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9年 / 第十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19年 / 第十期
发布日期:2019-10-23 09:52 来源: 本站原创

  【编者按】10月2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全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认真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并讲话。会上,8家市县政协先后作口头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如下: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徐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在省政协指导和市委领导下,徐州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开创了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引领,在贯彻落实新思想上达到新高度。建立健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制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等20余项制度,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面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二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要务,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展现新作为。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提案控数量提质量10条规定》,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微调研”。三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实现新突破。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徐州实践之路,为打响“有事好商量”江苏品牌作出了徐州贡献。四是坚持以团结合作为纽带,在广泛凝心聚力上迈出新步伐。建立完善政协党组同党派团体经常性联系、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创建淮海经济区10市政协协同联动机制,优化专委会设置。 

  下一步,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迅速学习贯彻,推动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地落实。开好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政协党组(扩大)会,向市委常委会会议汇报市政协党组贯彻落实意见,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深入创新实践,为持续打响“有事好商量”江苏品牌贡献徐州力量。分批、分层举办宣讲团成员培训班,就弥补短板弱项、优化细节流程等进行针对性培训,在提高协商实效上狠下功夫;强化信息化建设,利用微信群、网站等形式载体,拓宽议题收集、意见发表渠道,在拓展工作广度、深度上狠下功夫;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在探索工作长效化上狠下功夫,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省政协部署,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把上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一线”作为  实现“双向发力” 

政协南通市委员会 

 

  近年来,南通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一线”定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一是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职能更有底气。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实现两个“全覆盖”。推动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有效衔接。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和重点提案的实施办法》。二是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双向发力更接地气。按照“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定位,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试行。三是树立鲜明质量导向,民主监督更加硬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构建“3+4+X”监督模式。四是优化履职服务管理,委员队伍更显生气。完善《委员履职考核细则》,对全体委员进行量化考核。 

  下一步,全市政协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着力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双向发力与党政工作有效衔接机制,形成从议题提出、协商建言到党政研究、领办督办再到成果转化、跟踪问效有机衔接的闭环管理。二是着力搭好协商议政平台。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对试点中碰到的共性问题,成立5个专题研究攻关小组,深入研究分析,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报市委研究后组织实施。三是着力强化团结统战功能。坚持把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融入视察考察、调研协商等活动中。四是着力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立足常态长效,进一步优化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委员联系群众机制、委员履职考评机制,改进委员产生机制,探索政协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机制、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五是着力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将委员参加协商议事室活动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并从中发现和培养协商骨干、充实参政议政人才库,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借助“六个全覆盖”优势 

更好担负新时代新使命 

政协无锡市委员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无锡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协,以及无锡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实现“六个全覆盖”:政协工委工作对全市镇(街道)的全覆盖、委员联系小组对各界别委员的全覆盖、对所有政府部门派驻监督的全覆盖、“委员活动之家”在全市政协系统的全覆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在全市镇(街道)的全覆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下一阶段,市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为推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利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优势,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全面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委、委员履职党支部工作规则,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覆盖的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向基层延伸,在“搭好台”上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明确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质量。三是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利用“委员活动之家”全覆盖的优势,立足重要阵地、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的定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之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四是健全工作制度,切实增强政协履职效能。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不断健全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对外交往、文史资料、理论研究等经常性工作机制,健全履职评价制度等。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新时代履职保障。利用委员联系小组全覆盖的优势,加强委员教育服务和管理,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和机关干部考核激励制度,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切实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貌新样子。 

 

学习新精神 谋求新作为 

政协苏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苏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落实新要求,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广泛组织动员,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进一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协助市委制定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及时将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落实到工作之中。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落实好、建设好。完善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履职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12个履职支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和214名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市委的决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三是紧扣全市中心,切实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利用好、发挥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抓住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落实《三位一体工作载体建设》,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协商民主质量和成效。四是加强政治引领,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好、调动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着力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各阶层的智慧激发出来。五是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两支队伍武装好、建设好。严格落实《委员积分考核办法》,强化委员培训,加强委员管理,提高委员素质,展示委员风采。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干部激励考核机制,推动机关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事谋事上、本领体现在干事干好上、目标锁定在成事成效上,更好地为全市大局、为履行职能、为政协委员服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牢记谆谆嘱托 扛起责任担当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南京市建邺区委员会 

 

  近年来,在省市政协关心指导和中共建邺区委正确领导下,南京市建邺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营造“商量”氛围、释放协商机构潜能,坚持“线上”发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践行“一线”要求、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切实担当起协商机构的历史使命。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三个下功夫”上发力,即在更加灵活、更接地气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机制、改进提升上下功夫,在体现人民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实现“建邺商量”全覆盖。二是切实担当起凝聚共识的时代责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设立基层民主党派之家,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学习联谊措施,推动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把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作为工作主线,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和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三是切实担当起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教育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振奋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使调研视察更有深度、建言献策更有温度、协商监督更有高度。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借力党建互联网平台,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全时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委员中开展“展现一线担当,追求一线作为”活动,教育引导政协委员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在团结奋斗中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以“三个积极”吹响平台延伸“集结号” 

政协淮安市淮阴区委员会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谋划探索。一是积极搭建平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搭建协商民主微平台,区委印发《关于区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微平台建设工作的意见》;将住区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分为若干“委员联系小组”,实现与各镇、街道对口联系全覆盖。二是积极组织协商,实现重要协商渠道的目的。出台《关于加强和推动政协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意见》,实现各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和协商民主微平台全覆盖。三是积极部署落实,推动基层协商民主的发展。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协商民主座谈会10余次,省、市、区政协委员,各单位相关负责人、群众代表等580余人次参与。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此次省政协座谈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协商民主工作的领导,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协助区委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团结引导各界代表人士,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二是尝试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搭建在线协商平台,开发和推出政协在线小程序,推动智慧政协建设,实现群众诉求实时了解,做到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全时衔接”。三是根据省委要求,在已有协商民主微平台的基础上,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做实做强政协委员工作站、基层委员联系点等协商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加强和推动政协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四是让“责任委员”的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和鼓励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为民尽责,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委员走基层  协商到一线 

探寻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新路径 

政协射阳县委员会 

 

  今年以来,射阳县政协在省、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射阳县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制度,推动政协协商不断向基层延伸。一是搭建基层协商平台,把履职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县级层面成立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级层面设立委员履职小组,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覆盖城乡的委员工作网络。搭建协商平台,镇级协商议事会依托政协“委员之家”,村居(社区)协商议事会依托议事室、委员工作室或社情民意联系点,同时探索建立网络议事平台。二是突出基层协商成效,把真心解难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在议题选择上既聚焦乡村振兴、“两不愁三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又关注小区物业管理、县城交通拥堵、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协商主体上探索建立“5+X”协商主体模式:“5”即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党政部门负责人、村居干部、群众代表,“X”即利益相关者。三是提升基层协商水平,增强县级政协双向发力精准度。把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全县重大改革课题,并纳入党政工作大局统一部署推进,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委员下沉到基层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将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情况作为评选“双岗双优”委员的重要依据。 

  下一阶段,我们将分层分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协商议事会制度。一是丰富协商形式,将基层协商与政协对口协商、专委会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有机衔接起来。二是拓展协商范围,把开展基层协商与加强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并向行业协商拓展。三是突出协商实效,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凸显“人民性”,努力把基层协商议事会打造成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平台,反映民声、落实民意的平台,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的平台,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努力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推动政协重心再下沉  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 

政协扬州市邗江区委员会

 

  近年来,邗江区政协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持续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多搭基层协商平台,多谋民主议事之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使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更接地气,更富实效。 

  省政协座谈会后,我们将着眼“三个务实靠实、出活出彩”,迅速贯彻,狠抓落实。一是画出最美同心圆,倾力在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务实靠实、出活出彩。既注重建言的“靶向性”,更突出资政的“含金量”。紧扣“强富美高”和高质量发展主攻重点,精选议题,精准发力,立足新的起点办好“双月议政”。坚持“质量优先”工作理念,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立足高质量办活“协商论坛”,全力做好协商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办实“政企直通营商论谈”和“政社互动民情恳谈”。二是谋求最大公约数,倾力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上务实靠实、出活出彩。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广泛深入宣传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现实意义,务实推动“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推动竹西街道“一园一亭一屋一室”(同心公园、协力同心亭、同心书屋、协商议事室)新型社区协商阵地、槐泗镇智慧协商阵地和“同心书房”、高新区“协商议事日”、方巷镇沿湖村“渔家协商文化”落地落细落特。围绕党政主推的事、百姓翘盼的事、利益兼顾的事、矛盾聚焦的事,组织一批“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协商议事活动。三是坚守履职主战场,倾力在推进阵地建设与责任担当互动共进上务实靠实、出活出彩。结合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更加重视界别委员的特点、镇村的协商议事元素、企业与社区的文化空间,让委员活动阵地更有文化、更有品位。适应新时代的知识需求,扩大崇尚学习、更新培训、切磋技艺的效应,在固本培元中使委员强身健体、提质增效。立足“珍惜荣誉、扛起责任”,引导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联系群众温暖如春、奉献社会播洒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