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8年 / 第九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8年 / 第九期
发布日期:2018-08-28 11:36 来源: 本站原创

  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省十二届政协通过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对委员进行全员培训。学习研讨期间,委员们围绕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怎样的信念和担当,以及完成委员履职“作业”的认识和打算等,展开热烈讨论。现将部分委员发言摘编如下:

  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蔡小平委员(经济界):要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方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调查研究,为党政决策的科学性、施策的有效性献计出力。

  谢士灵委员(社科界):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修养,筑牢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政治基础。要树立大局和全局意识,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思考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这是政协委员履职成效之前提。

  周  晶委员(民建界):要在信仰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履职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蔡正银委员(科协界):要始终坚定不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好参谋、好帮手。

  周  俊委员(农工党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道德品行,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

  马连美委员(中共界):要切实加强政治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落实到行动中去。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问题,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各种风浪面前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龚莉莉委员(共青团、青联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不断补充新的知识,提高能力素质,牢牢把握政协基本理论以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施学雷委员(致公党界):讲政治是政协委员的政治标识。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也为新时代政协工作举旗定向。作为一名党外政协委员,要更加强化“政治性是政协组织的首要属性”的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顾汉德委员(文艺界):讲政治,首先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旗帜、制度、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定信念有担当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会干事能干事的能力,时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始终保持担当实干、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观大势谋大事,抓重点解难题。

  徐瀚文委员(科协界):要用心学习,不浅尝辄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努力加深理解,努力熟悉“上情”,做到心中有底。要用心调研,不走马观花。关注发展,关注民生,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特别是要广泛地与科技工作者接触交流,努力把他们的声音转化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意见建议。要用心履职,不敷衍塞责。积极参与省政协开展的“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力求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踊跃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尽力为扶贫济困办好实事,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政协委员。

  李靖华委员(民盟界):要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觉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协商活动中,既要敢讲话、讲真话,又要严格遵守协商的原则,做到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勇于承担责任,激发正能量,让老百姓切实感到政协近了、政协亲了。

  刘毓航委员(教育界):新时代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高质量履职”。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堵点、难点、痛点;牢牢聚焦专业领域,发挥专长,深耕细作,在本职工作中树标杆;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坚持界别特色,积极代表界别发出委员声音,画好最大同心圆。

  戚韵东委员(教育界):要把对荣誉的珍惜,化作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承担民主协商责任的动力,熟悉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利用专业背景、工作经验等,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善于从全局角度、从长远出发来思考问题,使自己发表的见解更有深度、更有价值、更有建设性、更有操作性,充分彰显政协委员的担当与作为。

  白元龙委员(农业和农村界):新时代,要做一名心系群众的政协委员。要多走,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找对策,到实践中寻答案;要多听,弯下腰来、真诚谦逊,以耐心、细心、谦卑之心上门倾听群众的心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要多做,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维护者,为群众多办好事、办实事。

  吴  彬委员(特邀人士界):要加强学习,做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鼓劲、释疑解惑工作。深入基层,做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挖掘捕捉工作。要积极建言,做服务发展的“参谋员”,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发挥好参谋作用,切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如亚委员(九三学社界):一要真心。以促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为己任,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出发点,从大局出发,用真心、动真情,扎根社会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二要热心。热心社会事务,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利用政协渠道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三要用心。发挥自身技术素养和专业特长,认真调查研究、分析思考,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四要专心。关注跟踪问题的解决过程,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有关部门重视解决相关问题。

  束志明委员(总工会界):一是站稳人民立场有情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对人民群众有真情实感,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行动上。二是聚焦美好生活有奋斗。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中共中央和省委的新指示新要求,尽展我才、尽显我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解决疾苦困难有办法。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堵点、难点、痛点,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杨文喜委员(特邀人士界):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为民意识,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走访、联系群众活动,全力做好“三服务”、争当“店小二”。聚焦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等工作。

  缪冬琴委员(经济界):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需要理清三个关系。一是荣誉感和责任感的关系,要把对荣誉的珍惜化作参政议政的动力,承担起协商民主的责任,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局部观和全局观的关系,不拘泥于小团体利益,善于从全局角度,长远思考问题,使见解更有深度,更有价值。三是自觉度和自律度的关系,主动履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自律。

  张家炯委员(工商联界):要有神圣的荣誉感,倍加珍视委员荣誉、倍加珍爱履职岗位、倍加珍惜政协平台,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在本行业本领域发挥好带头作用的同时,争做履职“排头兵”,积极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多建诤言,多献良策。始终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恪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

  立足本职作贡献

  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各有专长,各有建树。广大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有效履行委员职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钱玲梅委员(民盟界):作为医疗行业的政协委员,我既是心血管系统专家,也是妇幼卫生系统的管理专家。我将结合本职工作,重点关注青少年的健康与发展、“二胎”和计划生育等内容,积极做好为贫困儿童和妇女送医送药、筛查“两癌”等工作,并继续坚持为环卫工免费体检。

  姜金兵委员(中共界):作为信访系统的政协委员,既要立足本职岗位,又要牢记委员职责,找准信访工作与政协工作的结合点,精准发力,实现融合发展、互动双赢。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改进优化信访接待环境,提升信访为民服务水平。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核心,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发挥信访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用好全省信访大数据,对群众信访诉求定期分析研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调研、会商、论证,及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郭列平委员(文艺界):作为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要始终把传播书法艺术和创作书法作品当作一种责任、信念和担当。在新时代,要义无反顾、一如既往传播书法艺术,创造精品力作,培育书法人才,让艺术润化心灵、激发活力、提振精神,助推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冯民学委员(农业和农村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从事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农业和农村界的委员,要关心关注农业农村的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积极建言献策。

  邢卫红委员(妇联界):作为来自高校的妇联界委员,要时刻铭记以人民为中心,履好职、尽到责。将学校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时刻关注贫困妇女、关注儿童教育,把促进妇女儿童生活改善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着力点;聚焦自己的专业领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协助破解环境治理中的难题,推动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形成良性互动。

  刁海捷委员(民革界):作为从事财政工作的政协委员,要注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强化共享发展,努力在发展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更”“七个有”的民生建设要求,围绕教育、就业、医疗、文体、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落实财政各项保障政策,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赵步洪委员(农业和农村界):作为农业和农村界的政协委员,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过程中要深入农村基层,在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方向、现代高效农业的技术需求、美丽乡村建设的要素配置等方面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梳理出存在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对策,服务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与农村环境改善。

  李亦洁委员(文艺界):作为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要深切知晓只有从生活中来、从实践中来,才能做出令人感动的艺术作品。艺术的视野在我们的城市、乡野,要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精准对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艺术的创作在我们新时代,要关注和关怀自己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来回报养育我们的人民群众。

  郑泽云委员(文艺界):要坚定文化自信,践行使命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艺术创作生产,着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舞台艺术作品,为推进我省文化建设高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曹  彤委员(特邀人士界):作为金融监管战线的政协委员,要做到心中有民、为民监管,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存款人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守护好“钱袋子”。通过严格有效的金融监管推动银行业机构开展好金融服务,支持和促进人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真正做到金融惠民、金融富民。

  丁卫社委员(体育界):作为长期从事体育工作的政协委员,我将围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人才、体育文化等方面深入基层,深度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第十九届省运会赛事活动中,我作为参与组织筹备省运会工作的体育人,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体育情怀投入到各项筹备工作中,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第十九届省运会的圆满成功贡献力量。

  李龙根委员(特邀人士界):作为一名在一线战斗的交通人,我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履职,助推破解当前制约我省发展的高铁、过江通道等难题,切实带领交通运输部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等工作,让老百姓更多地感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吴炳洋委员(经济界):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委员,要踏踏实实地做出一流的业绩。一是刻苦钻研,不断掌握本行业相关领域的知识,拓宽视野和工作思路。二是树立诚信观念,教育从业人员自觉讲信誉、重信义、守信用,做到客观公正、诚信执业,确保审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公允。三是建立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创造平等发展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

  宋  刚委员(经济界):作为从事金融工作的委员,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要不忘初心,回归客户本源,回归服务本源,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要主动代表界别,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实地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极建言献策。

  蒋国雄委员(经济界):作为经济界的委员,要密切与所在经济界别、特别是国有经济领域干部群众的联系,倾听呼声,反映诉求,围绕体制机制突破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方案,输出“产业智慧”,总结提炼可参考、可借鉴、可推广的“产业经验”,为地方国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陆健泉委员(医卫界):作为基层医院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医院工作正在由传统医疗卫生观向大医疗、大健康转变,工作重心正在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秉持民生无小事的履职理念,切实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看病就医中的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觉察和反映群众的真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