实现城乡医保制度并轨,逐步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四是积极创新人事薪酬制度,着眼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运行活力,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使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与他们的劳务价值相匹配。省委书记罗志军等省领导对该报告作出批示,认为报告联系实际紧密,数据翔实,分析精深,所提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价值,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

 

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聚焦法治建设  关注基层民生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积极把握新的履职契机,组织委员围绕法治建设和基层民生建言献策。一是召开全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各市政协分管领导与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法治江苏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讲座,总结交流工作,明确任务,凝聚共识。二是牵头承办省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组织委员就“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江苏”协商建言,汇总各方建言,提出了“更加注重推进地方立法科学民主、更加注重坚持依法行政、更加注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加注重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更加注重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更加注重形成建设法治江苏的强大合力”等七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建议案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罗志军等省领导高度重视委员意见建议,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所提建议逐项认真研究,积极予以吸纳。三是做好省政协“推进我省基层社区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委员集中视察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考察城乡社区,召开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形成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推动视察成果转化。四是配合做好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的准备工作。邀请省有关部门围绕我省编制“十三五”规划中的民生规划问题与委员座谈,就“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委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五是组织委员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实施十周年、推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参考,并将有关意见和建议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彰显特色  认真履职

     2015年,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注重加强与港澳台和海外各界人士联系沟通的同时,重点围绕“依法服务台商侨商”“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和“促进新侨企业创新发展”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讨论和向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等方式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同时,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立法协商、网络议政等,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年初提出的围绕《设立南京知识产权仲裁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提案尽心督办,南京市政府已批准设立南京知识产权仲裁院,并推动了南京金融仲裁院、南京港澳仲裁院的成立。根据国家有关对侨“适当照顾”的政策要求,主动回应部分归侨要求,与省侨办和省财政厅沟通、协商,适时提高老归侨的生活补助标准,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认真开展立法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就制定《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进行协商议政,广泛征求侨联、致公党界别委员的意见,并将委员们提出的十多条建议意见归纳整理反馈给省有关部门。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方式、新举措,建立专用的移动互联网App远程协商平台,为加强与港澳台和海外各界人士交流合作、团结联系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