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 团结联谊
发布日期:2020-11-09 10:53 来源: 本站原创

  113日至6日,省政协组织港澳地区部分政协委员和海外特邀代表人士赴陕西省,围绕“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加快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好助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学习考察。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参加活动。 

  考察组先后参观了陕西省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汉中市兴汉新区,实地了解陕西省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情况。大家感到,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搭平台、建机制、抓落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转变,“五大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西安港务区着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等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麻建国表示,陕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十三五”期间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进展新成就,也为江苏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了借鉴与启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中欧班列等物流通道能力,全面拓展对外开放格局。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讲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故事,围绕“十四五”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活动期间还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汉中市博物馆和张骞纪念馆,考察“丝绸之路”历史文化。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史宇、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蔡建国等参加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