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6-07 10:27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期,省政协副主席阎立率部分委员,就省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题“强化‘卡脖子’技术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赴扬州等地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扬杰电子、扬力集团、中船第八研究所、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中智行科技、紫金山实验室等,并进行了座谈。

  委员们认为,扬州市近年来聚焦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强化基础研究,聚焦产学研合作构建协同创新模式,聚焦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培育企业研创中心,聚焦产业链“卡脖子”环节攻关关键核心技术,聚焦补链强链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链自主可控,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创新主体队伍,努力建设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坚持补短板和锻长板并重,加快推进“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不断夯实,实现了规模质态稳步提升。
  阎立在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加强前瞻研判,重点围绕产业细分领域,集中摸排产业链创新链存在的科技安全风险,形成比较详细的风险排查清单。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以筑牢科技创新基础为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以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效能为重点,集聚战略科技力量。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国际国内“双循环”,深化重点国别研发合作,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打破重大技术垄断,显著提升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能级。江苏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一方面,要加大科技政策落实力度,加快科研单位的改革步伐,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区域治理能力,完善创新生态,有效激发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支持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创新研究,不断健全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项目管理机制。
  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顾汉德、段雄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