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2-0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经济界与农业和农村界委员认真学习梁保华同志的重要讲话,热烈讨论罗志军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张连珍同志作的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发展江苏经济、建设和谐社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企业

政府报告中指出,增强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活力,要加快省属企业改革重组步伐,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省丝绸集团董事长沙卫平委员认为,这对进一步推进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意义重大。他说,目前,我省国资委监管的26家省属企业,平均拥有子公司43户,多的达100多户,层级有的多达五级。这种葡萄串似的大而散的架构影响了省属企业的管理效率,增加了市场风险,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对此,省丝绸集团将按强化主业、控制层次、精细管理的要求,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将同类业务进行合并,让优质资源向重点子公司积聚,使集团子公司由目前的33户整合为27户,一级子公司注册资本达1亿元以上,二级子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达4000万元左右。同时,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等方式,全面提升集团的市场竞争实力。
泰州市陵光石化集团董事长张锦华说,作为企业,应在保增长上做到三个结合:一要与优化投资相结合,二要与做强优势产业相结合,三要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
省农垦集团公司董事长宣荣认为在企业用工上,要充分考虑职工的工作权,注意创造新岗位,让回流民工有事做,有田种。
常州市立华畜禽公司董事长程立力说,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将逐步影响到实体经济,作为企业家,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支持我省的发展和建设。去年我单位没有裁减一个员工,现在招工条件更好,我们可以更多地招收高素质的员工了。另外,银行贷款利率也降下来了,我们对企业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
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董事长许尚龙认为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企业家信心很重要。当前融资难是个老话题,能否换个思路,他建议把企业按去年纳税额划成几个等级,直接给其发放相应贷款,企业用资产抵押或由政府给予担保,这样会迅速起到直接作用。
无锡市寨门晨东绿色休闲农庄董事长陈晓东说,作为企业家,应当结合梁书记的讲话,多做一些事情。去年我到苏北调研,感到我省南北联动大有可为,希望省里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我也准备花10年左右时间做大做强农产品企业,打造最安全的农产品品牌。 

金融

省建设银行行长张援朝认为金融系统要着重提高两个能力,一是提高捕捉机遇的能力,充分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基本建设步伐,切实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二是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银行对企业不仅要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雪中送炭。
东海证券公司董事长朱科敏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组建江苏风险投资基金,利用风险投资的优势,把银行不愿做的事情让风险投资公司来做,促进中小科技公司发展。
江苏银行淮安分行行长陆岷峰对中小企业贷款问题提出五点建议:①机构创新,建立专为小企业信贷服务的地方金融机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政府资金的支持、人民银行再贷款、同业拆借等多渠道筹集。②观念创新,让资金供给者有动力,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政府可加大财政贴息力度。③机制创新,解决现行政策与小企业实际情况间的差距。④科技创新,提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小企业贷款经营能力。⑤信贷文化创新,包括风险文化和成本文化。

江苏双沟酒业公司总经理李风云呼吁正确引导投资,保证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的高效性、有序性。
 
产业 

东海证券公司董事长朱科敏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也许是一次契机,我们应危中求机,利用石油、矿石、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下跌带来的好处,形成中国和江苏的核心优势产业。
雅鹿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顾振华对“做精传统产业”谈了想法,认为我省的传统产业企业比例大、数量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改制转型的集体企业,推动了经济发展,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在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要引导每个企业改变粗放经营的模式,加大技改投入,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把传统产业做精、企业做强、产品做优。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明生建议认真分析我省产业的优势和劣势,分地区分行业排出优势企业、优势产品,进行重点支持。同时要注意将应对的措施与长期战略相结合,加大对苏北产业转移力度,加快苏南产业提升,以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南京林业大学博导卢晓宁建议政府关注产业协会的建设,帮助它们发挥作用。
徐州市贾汪区副区长孙清理认为保增长、促发展对我们以基础产业为主的苏北地区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为把苏北的基础产业做优、做强、做精,把中央拉动内需的政策落到实处,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基础产业相关项目的审批,在金融信贷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民生
省民政厅厅长吴洪彪说,我省低收入困难群体、优抚群体、老年群体总人口达1567万人,占我省总人口的21%,把他们的困难解决好、权益保护好,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应该说意义重大,但任务非常艰巨。一是关注困难群体。要继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认真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对遭遇突发灾害等特殊困难家庭及时进行应急生活救助;大力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继续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二是关注优抚群体。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优抚对象补助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提高退役士兵待遇,推进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各类基本医疗保险的工作,抓好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关注老年群体。要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发展老龄事业的认识水平;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体系;要建立老年事业投入机制,形成投资格局多元化,运作主体社会化,运行取向产业化;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老年精神关爱,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东航江苏有限公司书记苏国新建议政府把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估计得更足些,把各项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些,措施的落实情况也要加强跟踪考核。要把拉动内需作为突破口,老百姓的内需第一是房子,其次是旅游。要真正把政府自身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提高办事效率。
常州市副市长朱晓敏认为住房保障的范围还要扩大,要考虑到不符合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条件,但生活条件较差的“夹心”人群。经济适用房建设以前是政府主导,建议走“双轨制”的路子,让老百姓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徐州市贾汪区副区长孙清理:进一步规范“家电下乡”活动中补贴的使用和商家的经营行为,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江苏银行淮安分行行长陆岷峰就房地产市场问题建议:①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提高房地产价格的透明度,使消费者能够判别商品房的价格底限和趋势。②对存量商品房楼盘进行逐个调查,一家一策,分类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③对市场一时难以消化的地产产品,当地政府可以按市场价格对其中部分进行收购,用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④金融机构的地产贷款可以转为项目贷款,给开发企业渡过危机的时间。⑤对新的商品房项目实行严格控制,使库存的商品房能有效销售。
省建设厅副厅长王翔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中100万人实现脱贫”。这项工作提得很好,但具体的举措还要进一步完善。脱贫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要制定切实有力的措施保证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南通市经贸委副主任施黄彬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关心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切实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好事。

 
基础设施
扬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郑路认为协调发展是建设和谐江苏的重要举措,要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首先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幅度增加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对苏北等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的比例,就是解决农村基本问题的实实在在的措施,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体现。
常州市副市长朱晓敏建议高速铁路建设要与春运结合起来,如果农民工买不起票,春运问题还是解决不了。高铁建设还要与环保相结合,按照环保要求来做。
东台市环宇玩具公司董事长张伯梅说,前几年苏北农村实施村村通工程,当时村里道路铺设的标准为硬质路面3.5米宽。今年省政府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议将路面增为5米宽,这样能更好地改善农村交通,使农产品运得出、运得进。此外,目前农村教学设施陈旧,留不住高水平教师,农村小孩上学难。建议加大农村教育设施的投入,改善条件,为广大农民子女提供良好的就学环境。
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小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用三年时间解决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这是全省农民的一件大事,应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责任感,积极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完成这个任务,为农民生活条件改善、农村环境改变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农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晨曦:通过梁书记的讲话,可以明显感到,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作为农业界的委员,听了书记的讲话后,对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更坚定了,对履行委员职责的信心也更坚定了。
省农垦集团董事长宣荣呼吁加强对农民的素质教育,引导和教育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模范地遵守市(村)民公约。
盐城市农业局局长茆训东建议将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物流区和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作为今年全省农业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进对高效农业的保险全覆盖。农业是沿海开发的基础产业,江苏沿海农业具备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独特优势。建议江苏沿海抢抓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科学规划,及早行动,加快沿海开发的力度。
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夏冰建议加大对农业新品种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水稻室主任赵步洪说,近年来感到省委、省政府对农业科研非常重视。当前,我省直播水稻面积不断扩大,建议政府要因地制宜地加以引导,科学有序地加以推广。农业相关部门应进行科技立项,开展技术攻关,制定适合不同区域的标准,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建立高产示范方,确保适宜地区直播水稻的高产稳产。
省沿江地区农科所棉花室主任何林池说,:南通是老棉花产区,2008年的棉花收购价格下降不少,棉农损失比较大,2009年种什么,棉农犹豫不决。其实,国家应该保证一定的棉花种植面积,虽然现在很多纺织企业倒闭了,但长久来看,棉花的种植不能减少。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张天真认为农业是弱势产业,自主创新更加必要,建议省里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农业企业不断自主创新和发展。

信心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特派员翁亦然说,梁书记的讲话和罗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如何克服金融危机放在重要位置上来提,其中最关键的工作是如何树立老百姓的信心。我们感到在增强“三个信心”的同时,重点是要解决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敢于消费,其中,社保工作相当重要,只有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上学、养老等问题,群众的信心才能树立。
江苏中诚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士凤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保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进而为全省保增长促发展目标的完成指明了方向,也给房地产企业重树了信心。
江苏银行行长黄志伟说,作为来自地方银行的委员,见证了全省的发展。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货币政策从紧到宽,面对政策的多次调整,我们依然取得了GDP和财政收入的高增长。这个相当不容易,既凝聚了省政府的心血和操劳,也体现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的努力。本届政府是一届亲民、为民的政府,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今年是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省政府充分把握经济形势,各项经济指标制定得非常符合实际,让我们有了更强的信心。
东海证券公司董事长朱科敏认为企业家信心很重要,要有好的政策和好的环境,才能提升企业家的信心,信心加上好环境加上好的具体措施就能把江苏经济搞好。
苏州鹏云置业集团董事长王立占认为目前要树立一种好的氛围,就是建立起信心。最近苏州企业裁员很厉害,建议省里制定一些政策,结合社保,把本省员工留下来。
南京大地建设集团董事长于国家说,作为企业代表,对投资信心问题我有较深刻的体会。去年下半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松绑的措施和政策,为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树立信心奠定了基础。2009年我们要在优化调整中做出自己的努力。
红太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认为提升消费者的信心非常重要。银行按揭贷款利率的七折优惠应全面落实,契税的减免也应落实到位。这样会增强购房者的消费信心,有了消费信心,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也会增强。

省丝绸集团董事长沙卫平说,企业家投资信心是关键,去年10月我参加了政协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会上我提出“备足粮草,准备过冬”,表明了当时信心不足。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增强了信心。我国金融体制是比较健康的,危机中存在商机,挑战中蕴藏机遇,我们要“寻求机遇,主动出击”。我们公司目前主要抓产业链整合,并在自主创新方面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