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25 16:38 来源: 转自《人民论坛》2019年9月上

  王向明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首要政治要求;是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政治保证。 

  

“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当代体现 

  所谓“核心”,本意是指某一事物的中心部分,或指在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事物关系中居于主导位置的那一部分。核心的形成和存在,是决定一切事物内部属性和运动轨迹的主要依据。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发展中,马克思主义历来主张,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形成具有权威性的领导核心。早在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深刻指出,过于强调民主,在强敌环伺、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没有能够形成众望所归的领袖核心,没能建立起力挽狂澜的权威领导,是导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重要原因。因而,“把权威原则说成是绝对坏的东西,而把自治原则说成是绝对好的东西,这是荒谬的”。 

  列宁在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形成党的核心领导重大意义的认识。1900年,他在《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报告中就深刻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正因为有以列宁为核心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并进而巩固这一胜利。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毛泽东同志于1945年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曾形象地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也曾提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可见,自觉而坚决地维护在整个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形成的核心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一贯主张。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但这一核心的实现又必然是具体的、历史的。在当代中国,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当代体现。 

  

“两个维护”是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创造性运用 

  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根本特征,就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它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中创造的一种新型民主形式,其基本的执行机制就是在广泛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共产党宣言》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建立政权后,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争得最广泛的政治民主。”与资产阶级标榜的虚伪民主不同,无产阶级民主是真正符合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民主。因而,这种人民民主不是抽象的、自发的、各自为政的形式上的民主,而是在充分吸取人民群众方方面面意见的基础上将其中正确的、反映大多数人民利益并且是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的部分集中起来,最终形成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在党的领导下将其贯彻落实到位。这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在这一过程中,必然需要一个能够集中全党智慧、统一全党意志、指挥全党行动的“大脑”和“中枢”。 

  “两个维护”是全党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实践过程中必然的政治选择。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党中央,通过党中央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结果。而这个结果一经形成,就成为全党的“大脑”和“中枢”,全党就能够做到上下统一、步调一致,去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体现;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的制度安排,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基础和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最根本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根本条件,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条件,是实现党的集中领导的根本条件。而党中央的领导又必然要通过最有威信、最有经验、最受全党信任的领袖来具体实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定航道上乘风破浪的中国航船,正在经历并还将在未来不断经历无数艰难险阻,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正值攻坚克难、夺关闯隘的紧要时刻,我们需要一位民族的舵手,需要一位稳健的船长,需要一位人民的领袖。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习近平同志,经历了新中国最为激荡的历史变迁,从乡村到城市,从学生、农民、战士到干部,从最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最了解中国国情、最体察民意、最能为人民福祉而奋斗的人民领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敏锐的问题导向、颇具前瞻性的科学思维、笃定的战略定力,展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以高度的自觉自信、无畏的担当精神,协调推动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 

  这一历史过程,正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必然结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 

  

“两个维护”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根本保证 

  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集体及其领袖是忠诚的人民公仆和忠实的人民代言人。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公仆理论。这一理论强调,要实行人民管理制,所有的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是“社会的负责公仆”。 

  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始终把人民作为创造历史的主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而要实现这一根本宗旨,就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确保党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人民,为人民负责的“公仆”手中;就能确保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以鲜明的态度表达了他甘为人民公仆的博大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人民福祉、维护民族未来。总之,只有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全党才能步调一致、号令统一,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