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6年 / 第三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6年 /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6-06-01 16:15 来源: 本站原创

适应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  实现新开局

——省政协委员热议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春的色彩,渲染美好前景。春的脚步,奏响奋进乐章。126,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30个界别的委员分成7个组,分别就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促进就业创业、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建设美丽宜居新江苏、促进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等议题,踊跃讨论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委员们发言的最强音

实施创新驱动   经济强提供新动力

  经济强要强在创新能力上、强在质量效益上、强在经济结构上、强在企业活力上、强在特色优势上,引导各地更加自觉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和九三、科协界别举行的联组会议上,委员们分别围绕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实畅所欲言。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最根本的是要靠改革创新,靠真抓实干。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是江苏实现经济强目标的现实路径。围绕创新政府供给侧服务,激活实体企业内生动力,江苏金桥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顾永庚委员会前专门到不同类型的企业调研。他建议各级政府要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提供迫切需求的有效服务。现在不少企业需要政府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像中医一样望闻问切、面对面诊断。对于涉及条块管理的疑难杂症,也需要从政府层面协调解决,让企业健康运行。同时,要制定鼓励公务员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政策措施,减少玻璃门式的大厅服务,杜绝坐堂式的发号施令,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创造良好条件。

  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否得到有效增强,直接关系经济转型的成效。太仓市科技创业园董事长曹一清委员提出,从根本上破除束缚科技人才的政策藩篱,打破对教师、研究人员的考核束缚,从构建动力机制、营造激励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政策氛围;破除束缚知识产权有效利用的政策藩篱,推动企业、科研人员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进行技术转移,激励更多有价值的专利产生并获得应用;破除束缚信息资源高效应用的政策藩篱,充分利用苏南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许可空间,鼓励信息资源供应商扩大共享范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稳定的信息共享资源;破除束缚企业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的政策藩篱,依照创新设计的普惠政策推进产学研与中小企业合作。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积极走外向型市场销售之路,销售额从100亿增加到300亿,业务涉及研发、制造基地和电站投资等。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我省除了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外,还应大力支持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作为公司的董事长,高纪凡委员结合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历程,就促进我省企业走出去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意见。

推进共建共享     着力增进百姓富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共享发展,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罗志军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这句温暖话语,让人民群众对未来拥有更多获得感充满期待。百姓关注两会,委员关注民生。来自农工、致公、工青妇、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以及民盟、民进、教育、体育、医卫界的委员,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共服务机制,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流入和流出政府成本共担机制,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合理划分政府、企业以及转移人口家庭和个人的成本分担责任;建立多重动力的融资投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与乘数效应,充分释放民间投资潜力,细化鼓励民间投资公益事业、社会事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产城融合的共建共享机制,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并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使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有产业支撑、有就业保障。南京江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吉祥委员说,百姓富既是建设新江苏的重要内涵,也是江苏发展的鲜明特色。要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让市民在区域内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近打工,不离家、不离乡就能富裕起来,就会有更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苏人口老龄化程度达21.23%,做好养老服务刻不容缓。这两年,大家开始关注居家养老,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政策,但老年人在家里养老还有不少困难,关键是医养融合没有突破。医养融合式居家养老意义重大,一是老人需要。谁都恋家,老人非常愿意每天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子女也方便照顾老人。二是医保基金正常运行的需要。老年人大多患慢性病,主要需要一些护理、药物治疗,不需要长期住院。推进医养融合式居家养老,可以腾出更多的医疗资源。常州市副市长张云云委员的建议,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赞同。

  我省部分地区实施医保健身一卡通政策以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进行健身消费的人数不断增加。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阿英嘎委员提出,把健康保险的理念引入医疗保险,在全省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明确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达到一定额度后可用于健身消费。同时,出台医保健身定点场馆评定的指导性意见,规范定点场馆申报、评审和资金结算等工作,真正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医保改革发展的成果。

倡导绿色发展    积极创造环境美

  在民革、农业和农村、侨联、台联和对外友好、民族宗教界联组会议上,林敏洁等11名委员围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宜居新江苏踊跃发言。

  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公开意识、参与意识和问责意识,以被列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为契机,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实施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环保目标考核制度、约谈制度、举报制度、审计制度,实施领导干部考核一票否决制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钱再见委员从多个视角谈了自己的看法。

  围绕进一步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南京师范大学东方研究中心主任林敏洁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对空气污染源探究。针对各地空气污染的实际,采取科学检测手段,查出造成本地区空气污染的真正元凶,不回避、不隐瞒,直面问题所在。同时,建立大区域空气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协调多方力量共同解决问题,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普及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出行等。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城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供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城市水污染的管控,积极推行雨污分流,减少家庭污水排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手段。无锡市侨联主席冯雷委员建议,一是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从决策源头上防范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特别是要根据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的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向普通村、薄弱村倾斜,吸引各方主体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广泛动员群众自愿投资筹劳。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制度。可在乡镇设立环保所,片区设立环境监察所,重点河流、工业污染区域设立环境监管站,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专职或兼职环保员。高邮市副市长杨文喜委员在发言中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就是要更新理念、创新思维,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水平,打造天之蓝;提升造林绿化水平,打造地之绿;提升清水活水水平,打造水之净;提升秸秆禁烧水平,打造气之清,努力让百姓脚踩绿色大地、头顶蔚蓝天空、吃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

坚持德法并举    促进社会文明程度高

  在无党派人士、文艺、新闻出版界和中共、社会科学、特邀界联组会议上,张夷、陶泽如等24位委员,分别就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促进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及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诤言、献良策。

  我省文化建设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均等化问题。中央提出以省为单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当然包含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共享发展的理念也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应有之义。建议有关方面统筹做好这项工作。二是法制化问题。进一步明确标准,强化刚性约束,如尽快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条例》《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等。三是国际化问题。积极拓展对外文化贸易规模、渠道和方式,加快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推出更多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影响力大、感召力强的名家大家,以产品输出带动文化传输,推进更多内容产品占领国际市场,提升江苏文化软实力,让江苏故事传遍五洲四海。谈到推进我省文化建设,连云港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董运弟委员有着独到的见解。

  依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人群的管理。尽快制定《重点群体帮教管理条例》,建立健全帮教管理组织体系,建立由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基层社区帮教管理队伍,明确各类主体特别是基层政府在重点群体帮教管理上的责任,明确基层社区的帮教管理职责,明确家庭的帮教管理职责。二是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制度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定期培训制度、安全生产举报激励制度、安全生产监督制度,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三是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等薄弱环节的治理。完善外来人口和流动人口登记、服务、监督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定期梳理社会矛盾纠纷问题,防范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委员就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提出建议。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人们社交和传播几乎都可以在弹指之间完成。如何在互联网传播的态势和语境下寻求社会共识?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委员建议,必须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打造公信力,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依法治国,无论是行政权力还是个人行为,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里运行。

(葛玉荣)

 

 

 

 

 

 

省政协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

1.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2.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题

3.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4.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委员集中视察议题

 5.防治大气污染

6.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专题民主监督议题

7.实施食品安全江苏行动计划情况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

2016年提案速览

 

民革江苏省委

1.助推两岸文创园建设搭建两岸青年创业乐园

2.完善两法衔接机制,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3.关于推进学分银行体系建设的建议

4.推进江苏对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几点建议

5.关于尽快实施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段扩容工程的建议

6.建议以住房公积金为抓手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7.关于加强我省湿地保护工作的建议

8.加强苏台创客交流合作,促进我省创客经济发展

9.关于新形势下我省地方审计制度建设的建议

10.关于提升我省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建议

11.关于深化我省水务一体化改革的建议

12.关于加强我省企业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建议

13.关于规范建筑垃圾管理的建议

14.关于构建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15.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构建水污染防治全民行动格局

16.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社区治理的建议

17.关于促进农资电商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18.创新第三方调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9.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民盟江苏省委

1.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苏段水污染防治的建议

2.关于有效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的建议

3.关于推广利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建议

4.关于增强文化有效公共服务供给的建议

5.关于大力发展我省中医药健康保健事业的建议

6.关于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服务的建议

7.关于构建完善城乡居民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议

8.关于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公民法治素养的建议

9.关于大力防控地下空间犯罪的建议

10.关于促进我省粮饲复合发展的建议

11.关于促进我省农民可持续增收的建议

12.关于加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的建议

13.关于完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几个问题的建议

14.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15.关于加强废品回收站点综合管理的建议

16.关于加强工业污染场地环境监管的建议

17.关于加大我省本土优质林草应用的建议

18.关于拓展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

19.关于推进江苏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建议

20.关于加强我省众创空间发展的建议

21.关于健全完善江苏沿海生态红线制度的建议

22.关于建设江苏一带一路主通道的建议

23.关于科学规划建设健身步道的建议

24.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园转型发展的建议

25.关于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26.关于加强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27.关于完善我省终身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议

 

民建江苏省委

1.关于制定我省十三五城市建设规划的建议

2.关于以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带动江苏江北地区协调发展的建议

3.关于完善服务支持体系、促进江苏企业走出去的建议

4.关于推进耕地土壤污染调查修复防治工作的建议

5.关于推动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建议

6.关于推动我省PPP模式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7.关于推动淮河生态经济走廊发展战略尽快实施的建议                

8.关于提高改革合并后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效率的建议

9.关于设立江苏基金产业园的建议

10.关于科学推进江苏小城镇建设发展的建议

11.关于加快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

12.关于加快黄河故道江苏段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

13.关于加快并规范官员离任生态审计的建议

14.关于构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动力机制的建议

 

民进江苏省委

1.关于加强我省古村落保护工作的建议

2.关于创新我省职校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议

3.关于加快我省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

4.关于大力推进艺术教育的建议

5.关于重视我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发展的建议

6.关于产业转移对苏北生态环境影响的治理建议

7.关于加强我省长江沿岸水环境、水质保护的建议

8.关于大力推进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

9.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0.关于积极参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保护工作的建议

11.完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12.关于建立我省企业境外投资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议

13.关于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14.进一步推进我省医养融合的建议

15.关于促进我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6.关于外迁宁高高速公路南京南收费站的建议

17.关于高度重视乡村教师发展的建议

18.关于改革和完善我省中医药服务补偿机制的建议

19.关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评价体系的建议

20.关于加快培养我省养老护理人才的建议

21.关于整合我省职教资源创新职教机制的建议

22.关于保障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权益的建议

 

农工党江苏省委

1.关于我省市级妇幼保健机构发展的建议

2.关于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医保体系的建议

3.关于推进我省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4.关于控制污染源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

5.关于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建议

6.关于督促落实我省深化医改工作的建议

7.关于加强我省医卫职业教育的建议

8.关于推进盐城中韩产业园建设的几点建议

9.关于完善我省教育督导制度的建议

10.关于帮助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的建议

11.关于推进农民创新创业的建议

12.关于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进我省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建议

13.关于强制实施垃圾源头分类管理的建议

14.关于推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15.关于强化我省在长江经济带构建中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建议

16.关于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基础上加强慢病管理的建议

17.关于对污染地下水的涉重企业加强管理的建议

18.关于加强乡村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9.关于推动我省环保产业再上新台阶的建议

 

致公党江苏省委

1.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多元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建议

2.关于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培育江苏十三五发展新增长极的建议

3.关于在省域范围内全覆盖规范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建议

4.关于推动我省十三五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5.关于加强集体商标管理和保护的建议

6.关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的建议

7.关于对接工业4.0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议

8.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几点建议

9.关于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

10.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的几点建议

11.关于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建议

12.关于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辅助化解社会风险的建议

13.关于打造畅游江苏乡村旅游品牌的建议

14.关于进一步提升医养融合服务水平的建议

15.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的建议

16.关于推进既有建筑利用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建议

17.关于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建议

18.关于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十三五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1.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2.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建议

3.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4.新农村村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5.关于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制度的建议

6.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7.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宜居江苏

8.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助推创业创新的建议

9.加快发展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10.关于优化我省卫生资源配置的建议

11.关于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医养结合模式、促进社会养老的建议

12.关于完善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议

13.关于推进中高职、本科教育衔接建立一体化发展的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议

14.关于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

15.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

16.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建议

17.关于加强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建议

18.关于构建农村土地抵押贷款银保合作机制的建议

19.关于构建建筑领域民工欠薪问题政府干预机制的几点建议

20.关于改善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建议

21.关于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建议

22.“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提升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建议

 

省工商联

1.关于逐步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的建议

2.关于支持和规范我省民宿业发展的建议

3.关于为省内酒类企业运输车辆配发市区禁区通行证的建议

4.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5.关于将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列入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的建议

6.关于加强风险防范、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

7.关于加快宁镇扬同城化建设的建议

8.关于加大对民营医院建设支持的建议

9.关于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10.关于积极引导我省民间资金健康运行、加强第三方理财P2P风险监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