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7-01 11:57 来源: 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先后四次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我结合科技委工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谈几点认识和打算。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科技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确保委员会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经常性地开展委员讲堂活动。最近我们邀请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网络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徐友云就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前景举办了委员讲堂,下周我们将邀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云委员就援鄂经历和感想举办一次委员讲堂。通过学习活动,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党建,将发挥委员履职党支部作用、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落到实处,创新委员会分党组和履职党支部活动方式,加强与党派、界别、党外委员的联系,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履职高质量。同时,切实推动委员履职双向发力,通过凝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汇聚力量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不断促进委员会工作提质增效。 

  二、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调查研究质量。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战及美国对中国高技术的封锁遏制等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多的局面,我们选择事关全省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提升及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前瞻性、综合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创新调研组织方式,从选题、调研到形成调研成果,全过程重视发挥专家学者、科技智库和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打造调研精品,真正做到专出特色、专出水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中国经济应对疫情冲击及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基建的内涵是创新驱动,而不是简单的投资拉动。如何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新基建健康发展,是科技委面临的重要课题。科技委近年持续追踪调研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基建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5G建设及智能化应用、我省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应用、发展数字新基建助推新型城镇化等新基建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座谈研讨,力争提出有质量、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夺取“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三、强化品牌意识,努力打造“一委一品”。根据科技委的特点,围绕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助推创新型省份建设”打造工作品牌,通过专题调研、跟踪调研、座谈协商、对口协商及界别协商,以调研报告、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为深化我省科技体制改革建言献策。近期,我们将就我省科技改革30条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赴省科技厅开展跟踪调研,了解省领导批示及政协相关报告建议落实情况,同时了解科技改革30条政策落实现状并提出进一步推进落实的建议。此外,就我省区块链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应用开展对口协商。通过多种活动方式力争将本委品牌做深做实,打造成在社会上有影响、在专委会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四、关注基层民生,推动履职活动下沉。科技委近年来持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开展科技咨询、科普讲座、科技项目对接及扶贫济困等活动,让基层老百姓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切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最近,科技委联系协调省有线网络公司,帮助灌云张葛村、河西村156户低收入户免除3万多元的电视初装费和年度使用费。下半年,科技委将继续联合省水产学会赴灌云举行渔业科技帮扶现场会,向全县渔业企业和养殖大户推介优良品种、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和防病治病技术,助推灌云产业脱贫。同时,动员科技界委员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活动,为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作出科技界委员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