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6-10 15:56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7日至8日,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赴泰州就“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与场地利用”开展调研,为将于8月份召开的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位于泰兴市的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实地察看了一些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现场,了解场地治理后规划再利用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

  委员们认为,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关停并转一批低端低效化工企业,对促进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如何尽快实现土壤修复和有效利用既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也是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要求做好规划、标准、普查和监测工作,坚持科学防治、系统治理,在做好土壤污染详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进治理修复,在符合相关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妥善进行开发利用,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有力推进沿江生态环境修复,有序实现宝贵土地资源的再开发利用。 

  调研期间,委员们还赴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参加以“探索融资担保‘化圈解链’新路径”为主题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建东,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奇、副主任张甘霖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