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20年 / 第八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华日报专版 / 2020年 / 第八期
发布日期:2020-07-30 16:27 来源: 新华日报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在江苏大地广为传诵。 

  近年来,省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指导推动市县政协在乡镇、街道、园区和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界别等,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 

  6月30日,全省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在南通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批示对这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省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要努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的一番话清晰地勾勒出全省13000多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崭新样子。 

党委领导把准工作定位 

  2018年初,徐州市睢宁县委办下发《关于推进村(居)民协商会议工作的通知》,这份由该县政协起草的文件,开启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新实践。从文件下发到最初小范围试点再到全县推开,县政协所有的探索创新都离不开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最鲜明的底色。而坚守底色靠什么?靠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一以贯之的鲜明红线贯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徐州市委把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打造“有事好商量”品牌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并把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情况纳入全市党的建设考核,列为市级集中表彰项目。 

  南通市委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和运行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常委会先后6次听取市政协党组专题汇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专题调研,进行现场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市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将政协工作会议开到最基层,对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进行具体部署,并将其纳入对县(市、区)党的建设考核。 

  连云港市委、淮安市委、扬州市委明确党委书记为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全面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盐城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研究政协工作,都对建好用好协商议事室提出明确要求。 

  镇江市政协将全市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专报市委,并将市委书记批示下发至各市(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协商议事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形成各级党组织关心过问部署协商议事室建设的良好氛围。 

  宿迁市以市、县(区)党委名义印发《实施方案》,确保为民协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可持续地开展。 

  江阴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指导委员会,明确将这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全市综合考核和市财政经费预算。 

  丰县将协商议事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工作例会内容,镇街党委书记汇报,政协主席部署,县委书记点评,每月定期调度,常态化推进。 

  把协商议事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布局,重大事项、重点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协商议题由党组织确认后实施,协商成果报送党委政府……这些实践举措,不仅把好了协商议事的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而且把好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边界,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融合不替代。 

协商平台送到百姓门口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很多问题解决了。” 南京市江宁区政协委员许红艳在一场专题协商议事会后说。这次协商议事会解决了倍受关注的民宿厨余垃圾处理问题,会议召开的地点就在她身边的商量书房。遍布江宁区乡村、社区和园区的商量书房面向社会各界开放,且都设有一块可以灵活开合的背板:合上是“商量书房”的字样,提倡读书;拉开是“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字样,欢迎议事。 

  突出开放、融合、共享,融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等功能于一体,体现政协搭台——商量书房只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基层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15日,在“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负担”基础上,依托现有资源,全省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3431个。其中,乡镇、街道建立1204个,覆盖率达99.7%;省级园区建立112个,覆盖率为87.5%;行政村、社区建立10865个,覆盖率为52.7%;企事业单位建立559个;界别建立620个。 

  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在政协委员“三联系三服务”工作站、“委员之家”叠加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并借助“彩虹桥”党建共建品牌,完善街道、村社、网格三级协商议事架构,把“老旧小区燃气安装”等民生问题的“共情协商”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徐州市万科淮海天地商圈探索构建“党组织领导+基层协商民主+商圈治理”新模式,由商圈党委负责人、政协委员、产权方代表、经营方代表共同担任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有效解决了“外来车辆停车难”“房屋预防性检修”“疫情后街区联动刺激消费”等共性问题,使商圈企业和商户看到了协商议事实实在在的成效。 

  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打造“协商议事哨、委员来报到”活动品牌,运用“五微共享社区”线上履职平台,灵活开展会场协商+小区协商、网格协商、楼栋协商,解决了“小区封闭管理”“绿化美化提升”等一批社区治理难事。 

  南通市江苏辉腾休闲服务器有限公司组织协商议事成员与班组负责人、业务骨干、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形成了利用生产淡季加强职工培训、鼓励员工休假兼职、统筹淡旺季工作日天数等一揽子问题解决方案。 

  泰州市政协农工党界委员履职小组将协商议事室设在医药高新区,并发挥界别优势,就“大健康数字经济建设”“泰州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积极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这一个个“有事好商量”平台,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送到百姓家门口。 

商量之花开遍江苏大地 

  经常过往于无锡市梁溪区容湖南路附近的居民发现,今年汛期,这条雨天是汪洋、阴天是泥潭的积水路段变得干净整洁了。为做好这项工作,惠山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邀请市政、园林、城管、住建、水利等部门在汛期视察现场,与居民一道商讨解决积水和化粪池污水溢出问题。困扰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居民联名给政协写来感谢信。 

  建是基础,用是关键。梁溪区政协收到的感谢信只是全省政协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的生动写照。从无到有、从建好到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协商主体、议题、方法等方面逐步探索完善,建立“真商量”机制,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在江苏大地遍地开花,结出丰硕成果。  

  谁来商量? 

  在明确协商主体时,充分考虑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和参与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既组织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参加,同时还邀请党政机关代表、专家学者等共商共议。徐州明确,协商议事会议利益相关方代表人数不少于总人数的50%;宿迁发挥乡贤威望高、人熟地熟优势,组织5000多名在乡乡贤和1586个乡贤组织参与协商议事;江阴吸收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市政协委员、机关事业人员、党员、群众、企业家、新社会组织代表、法律工作者等7类对象代表作为协商议事室固定成员。 

  商量什么? 

  在选择协商议题时,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等方式,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报同级党组织审定后组织实施,让协商既符合方向要求,又更接地气。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用好“19:00议事厅”,就群众反映的“邮局、银行网点撤销”“就医不方便”“小区栾树倒油、树下停车成揪心事”这些“关键小事”进行沟通解决。句容市边城镇党委向政协联络委点题,要求协调解决好镇江西南片区整治涉案石料堆场的租金兑付问题。丰县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征集议题,筛选16类156条议题建立指导目录,为议题选择提供参考。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发动村民小组长定期收集群众“槽点”、诉求,形成清单作为选题依据。疫情期间,如东县镇、村(社区)、企业协商议事室,围绕疫情防控、农业生产、复工复产等问题灵活组织了689场协商议事活动,有11500余人次参与,得民心、遂民愿,春风化雨暖人心。 

  怎么商量? 

  在组织协商活动中,坚持规范程序、依规协商,明确深入调研找准情况、协商讨论形成建议、协商成果及时报送并推动落实等基本环节,以制度化保证协商议事工作常态化。南京市政协在协商议事中坚持“闭环”思维;无锡市政协率先打造“有事好商量”有线电视工作平台,实施社区网络化推送;苏州市虎丘区枫桥街道依托街道智慧平台“住枫桥”形成线上线下衔接联动,释放出1个协商议事室和1群政协委员“1+1>2”的良好效应;连云港市政协实行“654”工作法,采取“会场+现场”“线上+线下”“固定+移动”“集中+分散”多种模式开展协商议事;淮安市淮阴区政协建立“5+5+2”工作机制;盐城市政协在射阳县构建“154”标准化基层协商议事体系,经试点后在全市推开;镇江市政协在实践中有效解决了有些村(社区)没有政协委员和合适场地、有的企业想建而不方便建、协商议题难以集中等七大难题,工作呈现良好局面;泰州市政协精心谋划“一平台三联系”活动方案;宿迁市政协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格局,系统构建全市“有事好商量”为民协商一张网,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协商民主工作品牌。 

务实高效彰显政协智慧 

  5月28日,在日本京都大学做博士后的张飞飞博士打开电脑上的会议系统,准备参加南通市政协致公党界召开的协商议事活动。活动的议题是“加强对留学人员来通就业创业的服务支持”,旨在搭建起职能部门、用人单位和留学人员“三方”交流的桥梁。“了解到许多信息,也得到不少帮助和启发,正是我回国所需要的”,张飞飞的言语中充满期待。 

  不仅有交流有碰撞、更要有共识有对策,彰显“会商量”优势、以政协智慧提升工作质效,这已成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共同特点。 

  以“协”成事,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聚焦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开展协商,不仅拓宽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也协助做好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张家港市凤凰镇“促进乡村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的协商建议被政府采纳,目前《凤凰镇肖家巷特色田园乡村文旅农商项目申报建设和奖补办法》已出台,总投资500万元的青年国际双创中心启动建设;东海县水晶城“加强水晶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协商议事提出的组建监管队伍、制定统一标识、放大品牌效应等建议,被纳入“水晶小镇”建设推进方案。 

  以“商”求同,成为人民群众“连心桥”。通过搭建“群众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围绕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协商议事、支招献策,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疫情期间,南通市崇川区五一社区开展“探索小区封闭管理拧紧居民‘安全阀门’”协商议事活动,区街相关职能部门、社区“两委”、小区物业和居民代表、分片联系委员进行“智慧碰撞”,在共商共议基础上形成可行性方案,得到社区群众的拍手叫好;滨海县界牌、八巨、正红、五汛4个镇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协商议事活动中提出的采取货币化安置、进镇集中居住、进村集中居住三种方式,以及征收流程、补偿方案、评估结果、选房次序等方面的建议均被县政府采纳,群众切实感受到现在“话有处说、难有人帮”;徐州沙集就人居环境整治问题通过民主协商方式广泛听取民意,取得群众支持,清理池塘,并发包给养殖户进行水产养殖,美化环境的同时,更增加集体收入。群众纷纷点赞说:协商“对话”不“干架”,村庄环境变化大。 

  以“专”提质,成为委员履职“新平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变“组织委员”为“委员组织”,为委员履职打开了一条融入基层、融入群众、融入人心的履职之路。各级政协委员走进基层、下到一线,直接参与、指导协商议事活动,并把协商议事与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紧密结合起来,“会协商”“善协商”成为必备的“技能包”。镇江市政协把市(区)政协委员逐一分配到村(社区),进行定点挂钩,并充分考虑政协委员的界别类型、是否了解熟悉村(社区)情况、是否具备村(社区)发展需要的专业知识、是否便于经常联系和开展工作等因素,做到相互结对、双向发力,相互融合、共谋发展。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全省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积极成效得到了党委政府肯定、基层群众点赞、政协委员欢迎。接下来,将进一步从典型引路的布局阶段,进入提质增效的深化阶段,切实扛起做好协商议事工作的使命担当,为助力夺取“双胜利”、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影)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案例 

  

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 

  协商议题:破解无物业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协商背景:剪子巷104号、110号小区地处老门东核心区域,属于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老旧住宅小区。由于只有4幢不成片楼宇,一直没有成立物业,也没有停车位等资源。群众对部分居民抢占车棚、“飞线充电”等现象反映强烈、意见很大。 

  协商对象:区政协委员,街道城管部、安监站负责人,社区“两委”负责人、居民代表。 

  商前调研:政协街道工委组织委员进居入户调研走访。发现问题的根源主要集中在:一是少数居民非法侵占本来不宽裕的公共空间,搭建封闭车棚供自己享用;二是不少居民的电动车在充电时没有合法安全的设备,且充电场所不符合国家有关要求;三是充电设施改造时未能充分听取民意。 

  组织协商:政协街道工委将议题报街道党工委同意、公示后,组织开展协商讨论,引导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并把建设充电桩的系统工程向社区居民说清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成果落实:协商议事成果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送街道党工委,建议把小区拆违、车棚重建、充电桩安装一体安排,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由街道和社区共同解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街道用一周时间把56个违建全部拆除,腾出空地建设开放式车棚。依托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参与车棚设计和充电桩施工方案讨论,风格与老门东明清历史文化特色相吻合。施工中,全程邀请街道纪工委和政协委员监督。2019年底,车棚建设与充电桩安装顺利完成,较好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得到群众拍手称赞。 

  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大官庄村 

  协商议题:解决稻田用水问题 

  协商背景:大官庄村有稻田3200亩,涉及全村800户人家,因供水设施设备年久失修,放水用水管理不力等原因,造成灌溉用水供应不足,每到用水季,群众争水抢水,矛盾频发。村委员履职工作站的政协委员在走访群众中了解了这一情况,建议村委以协商的方式讨论解决。 

  协商对象:村委员履职工作站政协委员、村协商委员、村民代表、县水利局和镇水利站同志等,共37人。 

  商前调研:议题确定后,大官庄村协商议事会议将协商议题进行1周公示。协商议事会成员围绕议题开展前期调研,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听听大家的意见。不少村民也希望村“两委”能想个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组织协商:2019年5月7日上午,大官庄村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共同协商农忙用水事宜。会上,协商议事会成员和村民们围绕议题逐一发言。大家就配备管理人员、水费收取、放水时间等问题形成14条共识,全面解决了稻田用水“建、用、管”一系列问题。 

  成果落实:2019年秋季,因用水机制科学,大官庄村每家稻田都得到了充足灌溉,天气虽然干旱,但该村家家水稻丰收,齐声称赞村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为群众办了实事。驻村政协委员王磊对此事深有感触:“有事好商量,难事也不难。只要搭好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扩大群众参与,基层群众自治大有可为。”村书记王敢更是喜上心头:“这次会议解决了我们一大心病,水渠修了,水路通了,水费收了,群众气顺了,干部轻松了。 

  

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惠麓社区 

  协商议题:阅山花园消防管道、道路修复 

  协商背景:阅山花园是2009年交付使用的商品房小区,由于工程质量不过关,有700套住宅出现漏水问题。开发商对漏水问题进行过整修,但仍有10%左右的房屋漏水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由于业委会无法正常履职,小区管理陷入混乱状态,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道路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小区业主多次集体上访,影响社会稳定。 

  协商对象:山北街道政协工委委员,区住建局、无锡水务集团及施工单位南通五建、山北街道、江苏华锐(招标代理)、江苏华电(监理)、森尚设计院负责人,阅山花园物业以及党员业主代表。 

  商前调研:社区党总支和区政协委员联合走访部分业主,详细了解业主诉求;走访北塘消防大队和区建设局,了解阅山花园业主反映的安全隐患等级,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实地勘察阅山花园小区业主反映问题现场,形成了《阅山花园业主反映情况及初步解决意见》。 

  组织协商:协商议事活动先后进行三次。2020年1月14日,重点协商解决阅山花园小区消防管理、道路修复启动问题,明确了主体责任,启动修理基金提取程序,编制小区消防管道、道路修复工程预算。4月14日,重点协商阅山花园小区消防管道、道路修复设计方案科学性、工程质量保障、施工组织、施工周期及文明施工等问题。5月21日,重点协商阅山花园小区消防管道、道路修复工程推进情况,明确了工程质量、安全施工和时间进度要求。 

  成果落实:惠麓社区党总支安排专人进驻施工现象,负责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和保障服务工作;邀请业主代表参与施工组织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区政协和山北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先后3次对阅山花园小区消防管道、道路修复现场进行视察调研。今年7月阅山花园小区消防管理、道路修复工程将全面峻工。 

  

南通市政协致公党界 

  协商议题:切实加强对留学人员来通就业创业的服务支持 

  协商背景:当前南通在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人才需求更加迫切。致公党界结合党派“侨海”特色,以课题调研、提案建议为支撑,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南通目前在留学人才招引培养方面存在“企业想要要不到、人才想来来不了、来了又想走”等问题。议题报市政协党组同意。 

  协商对象: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6名,其中群众代表16名。 

  商前调研:商前调研“四措并举”:召集致公党界政协委员前往开发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邀请园区和企业、留学人员、部门代表进行座谈,组织留学人员开展远程访谈并录制短片,发放问卷调查并汇总分析。  

  组织协商:1. 调研回顾。播放记录短片,简要介绍活动开展情况和留学生调研集锦。2. 引出议题。召集人引出“切实加强对留学人员来通就业创业的服务与支持”议题。3. 表达诉求。群众代表(线下12人,线上4人)围绕来通就业创业提出诉求建议。4. 委员发言。致公党界委员通过前期调研摸底提出意见建议。5. 回应互动。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回应互动,现场答疑或带回研究。6. 梳理总结。召集人梳理现场意见建议。 

  成果转化:形成3件提案提交市政协,经审查同意立案,分别是《关于加强留学人员来通就业创业服务支持的建议》集体提案,《关于组建留学人员回通服务机构,搭建南通市海外留学人才双向选择平台的建议》和《关于完善留学人员来通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的建议》个人提案;形成《留学人员应调整回国就业心态》《推荐地方名片在招才引智过程中应前移》等社情民意信息17条,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沈雅琴整理)

东海县水晶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现场


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五一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现场


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协商文化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