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7年 / 第二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7年 /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7-05-02 11:40 来源: 本站原创

 

顺应发展新常态  展现政协新作为  助推建设新江苏

——省政协2016年主要工作点击

 

专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助推改革发展

 

    2016年,省政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成效明显的协商议政活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商中见真情、议政中建诤言,彰显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专题协商聚焦创新发展

    2016年1230日,我省首次评选和公布了创新型企业100强,南京南瑞集团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强、企业经济效益好、行业影响大、创新管理水平高成了百强创新型企业的显著特点。此前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6》表明,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再次问鼎全国,连续8年蝉联全国创新能力最强地区”,成为全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成绩的背后,也有省政协坚持不懈的推动。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是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的主题。为了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省政协于3月发出《致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围绕协商议题提出了七大类60个大会发言参考选题,广泛征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提升创新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企业出题、高校科研院所积极作为、政府提供平台的协同创新模式4月中旬,省政协在宿迁召开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一周后,省政协又召集省人才办、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等7个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与委员们面对面座谈讨论。在5月中旬召开的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55份,21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省委、省政府12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让高校科研人才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精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快以源头创新为核心的基础研究……精彩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为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参考,也为我省企业创业创新出了实招。

    精心筹备、广泛调研、深入思考,一套连贯的建言献策“组合拳”,为委员们知情明政提供了重要保障。9月,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开展协商议政。委员们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扶贫开发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9个方面提出了27条建议,涵盖了省委、省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主要工作,为我省更好地推进民生建设、更多地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精心组织常委会议协商政议的同时,省政协还2次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以及各专门委员会,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别就提高我省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让委员们对我省的宏观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委员们细致的现状调查、精准的问题分析、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更是得到了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界别协商有活力显特色

    界别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界别协商是政协智力优势、制度优势与组织优势的结合点和交汇点。2016年,省政协30个界别47个活动组,积极开展界别联组讨论、界别视察、界别调研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活动,并以界别名义提交了一批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期间,30个界别的委员分成7个组,分别就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促进就业创业、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建设美丽宜居新江苏、促进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等议题,踊跃讨论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委员们发言的最强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是界别协商的重要舞台。两次常委会议上,科学技术界和共青团青联界就以研发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打造江苏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大会发言。界别诉求在发言中得到充分释放,不仅受到了与会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重视,也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有分量的界别声音,源自深入细致的界别调研视察。一年来,省政协各界别开展的各类视察调研达40余次。这其中,既有连续多年坚持的活动。如继2015年特邀三组委员走进通州湾后,20164月,省政协再次组织经济界的委员来到这里,考察江海联动示范区建设情况。委员们走进规划展示厅看发展规划,走进南都新城、科教城、腰沙导堤看基础设施建设,走进华瑞燃机看企业发展,全方位了解开发区建设情况,持续关注和建言我省沿海开发。这其中,也有紧跟国家发展形势新组织的活动。如12月初,结合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这一主题,组织体育界委员赴常熟开展界别活动,就体育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中的作用开展界别协商。在考察常熟市体育中心、公共体育服务中心、虞山镇沉海圩乡村湿地健康绿道,并听取省体育局、苏州市及常熟市有关情况介绍后,委员们提出,大力推广群众性体育活动,积极培育体育产业。全民健身要服务于全民健康,注重收集整理群众体育活动相关的信息数据。

    农业农村界委员赴盐城考察大丰港和仰徐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议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经济界委员赴南通、苏州开展界别活动,考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民宿经济发展情况;工青妇界别以“民生共享及青少年成长护航工程为主题,赴常州就创业创新、民生共享、未成年人保护等议题深入调研;社科界委员深入大丰、盐都区一线基层法院,亲身了解巡回法庭审判工作;文化艺术界委员考察省广电总台,就多出精品力作、加强我省文化建设提出建议……丰富多彩的界别协商活动,集聚了各界别的智力优势,最终形成了具有界别代表性、领域深度性和行业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王向前)

    

提案办理协商:突出重点  彰显成效

    2016年,省政协围绕事关大局、委员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从654件提案中遴选出40件重点提案,并在重点提案中确定15件提案,整合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推动企业走出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医养融合、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6个专题,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和主席、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更加有效的采纳和落实。

重跟踪  持续关注抓推进

    重点提案是提案的重中之重,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提到省政协长期跟踪督办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印象最为深刻、感受最为强烈的要数大气污染防控系列专题。

    2016年 928日至29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三十四次主席会议,专题就农工党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控制污染源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民建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的建议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省会城市南京空气质量的建议进行督办,并围绕大气污染的防治组织委员实地视察。这是省政协主席会议连续第6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进行重点提案督办。

    “空气质量好大家享受,空气质量差大家难受”,张连珍主席在督办会上强调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大气污染防治与绿色发展共赢。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要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损害担责,形成广泛参与、共同治理、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 6年始终关注一个专题,委员们的执着与努力有效推动了工作的进展。6600万千瓦大型燃煤机组在全省率先实现脱硫脱硝,苏州港、南通港的靠泊船舶全部使用低硫油或岸电系统,我省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警时间从24小时提前到48小时,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提前到5……随着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和取得的成效,我们相信,微信朋友圈中时常能看到的蓝天白云美图、大蓝鲸”的蓝天会越来越多。

多协商  唱响政协好声音”

    改革带来可喜变化的同时也会遇到新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持续推进改革向前发展,是委员们协商建言的重点。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快我省企业国际化步伐,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开拓进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省政协以推动企业走出去为专题,就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提升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建议、民建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完善服务支持体系,促进江苏企业走出去的建议、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加强风险防范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进行督办。

    “要用好助外平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共享、法律对接等服务多年来关于企业引进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经验,怎样进行科学的逆向总结,为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项目审批手续能不能进一步简化?”——在委员及相关企业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的问答交流中,掌声此起彼伏,共识也越来越多。参与督办的省政协副主席杨新力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说,要把企业走出去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措施来推动,抓住当前有利契机,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激励机制,发挥示范效应,共同把企业走出去”这篇文章做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强农村社会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稳步推进,省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民革江苏省委在提案中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社区治理的建议、省台联建议实施美丽村庄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卢章平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涉农新型社区建设的建议。去年127日至8日,省政协副主席徐鸣带领提办双方有关人员,实地考察宜兴市宜城街道谈家干社区、湖滏镇西村和张阳村,以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为专题进行重点提案督办。

    绿荫小道、潺潺溪水、民宿幽静、茶园青青,村内主干道宽阔蜿蜒、民宅白墙黛瓦,委员们亲身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美景。大家欣喜地说,现在的农村处处是景,真像一幅山水画。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理,要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和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创新,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营造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环境,努力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建诤言  助推发展求实效

    督办是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重点提案督办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上,体现在对党政部门决策参考和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上。

    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康居社区宣传文化中心,居民王大爷正在乒乓球室与邻居切磋球技,他的老伴则在隔壁跳着健身操。这个6000平方米的中心,从居家养老、文化宣传,到娱乐休闲,一应俱全,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2016年,我省统筹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省4000多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已落实到具体村(社区)。

    老百姓们业余生活有了好去处的背后,离不开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灼灼目光——民盟江苏省委提出关于增强文化有效公共服务供给的建议、梁洁委员提出关于完善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议。省政协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为专题,就以上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参加督办的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在督办时说,要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结合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探索进一步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取得新进展。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事关民生幸福,也是委员们的期望。民进江苏省委提出“进一步推进我省医养融合的建议,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医养融合服务水平的建议。省政协以促进医养融合”为专题进行重点提案督办。

    在不断探索中,前进的步伐清晰可见。如今,对专业养护机构按床位计发护理费的补贴制度,已经由补贴供方逐步过渡到补贴需方,失能老人可以自主选择护理方式,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了解到这些惠民的改革举措,委员们欣慰地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在督办会上说,要大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围绕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推动医养融合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形成部门联动、整体合力推进医养融合的良好局面。

    截至2016年,13个设区市全部组建独立设置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彰显了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的重视,同时也是委员们持续关注的成果。围绕保证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刘贤金等委员建议同心合力、多措并举、推动食品最初一公里安全保障工作提升,王小林等委员提出关于新形势下推进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建议。省政协以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为专题进行重点提案督办。参加督办的省政协副主席许津荣在督办时说,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坚持产管并举,全面推进绿色生产,严格依法行政、执法监管。督办活动中,委员们围绕加强源头防控,强化农产品生产加工规范化建设、提高农产品生产流通信息化水平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各方的共同关注下,《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出台,从而建成以追溯管理为核心的放心吃网,所售农产品已基本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              影)

 

 

 

调研视察:为了发出政协“好声音”

    调研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政协按照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调研视察积极展示政协作为,为凝心聚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助推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省政协把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履职活动的全过程,积极推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努力让改革创新成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科技创新国际化,要从教育阶段开始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在科技创新国际化中的主体地位,实现科技管理体制从研发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去年上半年,省政协科技界委员在赴省国信集团和常州、苏州、盐城等地科技创新型企业深入调研后,结合江苏软科学”课题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新时期江苏推进产业创新全球化的政策思路研究》,积极建言以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国际化为重要途径,全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加快实现我省发展动力转换。

    江苏是海洋大省,如何努力推动我省构建与海洋大省相匹配的“蓝色经济”?省政协组织委员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尽快扶持涉海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重点打造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发展中处理好保护环境和提高综合利用水平的关系等建议,更好地利用科技创新提高海洋经济的规模和效益。

    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作为全国首批八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在投资建设、施工许可、群众办证等环节,企业和群众仍感到不解渴省政协经济界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发现了试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要加大地方性法规及规章文件的清理力度,着力提高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大力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努力构建有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江苏粮食产量如何在稳增长的同时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满足群众需求?带着这一问题,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部分产粮大县调研,以提案形式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把握我省粮食生产内在规律,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提升品质确保质量。

    一年来,委员们还围绕提升科技平台公共服务能力、化解产能过剩、进一步推动我省江海河联动和港产城融合等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有的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

反映群众意愿促进民生改善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积极关注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呼声和关切,围绕推进民生改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积极献计出力。

    学前教育担负着重要使命,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要坚持公益性和政府主导,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创新机制,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在规划中的作用,完善学前教育投入分摊机制和收费管理。省政协在连续多年开展相关调研的基础上,去年又精心组织委员以促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为题赴南京江北新区进行集中视察,在详细了解当前我省学前教育现状、全面分析存在问题后,委员们提出了破解学前教育发展难题的意见建议。

    在城市生活,不少人都遇到过因交通拥堵迟到甚至误了火车、航班的情况。城市出行难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民的幸福指数。省政协就“缓解城市出行难课题组织委员赴南京、苏州等城市调研,与当地公安、规划、住建、交通部门和部分公交企业深入座谈交流。委员们指出,城市空间布局不够优化、交通出行结构不尽合理、道路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管理智能化支撑不足、公民文明交通素养需进一步提高等,都是造成大城市出行难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逐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开阔了思路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系到千家万户。当前,我省很多家庭呈现出4个老年人、1对夫妇和1个孩子的四二一结构,客观上导致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能力越来越脆弱。委员们在与南京市基层民政部门、部分养老机构和社区负责人研讨时,针对当前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养老服务体系中存在的居家、社区和机构三个层次各自为战、居家和机构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透彻分析,并从完善社区养老保障体系、运行体系、监管体系、人才体系等方面提出务实建议,并与省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推动了一些问题的改善和解决。

建言绿色发展助推环境改善

    “这里的空气中充满了清新的茶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去年5月,省政协赴宜兴开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美好家园”委员活动日,委员们在考察张渚镇万亩生态茶园后建议,继续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推进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让绿色发展成为特色和优势,积极展现自然环境之美。

    水是江苏的灵性所在,保护最为重要的长江水资源环境,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去年10月,省政协专门就加强长江水环境保护工作赴重庆学习调研。委员们建议,要认真借鉴重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导向,建立生态环境依法保障制度体系,严格长江水环境全流域管控和保护等经验做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抓出成效。围绕水环境治理,省政协还充分发挥人才密集、智力荟萃优势,积极关注提高太湖流域防洪与水资源保护能力、完善跨界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等现实问题,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                        (余国威)

   

反映社情民意:“小信息发挥“大作用”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省政协积极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编辑报送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64条,省领导先后有22人次对其中的20期作出批示,不仅为党政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而且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一些问题的妥善解决,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离百姓更近、联系团结面更广的独特优势。

推动转型发展的“加速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来,省政协连续报送了一批较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积极献计献策。信息《推动新能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建议》,针对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建议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助推新能源产业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以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提升产品层次。信息上报后,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阅研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发展精准医疗,是加强医疗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信息《发展精准医疗产业  推进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出,要把精准医疗作为十三五”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制定发展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如何转移安置剩余劳动力,省政协委员周勤提供的信息为化解这一矛盾主动支招:实施从集中到分散的跨地区安置,实施转岗和教育培训相结合的跨行业安置,实施转岗和竞争上岗相结合的跨层级安置,实施国内就业与劳务输出相结合的跨国安置。一条条诤言,一个个良策,为助推我省深化改革、确立新的竞争优势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体现江苏“高度,形成江苏标志,作出江苏示范,科技创新是关键。去年5月,省政协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召开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为进一步扩大会议成果,省政协研究室从委员提供的发言材料中遴选出部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编辑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信息《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出,要构建普遍性的创新转型和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动力机制,真正让创新创业成为引领我省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我国专门从事基础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委员们通过信息《着力提高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呼吁,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助力创业创新》《提升科技平台公共服务能力  推进创新要素集聚》等信息不约而同地建议,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推动创新要素有效互动和开放共享,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

架起党群联系的“连心桥”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促进民生改善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于细微处察民心、体民情、知民意,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社情民意信息架起了沟通党政部门与基层百姓间的连心桥,展现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国家首批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我省着力完善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制约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为此,省政协通过报送信息《尽快完善分级诊疗模式》为破解这一医改难题把脉开方: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行医保、医疗与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搭建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信息《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加强慢病管理》建议,加强精细化管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创新服务模式,推行慢病一体化管理。这一篇篇饱含着政协委员浓浓爱民情怀的信息,加快了全省综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步伐。在各方的共同关注与合力助推下,我省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在启东市寅阳镇卫生院大门口,“寅阳老年关爱之家的标牌非常醒目。进入大院,整洁干净、环境优美的老年关爱之家与医院融为一体,不时有医生在老年关爱之家进行巡查,为患病老年人进行诊治。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领域的各种矛盾日益显现。积极开展养老院+医院医养融合养老服务,对从源头应对老龄化、实现养老模式多样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报送信息《多措并举加快发展医养融合养老服务》呼吁:加强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资源的统筹整合、优化重组,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部门之间的联动。信息还针对我省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列举出推进医养融合”的三种融合模式和六种实现方式,为养老服务管理机制创新开拓了思路。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如何针对我省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和办法,确保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围绕我省如何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委员们建议,加快完善对贫困对象的监管机制,做好精准扶贫与低保制度的衔接工作,积极引导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同时,针对我省扶贫开发队伍和实施机构力量单薄、人手不足等问题,建议从基层干部的状态和工作作风抓起,真正建立一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善啃骨头的扶贫队伍,把精准扶贫的压力切实转化为基层干部的动力,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完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改善教室照明情况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着力推进小区智能信包箱建设》《建议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政府购买校医服务》……一年来,社情民意信息围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及时准确地了解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情民意,获得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建议,听到其他途径不易听到的批评,推动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社情民意信息为理顺各界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省网上志愿填报系统为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系统……”这是省教育厅对省政协报送的信息《建议优化高考志愿填报流程》作出的书面答复,及时回应了社会上对我省高考考生信息安全的担心,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吃了定心丸20168月,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一中应届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的事件,引起民众广泛关注。针对这一苗头性问题,省政协及时编报信息,为强化高考志愿填报流程安全敲响警钟,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省教育厅迅速行动,不仅对我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现有做法进行及时梳理,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志愿填报的组织管理和志愿系统的安全措施,为保障考生权益筑牢安全网”。

    近几年,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但对城市气候环境尤其对城市风环境、热环境等关注不够。信息《关注风热环境对城市气候环境治理的影响》中,委员们以专业的视角,针对城市快速扩张产生的“热岛效应”等现象,提出不仅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推进低碳化发展,更要建立城市气候图集,提高城市气候管理水平,在治理城市气候环境的同时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赤霉病、白粉病、穗发芽,连续阴雨、库容紧张……”夏粮收购事关农民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夏收伊始,省政协及时编报了一期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基层夏收工作亟需关注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自基层一线的民情民意很快转化为党政部门决策的参考依据。省领导当即批示有关部门认真阅研信息反映的情况,积极应对夏粮收购面临的挑战。在各方力量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下,全省顺利完成夏粮收购入库任务。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小信息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大作用                                           (汤明  吴丹)

  

 

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履职的重要依靠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政协的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政协履职情况如何,关键在于更好地引导和组织委员施展才华、积极作为。一年来,省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加强学习培训,让委员学有“建树干有方向”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首要的是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多知情、知实情。因此,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帮助委员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熟悉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是省政协始终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

    2016年,省政协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景透视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问题,先后为委员编发《学习资料》12期。同时,为省政协举办的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编写《学习资料汇编》2期,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编发《学习资料》增刊2期。围绕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学习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

    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名人名家讲座”,是省政协为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搭建的一个学习平台。去年以来,省政协先后围绕创新发展新动能、坚定文化自信等开展专题讲座。这些讲座主题鲜明、资料翔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有益帮助。

    实践证明,组织委员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学习,对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委员们感到,通过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活动,眼界更加开阔、知识体系更加完善、对形势的把握更为准确。

搭建履职平台,让委员参政“有门履职有路”

    俞正声主席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各界别委员与党委政府开展协商的重要平台,政协担负着组织和协调的重要任务。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搭得如何、组织工作是否细致严密、民主氛围怎样,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和协商民主的成效密切相关。

    界别是政协的显著特色和优势。去年以来,省政协把界别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渠道,在组织开展界别活动时努力做到“有主题、有方案、有成果。各界别利用年初召开政协全体会议时机,商定全年界别活动计划,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请省政协分管领导审定。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联系委员的优势和基础性作用,组织推动相关界别委员围绕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或专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举行座谈咨询论证等。20167月,中共界委员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题,赴省电力公司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考察党支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展示,视察电力体验馆、计量中心、客户服务监控指挥大厅等。11月,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围绕发展我省旅游产业主题,赴连云港听取旅游业发展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宿城枫树湾、海上云台山、孔雁沟等项目,就促进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12月,特邀人士界三组委员就积极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推进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主题,赴无锡、苏州、南通、扬州进行专题视察调研,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去年,共有25个界别小组开展了42次活动,参加委员累计达487人次,形成了一批履职成果,得到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专题调研是政协开展民主协商的重要基础,也是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之一。传统村落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蕴含着丰厚的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目前,我省拥有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16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好这些传统村落,对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心灵归属感,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重要意义。去年,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委员先后赴镇江、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就传统村落的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经过委员讨论形成《关于江苏传统村落保护的对策与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省委主要领导作了批示。201610月,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组织委员就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泰州、南京两市部分基层中医药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情况介绍,与相关部门、医院负责人及医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基层中医药发展现状以及对推进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开展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关于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作出批示。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于去年11月赴徐州、连云港两市就公共安全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委员们提出了做好公共安全治理的规划设计、搭建多元协作的公共安全治理格局、完善公共安全治理机制、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等对策建议。

    实践证明,履职形式的丰富和平台的拓宽,既为委员提供了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又为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搭建了协商议事的场所,有利于政协协商民主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效果不断增强。                                              (朱筱毓)

 

省政协委员调研我省粮食安全和沿海滩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省政协委员视察南京图书馆

 

省政协委员调研基层中医药服务开展情况

 

 

省政协委员调研我省公共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