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5-06 09:44 来源: 转摘自《思想理论动态参阅》2019年第33期
 

 

牟海涛

 

开设专门职业大学(专职大学)这一新大学制度早在20147月由日本政府教育再生实行会议提出,该提案日前已通过日本学校教育法修正案审议,计划2019年开设。该机构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实践操作能力的高素质的职业人才,是日本大学制度在1964年日本短期大学创立以来时隔55年又新增加的教育机构。这是推进日本大学体制革新的重要措施,更加重视实践性和实用性,必将会对职业教育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专门职业大学特色

专门职业大学的诞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时代产物。与其他职业大学不同的是该大学为特定职业实行特殊化教育。与企业等联合,除了毕业要获得学分30%-40%以上的企业现场实习经历(4600学时以上),而且专职教师的四成以上由实业家担当,在企业要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且这些教师的一半以上要兼备研究能力。课程4年制,因分大学和短大,课程分前期(2-3)和后期(1—2年),所以毕业后可获得学士”“短期大学士的学位。社会人士入学的话,可根据实际业务经验缩短学业年限。在权利和义务方面,新教育机构和现有大学一样,基础性的经费都是公费,为保障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开设相匹配设置基准,国家认可,并有义务进行自我鉴定、评价和由认证评价机关进行的评价。

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以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且能够引领专业业务的人顺应时代变化能够创造出新产品和服务的人才,最终目的是使其既能掌握相当于大学水平的知识水准又有实践性职业能力。

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通过研究日本职业教育改革的新动向,可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师资力量

1.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目前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也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正如日本职业教育改革的这一新举措,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注重产教融合,由于专门职业大学的实践与企业密切联合,能真正使理论联系实践,因此被认为就业率会非常高。这将会使一些高中生不选择就业率低的一般大学而去选择就业状况好的专门职业大学。因此,无论是从职业教育还是从产业需求,加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步伐,把学校建在产业基地,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需求链上,都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产业改革、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2.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2018-2022年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通知中也明确提出,要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注重协同育人,注重教学基本功训练和实践教学,注重课程内容不断更新,注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师教育新形态基本形成。在实践教学方面,就要利用好校企合作基地,实现师资队伍的引进来,走出去,吸引企业优秀的一线员工进校授课、讲座,共同拟定人才培养方案等,同时鼓励在职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熟悉业务流程和实践操作,提高实践教学能力。日本的职业教育改革目的是培养具有较强实践操作能力的高素质的职业人才。而要实现此目标,主要还是通过校企联合,让学生和教师进企业锻炼业务和实操能力,同时聘请有经验的企业人员进校授课。当然,这些变革单靠学校是很难实现的,还需要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等,制定有利于职业院校聘请高技能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推进高水平学校与大中型企业共同建设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基地。

(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现职业教育向技术教育过渡

职业教育改革的目标就是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高质量职业人才。如上所述,我国拥有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在实践教学方面,高等院校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超过5.6万个,校均45个,形成校内实践教学做中学、学中做的特色,推动了专业教学改革,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得不说,职业教育要向技术教育过渡,这是市场需求,也是改革趋势。

在改革过程中,逐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让企业全程参与其中,使产教深度融合,再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和职业性。从培养方案入手,到实践教学、就业实习等全方位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使经验与理论相结合,更有效促进职业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地结合,有助于推动我国职业院校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

(三)开展国际化办学模式,建立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

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科技教育一体化以及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入度的不断提高,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经济发展需求着眼,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将成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与各国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办学,为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在这种国际化大背景下,职业院校必须主动跟进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多样的国际合作模式,通过多种途径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借助与国际院校合作,打造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和课程设置等国际化的职业教育联盟。通过吸收和借鉴一些国家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成功实践经验,来促进我国职业院校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另外,还可以通过课程的设置、内容及教材建设等形式,将通识教育、跨文化理念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结合起来,使教学重点转化为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学生多元文化理解能力和国际竞争意识,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及沟通合作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职业技能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社会发展瞬息万变,互联网+”信息时代及国际化进程飞速发展,职业教育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进行改革和创新。本文通过对日本增设专门职业大学这一大学制度变革的一系列举措研究,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实践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和特点,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国际化办学模式探索等几个方面探讨了我国职业教育今后改革的方向,以期对职业教育发展能起到参考和借鉴作用。

作者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