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8-04-11 12:21 来源: 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概念,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政治学研究、政党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涵义和价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包含三个部分,即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制度。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部分和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参政,共同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首先在于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评价一个政党、一种政党制度,应当像毛泽东所提出的:“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或像邓小平提出的:“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按照这样的标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无疑是极为成功的。中国共产党通过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团结凝聚亿万中国人民长期奋斗,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并且使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成功无疑是它最现实的政治优势。它不仅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成熟丰富经验,对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贡献,也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了贡献,为世界政党政治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在于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在为实现伟大梦想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之所以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得到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在于它能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既充分体现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充分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这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最重要的“新”之所在,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取得成功的原因。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在于它能够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和优势,也能够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作用和优势,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而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领导和接受领导的关系、是合作共事的关系、是互相监督的关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设计及其实施,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也充分体现中国国情实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智慧,所以才能够形成无与伦比的政治制度效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面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繁重任务,要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引领中国稳步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要形成稳定成熟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并充分发挥这一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这是不容置疑的。 

  在现阶段,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首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坚定维护核心、维护中央权威。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建设,在按照十九大的部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上,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从而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建设,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