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 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2013-12-1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今年是太湖水危机爆发的第6个年头。6年来,我省太湖流域各级党委、政府与省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连续6年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两个确保”目标“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为进一步了解我省环太湖各市治理太湖水污染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太湖治理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12月9日至12日,人资环委主任孙燕丽带领部分委员赴苏州、无锡、常州,就我省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及成果评价开展专题调研。委员会副主任蔡建国,委员孙进、朱晓东、羊向东、阮宏华、宋青,省委研究室、省太湖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委员们分别与苏州市及其所辖吴中区、无锡市、常州市及其所辖武进区的发改、经贸、环保、水利、农业、太湖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就当前太湖水污染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流研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还实地考察了吴中区太湖饮用水源地、无锡德林海藻水分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武进礼嘉镇畜禽粪便集中处理中心等。

 

      

 

   委员们认为,过去几年中,江苏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主动融入流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之中,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流域各地将太湖治理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倒逼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着力破解环境资源束缚,逐步由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转变。“十一五”期间,流域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污染物减排任务,地区经济实力和发展竞争力均较有了较大提升,太湖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治太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只有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不断完善太湖治理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对太湖流域进行全面、系统、科学和长效管理,才能让太湖流域人民永享太湖水利之益,远离太湖水害之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