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0-11-27 10:56 来源: 《新华日报》2020年11月27日第2版

  (2020年11月26日)

  娄勤俭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省委、省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表彰大会,用最高规格、最高礼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以此激励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好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

  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受到国家和省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志愿者、驻苏部队指战员和广大群众,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大力支持江苏抗疫的国家部委和中央驻苏单位、兄弟省市,向给予我们关心帮助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友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此时此刻依然坚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抗疫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朋友们!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雄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奋进力量。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江苏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重要阵地,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1月22日确诊首个病例,我们用28天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25天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到第三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正常化。作为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人口大省,江苏是全国确诊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省份;作为经济总量近10万亿、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的经济大省,率先复工复产、加快转型升级,很好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都交上了一份彰显“江苏力量”、体现“江苏效率”、展现“江苏担当”的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江苏时,充分肯定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称赞江苏“为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最大鼓励!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不平凡的抗疫历程,那么多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场景,每每想起都令人无限动容,每个时刻都值得载入史册。

  ——我们不会忘记,“最美逆行者”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感人身影。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省2813名医护人员和300多名公安、民政、生态环境、红十字会、新闻宣传等战线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星夜成军,紧急奔赴湖北、会战武汉、驰援黄石,在荆楚大地与病毒展开生死较量。大家有的瞒着年迈父母“偷偷出发”,有的推迟婚期、放弃蜜月,有的夫妻二人先后出征,还有很多“95后”“00后”,昨天还是父母的“掌中宝”,今天就“白衣变战衣”,成为护佑他人生命的“战地天使”。面对未知与危险,他们有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用自己的命守护患者的命”,80多天时间里累计收治患者5500多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多人,完成了最大可能的治愈率,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用大义大爱和精湛医术,谱写了感人的“苏鄂守护进行曲”,唱响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高度肯定江苏,是“支援人数最多、参战最早、最不讲条件、做得最好的省份”。在尽锐出战湖北的同时,32万医卫人员奋战在江苏战场最紧急、最艰苦、最危险的抗疫前线,用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从10个月的婴儿到97岁的老人,没有遗漏一名感染者,没有放弃一位病患。那些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被防护服捂湿发炎的皮肤,那些直面生死考验、精心守护病人的一个个场景,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你们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们不会忘记,8000万江苏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动人画面。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时,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全省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以平凡的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或向险而行,或坚守岗位,或“宅”家抗疫,用不同方式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30万网格员在大数据的精准导航下,用一双双铁脚板,织密城乡12万张“网格”,筑牢了战疫情的铜墙铁壁。关键时期,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平均每天超过4万人奋战在全省1400多个疫情查控点,夙夜值守、风雨无阻。广大疾控人员像不停歇的“陀螺”,穿梭于医院和社区,直面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查明流行途径,阻断传播链条。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辅警、基层干部,还有许许多多像“硬核大爷”一样的志愿者,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寒风冷雨,驻守在城乡各地,奔忙在防控一线。外事、民航、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坚守国门,长时间奋战在外防输入的最前线。新闻宣传工作者深入“红区”、勇闯“疫线”,定格了无数感人瞬间,传递了众多生死考验中绽放的人间大爱。还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以及生产防疫物资、参加应急建设的工人,等等,直接和间接投入这场抗疫斗争的群体,几乎包含了全省所有行业、所有职业。疫情之下,“天使白”“橄榄绿”“公安蓝”“志愿红”都是“战袍”,“黄马甲”“环卫装”“快递服”“安全帽”下都是战士。虽然今天的表彰里不一定都有他们的名字,但坚守岗位的每一个江苏人都是英雄、都值得点赞。

  ——我们不会忘记,全省党员干部不怕艰险、冲锋在前的无畏身姿。病毒肆虐之时,全省27.1万个党组织和518万名共产党员,冲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复工复产一线,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闪耀的党徽。党员医生组成“插管敢死队”,与死神迎面决斗。不少老党员即将退休仍主动请战,“只要还在岗位1分钟,就要站好60秒”。有的企业春节放假没有工人,当地骨干党员迅速成立行动支部帮助恢复生产。从重症病房分秒必争的救治,到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从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到工地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份份按上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写满名字的值班表,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共产党好”响彻江苏大地。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引领感召了更多的人在抗击疫情中成长磨砺、一心向党。全省有2万5千多人一线提交入党申请,其中215人火线入党,“80后”“90后”占比超过八成,这既彰显了广大群众对党的信赖依靠,增添了抗击疫情的动力斗志,也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成为江苏抗击疫情的鲜明特点和亮丽风景。

  ——我们不会忘记,广大苏商苏企挺身而出、“以义战疫”的情怀担当。在疫情最紧急、物资最短缺的阶段,一大批苏商苏企坚决服从调度,保一线、保大局,有的改产防护服、转产口罩,有的紧急改造生产医用酒精。抗疫缺什么,江苏就生产什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江苏制造。从南京汤山到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不论是环保设备、建筑材料,还是医疗器械、家电家具,背后都有江苏企业和江苏工人的身影。疫情肆虐时正值春节,很多工人因返乡无法及时返岗,不少企业老总秒变“操作工”,甚至一个人扛起一整条生产线。疫情发生后的短时间内,全省口罩产量从每天200多万只增加到23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产量从每天不足1万套增加到近12万套;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刻,我们向国家调出医疗物资2327万件,支援湖北294万件,支持对口援建、帮扶省份、帮扶地区240万件,充分展现了江苏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后,全省广大企业在“苏政50条”“惠企20条”的保障下,“起步就是冲刺”,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正是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在攻坚克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进出口增长0.8%,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全国第一,各方面“看好江苏”的共识持续增强。

  回望大战大考,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个个难忘的场景,凝铸成了“江苏战疫”的全景图。如今,经历了疫情考验的江苏,街道上车水马龙,工厂里机器轰鸣,校园里书声琅琅,餐馆夜市熙熙攘攘,景点景区人流如织,这些熟悉的人间“烟火气”,都成了祖国山河无恙、江苏“疫去春来”的生动注脚。但我们知道,“只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是凝结着舍生忘死的冲锋、不计得失的坚守,总是凝结着默默无闻的奉献、壮怀激烈的牺牲。徐辉、位洪明、厉恩伟、袁剑雄、夏玉斌、曹亚军、章良志、司元羽、许鹏、徐建文、时席席……这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都是令人敬仰的精神脊梁,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同志们,朋友们!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这次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让我们在危难中奋起、在风雨中成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空前高涨,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制度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空前增强。抗疫斗争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这必将滋养江苏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激励新时代江苏儿女风雨无阻、奋力前行。

  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抗疫斗争的每个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运筹帷幄的指示批示,一项项审时度势的决断决策,无不彰显大国领袖的巨大政治勇气和高超政治智慧。我们坚决听从总书记指挥,快速反应、果断行动。1月20日总书记作出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后,全省各级各地迅即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构,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1月22日报告首个确诊病例后,23日就要求“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能不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暂停相关场馆运营。我们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从1月下旬国内疫情暴发时提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到2月下旬省内确诊病例稳定“零新增”时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再到3月初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以来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及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防控策略。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部署,系统谋划、统筹发力。既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千方百计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既守好江苏自己的“责任田”,又坚持全国“一盘棋”,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全力支持北京、上海,支援东北、新疆,协同长三角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真正的英雄。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全省人民以自律体现责任,用行动支持战疫,把江苏大地上的一个个社区、村庄、家庭,都变成了一个个防控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干部群众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争做逆行者最可靠的“同行军”,负压救护车、红外测温仪、金陵大肉包……凡是抗疫需要的物资,都源源不断输送到抗疫一线,“国家有难,每个人都要尽点力”成为江苏人的共同心声。正是有无数个“我”组成的“我们”、无数个“小家”汇成的“大家”,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拼搏出一个又一个“江苏奇迹”。“苏大强”的背后,正是千千万万个江苏儿女的给力支撑。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全心全意为了人民,就会得到人民真心实意的拥护支持;只有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无往而不胜,续写伟大事业新的辉煌。

  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强大综合实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疫情来势汹汹,正因为我们这些年始终坚守实体经济,打造了配套齐全、基础雄厚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才能够有力应对疫情突袭,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正因为我们矢志不渝坚持创新,以高度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才能在复工复产上按下“快进键”,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发挥经济大省的“压舱石”作用;正因为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让广大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的良好氛围,才更好激发了广大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广泛力量。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只有始终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迈进,才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抵御大风大浪,实现行稳致远。

  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最为宝贵的实践品格。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学规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次抗疫斗争,科学精神贯穿了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我们科学把握疫情传播规律,第一时间实行省际交通管控,并率先建立大数据研判专班,高效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头动态信息分析,尽最大可能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我们科学把握医疗救治规律,按照“四集中”原则统筹医疗资源,建立“专综结合”、分级巡诊、远程会诊等制度,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专家关键作用,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有效防止了轻症转重症、重症转病亡,631例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还成功完成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创造了救治奇迹。我们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规律,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各地积极创新思路办法,掌握了工作主动权。镇江强化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淮安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盐城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南通对重点人员实行严格集中隔离措施,宿迁构建联合流调机制,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南京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苏州高标准做好上海转运接转点保障工作,连云港建立国际船舶输入疫情处置机制,都坚持“人”“物”同防,筑牢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无锡为复工企业开通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徐州开展便民利企活动,常州打造智慧云平台,扬州建立领导分片包干等机制,泰州建立企业驻厂员制度,都有力有序推动了复工复产。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是面对发展道路上的“灰犀牛”还是“黑天鹅”,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尊重知识、遵循规律,才能在风浪面前处变不惊、化危为机。

  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有“那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江苏人民历来是国有急难、举身赴之。面对强大疫魔,全省人民敢于亮剑、坚决斗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放弃不言败,在抗疫中升华了“淮海战役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面对严峻复杂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默默奉献、无私坚守,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周恩来精神”;面对未知风险,青年一代慷慨以赴、一往无前,关键时刻不怕牺牲、舍生忘死,让“雨花英烈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巨大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坚持“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不分国籍,一视同仁”,对所有入境人员都有礼有力、周到妥善安排;我们坚持“外企、民企都是苏企”,最大可能提供必要的物资援助和疫情防控支持;我们没有忘记曾经向我们伸出援手的国际友城、国际友人,在他们遭遇困难时加倍予以回赠,及时分享抗疫经验,用江苏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展现了江苏人的胸怀和境界。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在精神上立起来,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远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那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就一定能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伟力,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同志们,朋友们!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回答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

  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保持“稳”的定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控。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一些地方也出现局部小规模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继续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决守住今冬明春这个关键期,保障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次疫情让我们对“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有了更加强烈的感受。我们必须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从走过的路、打过的仗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心,深入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做到发现得早、防范得准、处置得好,确保牢牢守住全省大局安全稳定的底线。

  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保持“进”的锐气,用奋斗的脚步为全国发展探路。这次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新阶段江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加紧突破,在畅通双循环中找准定位、成为示范,不断巩固放大江苏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优势。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排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高起点建设健康江苏、美丽江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把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我们必须把握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的阶段特征,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特别要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做法,提升治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以高效能治理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

  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保持“好”的作风,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开创江苏发展新局面。“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使命任务更加光荣,但发展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艰巨。我们一定要把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作为生动教材,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追求,持续深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始终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我们一定要保持“海绵汲水”的状态,在斗争一线提高科学决策和应急处突能力,在基层一线提高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能力,在改革一线提高抓创新抓发展能力,使自身素养跟上时代节拍、契合现代化发展需要。我们一定要传承弘扬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优良品质,铆足劲头干事,千方百计成事,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退缩、不止步,不断把全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

  幸福要靠我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更需全省人民在接续奋斗中创造伟大成就,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牢记嘱托,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