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17-05-24 17:34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20日至21日,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与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传统村落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村落文化记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对策研究等议题,就传统古村落保护的价值、保存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以及保护和发展的理论、原则、对策建议等进行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省政协原副主席张九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他说,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民族的根,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传统村落所蕴含的丰富且深厚的农业文化资源,对融洽传统村落干群关系、完善基层行政运作机制、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实际的参考价值。他指出,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是江苏省政协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先后多次就我省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为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共守江苏美好家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南京农业大学在传承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推动农业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农业文化遗产战线上的一支积极力量。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到会致辞。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徐忆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思明,以及来自海内外大学的150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