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科学技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1-11 10:40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9日至10日,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率科技委部分委员,赴泰州、镇江就“培育高价值专利,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兆胜空调有限公司、鱼跃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考察,并和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委员们认为,镇江和泰州市不断强化制度设计、载体建设和服务管理,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保护和激励,积极构建高价值专利运营体系,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麻建国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15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我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省,但我省基础型、原创型、高价值和核心专利相对较少,知识产权工作需要尽快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以高价值专利助推企业、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培育政策,找准产业痛点,加强政策引导,由企业和政府各担其责、共同发力、同频共振。要注重政策的稳定性,确保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对政策执行的合理预期,提升各类创新主体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培育高价值专利的积极性。要注重政策的前瞻性,将支持重点放在战略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突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以高价值专利为核心构建我们的产业竞争力。要积极发展高水平服务机构,规范机构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支持优秀机构做大做强,为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转化提供全流程的服务保障。要积极构建高价值专利评价制度,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科技进步的贡献度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专利价值,以科学评价引导创新活动,以合理估值推动专利转化,形成专利创造与运用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充分释放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创业的激励作用。
   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顾汉德、段雄参加活动,科技委委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主持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