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4-08 14:48 来源: 新华报业网2019年4月8日

  付奇 吉强  沈佳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事关制造强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不久前,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一次联席会召开,明确了“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导向,通过一个个政策加持,突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瓶颈,让产业工人释放新能量。 

    

产业工人:面临这样的“忧”与“盼” 

    当前,一个让人忧心的事实是——流水线对年轻打工者吸引力在下降。 

  虽然,各地招工引匠力度越来越大,然而那产业工人的队伍却不见壮大。如今,在一些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招工时,5年前对求职者“35岁以下”等年龄要求,已放宽到“45岁以下”。很多年轻人宁愿做外卖、快递,也不愿从事制造业。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1/3的骑手在送外卖前,职业身份是产业工人。 

  记者调查发现,待遇并不是产业工人流失的唯一原因。“我们给一线工人开出的月薪已有七八千元,依然很难招足。”双良集团总裁办主任周冬敏介绍说,与老一代农民工打工为挣钱养家不同,85、90后没那么大生存压力,对在生产线长期机械干活缺乏兴趣,对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存在的“天花板”有排斥。 

  生产队伍面临老龄化趋势,也带来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在连云港兴达石英材料有限公司机电设备班班长谢大春看来,从事新材料生产的产业工人,须有工艺科技创新和设备技术改造能力,才能适应机械设备更新换代。“应该开办创新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室,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谢大春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产业工人自身也想提升技能。但如何提升,跟谁学习,谁来“买单”?这些问题,困扰了他们的成长。 

  “填鸭式、强迫制学习是低效的,无法获得工人们的认可与赞同,我们需要的是鼓励型、激励制学习。”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责任公司缝制车间班组长谢秀荣,在服装生产一线干了20余年,她认为,由于最基层的产业工人收入有限,让他们拿着真金白银去投入到技能学习,是不现实的。产业工人,期待更多力量的扶持。 

  

建强队伍:不让良策“关抽屉” 

  江苏是工业大省,产业工人数量庞大。以作为产业工人优秀代表的技能人才为例,据省人社厅数据统计,去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35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93万人,两项数据连续七年居全国首位。 

  然而,据省总工会调研统计显示,处于新兴产业一线、能够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关键技术和工艺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不到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总量1.7%。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表示,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队伍结构不尽合理,2447万名工会会员中,农民工多达1182万人;学历层次总体还不高。 

  此外,江苏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建设,仍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如技能成才制度机制尚未完全有效形成,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内容与企业和劳动者需求不相适应,企业培训主体作用远未发挥,经费投入与监管不到位等。 

  如何进一步提升工人技能素质,为江苏产业转型提供更为强劲的人才保障?去年11月,江苏省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其中主要举措共23条,重点实施政治建设工程、赋能成长工程、维权服务工程、支撑保障工程以及聚力共建工程等“五大工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以及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已起草完成,计划上半年出台。 

  好政策不能关进“抽屉”,各部门纷纷推进“良策”落地—— 

  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介绍,江苏省提出创建50所左右一流中等职业学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到2020年,要建成100个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推动职教与普教、高教、成教互补衔接。 

  省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确保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对成效突出的市县政府给予奖励。 

  “我省将全面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年内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0万人以上。”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说。 

  朱劲松表示,江苏省还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确保提升技能人才的“身份认同”及薪酬保障。 

    

多措并举:让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长期以来,江苏省各地各部门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形成许多好做法。实践证明,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让产业工人释放“新能量”。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企业作为用人单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29岁的农村娃郭有东,10年前技校毕业后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进入中车南京浦镇公司当焊工。进厂短短5年,已成长为焊工领域的技术大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习,取得本科学历。 

  公司工会副主席范卫华表示,浦镇公司始终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成劳模,把劳模培养成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双培养”理念,通过党建创新、劳动竞赛、先锋模范工作室等平台,打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 

  拥有1.5万名产业工人的中天科技集团,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银行”,员工所有创新成果哪怕只是口头建议,都能作为积分存入“银行”并兑换现金奖励,至今已发放550万元。“中天科技已获得86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授权。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激励力度,让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中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姜伯平说。 

  苏州是制造业大市,产业工人队伍规模全省领先。当地许多企业建立了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为参考的内部技能人才评级体系,打破“白领”“蓝领”界限,建立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技术工人换岗交流机制,给予技能型职工更多发展机会。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放大优秀产业工人示范引领效应。”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强说,今年南京市总工会将建立“南京工匠联盟”,创新名师带徒、志愿服务等载体和活动;成立“南京工匠学院”,邀请“南京工匠”定期授课。 

  无锡村田电子公司农民工王海灯,是江苏省提升农民工学历与能力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在参加成人高考、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后,王海灯享受到一系列学费补贴政策:省总工会补贴500元,无锡市总工会励志奖学金2000元,中国矿业大学学费优惠1000元,公司补助1000元,而她个人,只要承担1000元左右的学费。 

  在江苏,已有3万多名像王海灯一样的农民工申领了“助学金”。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实施推进的“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到2020年帮助1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两年多来,全省各级工会为此已累计投入2370多万元,帮助王海灯们由“工”变“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