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其它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员会 / 其它
发布日期:2008-03-1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五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省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经济工作重点,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五年的主要工作

        本届政协经济委员会成立初共有31位委员,五年来各种原因变动为27位委员。本届经济委员会共牵头筹备省政协常委会议5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2次;进行了14项专题调研,7项视察活动;举办了4场委员论坛,承担了1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论坛的筹办工作;以委员会名义提交的提案及社情民意共11项;召开了2次谈心会。

(一)按照主席会议要求,协同省政协有关部门,认真承办好政协的有关活动

        政协专门委员会承担了政协开展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围绕政协重大的履行职能的活动进行调研、起草报告、委员组织等方面的工作,是专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之一。

1.牵头筹备有关常委会大会发言。

        根据主席会议的要求,围绕常委会议相关议题,协调省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委会,各市政协撰写发言材料,并在大会发言基础上汇总材料报省委、省政府,是本届经济委员会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4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促进年”,我们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承办了九届五次常委会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专题大会发言材料的组织工作。在常委会议上,有关党派、部分市政协、省政协有关专委会及委员提交了大会发言材料,就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扩大县级自主权、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李源潮书记、梁保华省长十分重视我们汇总的委员们的意见,分别作了批示,要求分管副省长及发改委、国资委认真研究。

        2005年,我们承担了九次和十一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分别为我省实施富民优先战略和制定“十一五”规划,积极献计献策。综合大家的意见,我们牵头起草了《关于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若干问题的建议》,经九届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报省委、省政府。建议提出了合理确定“十一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区域共同发展;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10方面42条建议,大部分被有关部门采纳。

         2006年,我们负责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并综合大家的意见,起草了《关于省政协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委员意见和建议的综合报告》。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把发展生产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与政府的引导作用;改善生产和居住环境,稳步推进村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发展农村教育卫生事业,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环保与资源利用工作;倡导乡风文明,推进管理民主等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此报告非常重视,李源潮书记、梁保华省长、张连珍副书记都作了批示。

         2007年,我们负责第十八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并综合大家的意见,起草了《关于省政协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委员意见和建议的综合报告》。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明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思路;完善产业规划,突出合理布局;加速扩张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积极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快领军人物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坚持环保优先,确保可持续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组织化程度。梁保华省长对报告作了批示。

        另外,我们还参与了两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分别就“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几个问题”和“我省推进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和新五件实事”进行专题协商。

2.积极参与政协委员有关视察活动的协调工作,并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组织委员论坛。

         由某个专门委员会牵头,以政协名义组织各界别委员参加,围绕重大问题开展视察,并以论坛为平台,邀请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讨论,是江苏省九届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加快沿江开发是新时期我省加快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对推动全省区域共同发展、实现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目标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2003年我们协同省政协有关部门,组织了我省沿江开发的视察,并举办了本届政协第一次论坛,委员们对进一步加快实施沿江开发战略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加快实施沿江开发的建议,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报省委、省政府。李源潮书记、梁保华省长都在批示中要求把建议尽可能吸收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沿江开发的意见和规划中去。

        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2004年省政协把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作为重点课题,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开展调查研讨,由我们牵头起草了《关于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几个问题的建议》,经九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报送省委、省政府。同年,我们还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承办了两次论坛。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论坛召开后,集中委员的建议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梁保华省长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的政策措施和部署意见。

       2007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沿海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我省沿海开发工作开局很好,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同年10月,我们协同省政协有关部门,组织了我省沿海开发情况的专题视察,起草了《关于沿海开发情况的专题视察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报告指出,要科学规划,搞好衔接;港口建设和发展要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彰显特色,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合理布局,统筹城乡,促进沿海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加大组织领导力度等建议。

(二)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专题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专委会参政议政的主要活动方式。五年来,我们就全省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江苏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意见与建议,受到领导的重视和各方面的好评,取得较好成效。

1.围绕我省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

        发展民营经济既是江苏富民强省的现实需要,同时也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大局。2003年我们组织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案》,直接促成了省委、省政府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2004年我们协同省政协办公厅、省工商联在对民营企业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组织部分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以专题视察的形式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民主监督活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及《意见》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会议和《意见》精神家喻户晓;尽快出台有关政策的实施细则,使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髙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努力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解决融资、信息、税负等方面的困难;加强对发展民营经济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商会的作用,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之路。

        棉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同时又是技术与劳动密集结合型的行业,历来是我省传统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棉纺织业虽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但与周边省这几年快速发展的情况相比,在增长速度、增长方式和技术进步等方面,都出现了滞后现象。为了研究我省棉纺织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我们于2005年组织部分委员,就我省纺织业的现状和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转变棉纺织业增长方式的调研报告》报省委、省政府。

       加快发展服务业,对我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结构,突破资源和环境制约,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配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重大决策的出台,2005年我们组织部分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举办了专题委员论坛,委员们提出: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认识,增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主动性;精心制定发展规划,增强服务业发展的科学性;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释放企业活力;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服务业层次;强化组织推动,制定并落实政策措施等建议。这些建议以调研报告形式报省委、省政府,梁保华省长作了批示。

         经过多年的调整,苏南产业结构正逐步优化升级,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江苏尤其是苏南经济的竞争力,2007年经济委员会联合有关专门委员会,就苏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问题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苏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建议,进一步明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思路;完善产业规划,突出合理布局;加速扩张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积极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快领军人物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积极融入长三角,力争作出更大贡献;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组织化程度等。

2.围绕加强农业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问题,献计献策。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经济委员会一直十分关心的课题。促进农民增收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本届以来,我们就农民增收问题,每年都确定一个相关课题,进行了连续、深入的调研。农民增收减负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2003年就农民增收减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了当时我省农民增收减负的总体情况,提出了建议作为九届三次常委会议的发言材料,并报送省委、省政府。这些建议对后来围绕农民增收的系列调研,做了基础性和预备性工作。

        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不仅是单纯的金融问题,而且事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大局。2004我们就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必须以政策性金融为基础,以农村合作金融为主力,以各种所有制形式的金融组织为补充,建立一个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出的建议在九届五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并先后在《宏观经济观察》和《新华日报》上全文或摘要发表,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同年的中央1号文件对“三农”问题作了全面部署,就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及时对我省贯彻落实1号文件精神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根据前面的调研成果,2005年我们在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题为“关于加大农业和农村投入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被列为经济委员会年度重点督办提案,省领导和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为进一步了解近年来我省农业和农村投入情况和存在问题,深入研讨提案所提建议的可行性及配套措施,提高办案督办质量,我们联合提案委员会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完善投入机制,促进农民增收的调研报告》,报省委、省政府。黄莉新副省长对报告作了批示。同年上半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农民增收形势普遍较好,但影响农民增收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根据省委领导同志的提议,我们及时联合各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举行了农民增收专题座谈会,12个省辖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及仪征市、句容市、东海县政协熟悉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到会参加座谈,交流调研成果。会后形成的《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调研报告》,张连珍副书记作了批示。

3.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可行性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我省“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内涵,也是实现“两个率先”的迫切要求。根据2006年中央和省1号文件精神,我们及时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点课题,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突出“生产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开展了“发展农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活动,起草了《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在全国政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组调研总结会上,与十五个省市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交流,所提出的一些建议,被吸收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起草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

        围绕2006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重点,我们还联合各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专题讨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和建设。会上,各市政协同志畅谈了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交流了各地新农村建设的初步成效,总结交流了政协在促进此项工作中的经验,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政协优势多做贡献,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针对我省财政支农资金总量仍不足,有的项目地方配套比例过大,财政支农资金整体效益发挥不够,支农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2006年我们在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整合财政支农资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提案,并赴苏南、苏中、苏北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提高使用效益的几点建议》,报省委、省政府。建议指出,要切实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降低地方配套;以县为主整合支农资金,以主导产业和项目打造支农资金整合的平台,形成主管部门既分工又协作的管理机制;加强财政支农资金项目的监管力度,确保支农政策的落实和到位等。省领导对此建议很重视,梁保华省长作了批示。

        此外,2006年我们还联合学习委员会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就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村商业流通中的作用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村流通中的主力军作用—-关于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工作的视察报告》。省领导对此报告很重视,张连珍副书记、黄莉新副省长作了批示。

4.关注民生,了解实情,出谋献策。

       政协履行职能,既要注重经济发展,又要积极关注民生,及时就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工作。五年来,我们注意捕捉社会热点,进行调研视察。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我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为全力夺取防治“非典”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我们联合全省各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就“非典”对我省经济的影响与对策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非典”对我省经济的影响与对策的调研报告》。还组织经济界委员进行了座谈,委员们提出的适时调整有关政策,降低“非典”对我省经济的影响等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

        做好放心早餐工程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拓宽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渠道。为了推进放心早餐工程的发展,2006年我们联合南京市政协组织了放心早餐工程视察组,进行了视察。委员们建议政府要积极宣传、正确引导;尽快制定放心早餐市场准入的行业标准;加大对脏、乱、差及无证早餐摊点的整治力度;制定鼓励放心早餐发展的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帮助放心早餐企业排忧解难。

        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事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2007年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就“保障居民住房需求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指出,我省房地产市场虽然在总体上运行平稳,但在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这些问题集中表现为:商品房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住房供应体制单一,住房保障制度滞后等,造成住房需求的解决基本上只有走购买商品房一条路,房价上涨较快。委员们认为,只有从土地供应、公共财政、土地收益等方面来保障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才能解决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也解决商品房的供需问题,为此委员们建议:要切实落实政府在住房保障方面的责任,严格按新的政绩考核体系,突出民生和社会和谐发展的考评指标,把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纳入对地方政府及负责人的考核。要进一步调整土地供应结构,改进供应方式。各地应科学编制年度供地计划,严控高档公寓、低密度、大套型等高档住宅用地,优先保障中低价、中小套普通商品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要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明确公共财政在保障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方面的年度预算,并逐步提高投入比例,扩大住房保障制度的覆盖面。把土地“招拍挂”溢出的地价收益纳入政府预算,按中央要求,确保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以及公积金增值部分,用于廉租房建设。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完善房地产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对外资房地产的管理与监测,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等经济杠杆作用。

5.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撰写提案,供领导决策参考。

        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提出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近五年来,经济委员会就加快东海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村水利建设投入、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可借鉴山东省支持荷泽发展的经验、以电价为杠杆推动苏北工业化进程、加大农业和农村投入、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省管县”财政管理体制、优化创业环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构筑江苏发展新优势、打造盐城黄金海岸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落实支持苏北发展政策情况检查、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对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检查等热点或难点问题,广泛收集信息,及时以社情民意和提案的形式反映,受到了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对于改进政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五年工作的特点

        本届政协经济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按照政协《章程》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规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精心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回顾五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 服从和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倾力完成省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省政协每年初选择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课题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我们将这些重点课题作为每年度的主要工作,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的效果较为明显。近五年来,我们或与兄弟专委会协同,或单独组织,就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调研成果以常委会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案或其它形式报省委、省政府,供领导机关决策参考。我们认为,这类年度重点课题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做到少而精,突出我省经济建设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在求精、求新、求深、求实上下功夫。同时,年度重点课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应与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相关处室统筹组织,以集中各方力量,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专长,发挥优势,提高建言立论的水平

         我们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突出专长,发挥优势,搞好专题调研视察,对事关全局性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具体工作中,注意把握好:一是选好课题。调研视察课题要尽可能选择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选择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不宜选择那些太大做不了、专业性强干不好、难度大办不到的课题。二是内容切合实际。调研视察内容要贴近专委会的工作领域,便于发挥本委员会委员的知识、经验、特长等优势;要坚持想政府对口部门所想,急对口部门所急,选择那些通过专委会的推动,党委、政府部门经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三是加强研讨。调查、视察是履行职能的基础,是一个了解实情、收集资料的过程,但不是建言立论的全部。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比较集中地体现在选题有份量、意见有水平、建议切实可行的调查报告上,高质量的报告是调研视察取得实效的前提。这要求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加强研讨,进行理性思考、科学分析、认真梳理,力求既有创新又切实可行,这样形成的意见和建议才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才能对党政领导的决策有所裨益。

(三)加强专委会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专委会是政协有效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将政协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的关键环节,是发挥政协整体功能的基本前提。而加强专委会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专委会作用得以正常发挥的根本保证。江苏省九届政协党组把专委会工作和建设列入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了专委会的组织建设,为我们开展好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四)发挥专委会人才优势,通过提案等形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的大事,也是专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专委会具有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面广、上下通达等优势,同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可以比较准确、及时地了解干部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专委会的应尽之责,应该也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几年来,经济委积极组织委员有计划地收集、整理和反映基层的重要意见和群众的要求,以提案、《社情民意》简报等形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报送领导机关研究,解决具体民生问题,推动了决策的实施。

(五)加强同有关方面的联系与协作,拓展参政议政工作

        专委会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同各有关方面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近五年来,我们通过与各方联系与协作,在更多地了解情况,反映各方面人士意见,拓展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加强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与合作。二是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三是注意同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并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四是加强同人大专委会的联系。同时,搞好政协专委会之间的沟通与配合,尽可能地把政协委员和社会力量吸引到专委会活动中来,凝聚各方智慧,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五年来,本届经济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央5号文件和“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有些调研还不够深入,调研后的讨论偏少,没有充分表达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专题调研成果缺乏跟踪和深化,在促进相关意见建议落实方面工作力度不足;民主监督的工作还比较弱;委员参与面不够广泛,部分委员因各方面原因没有很好地参加各项活动,在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方面尚有较大空间等等,都需要不断加以改进,以更好地履行职能,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两个率先”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第一年,也是第十届省政协工作的第一年,经济改革与发展将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新的任务。新一届经济委员会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联系、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人才、组织优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我们对新一届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履行政治协商的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要求,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政治协商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今后要在此方面做更多工作,切实做好各个层次的政治协商工作,使之真正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为民主化决策多作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履行职能的理论政策水平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的客观需要。专门委员会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构,必须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经济委的许多成员有长期在党委、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工作的经历,到了政协这个新岗位后,要尽快适应政协工作的特点和需要,在学习方面非但不能放松,而且要进一步加强,以掌握更多的新理论、新知识。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二是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切实关心我省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关注民生,关心贫困群体。三是要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努力使专委会工作始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同时要适应政协工作的需要,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多理性思考,对问题的思考要提高到理性和体制、机制及政策的高度,不能沿用原党政部门和企业的处理事务性的方法,要站在宏观的全局的高度思考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三)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整体优势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按照十七大报告中要求的“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有关工作。要重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等优势,广泛联系经济委员会和经济界、农业界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活动,不断探索工作的新路子,调动他们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组织调查和视察活动时,注意吸收在所调研视察课题上有造诣的委员参加,并注意委员不同长处的互补,到宁外调查视察时,注意请当地的省政协委员参加。要进一步加强委员之间的联谊、交流活动,加强向委员通报情况的工作。同时加强与市县政协相关委员会的联系和协作,就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全局性问题加强研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交付的各项任务。

 (四)精心选题,重视研讨,加强民主监督,力争在建言立论上有新的作为

        继续坚持服务经济建设中心的观念,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选好课题,深入调研,为领导机关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服务。进一步重视调研视察前的知情工作,帮助委员把握大局,以利于准确剖析实际情况。更加重视研讨,把研讨活动作为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发挥专题调研的社会咨询、专家论证作用。多组织课题性的学习考察活动,使专委会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要充分运用会议、视察、建议案、提案等形式,开展各种活动,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加强与人大有关部门联系,加强经济立法咨询和基本国策、重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视察工作。组织本委员会委员,加强社情民意工作。

(五)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工作,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工作,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才能长久保持,专委会工作的严肃性才能得以保证。建议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等文件报送党委、政府后,要抓好跟踪落实,主动与党委、政府两办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领导批办情况和建议在决策或解决问题中发挥的作用。对前几届委员会调研中的课题,如棉纺织业发展问题,结合新情况,进行跟踪调研、视察。必要时,也可对职能部门的落实情况组织跟踪视察,对落实难度大、一时不能解决的课题,过一两年还可以继续组织视察调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本届政协经济委的工作即将画上句号,我们将有始有终地做好换届前的工作,争取圆满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并全力支持下一届经济委的工作,为推进全省“两个率先”目标的完成继续建言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