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07-11-1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陆军出席并讲话

 

   2007年10月30日,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举行了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发展研讨会第二次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陆军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省政协文史委、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旅游局、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农林厅、省文物局、省社科院的负责同志,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淮安、扬州、镇江、宿迁等沿运河城市政协文史委负责人和会议论文撰写者,以及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黄玉生主持会议,与会同志畅所欲言,认真研讨了大运河保护利用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在大运河保护利用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大运河江苏段无论在保护还是利用上都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与此同时,运河的保护利用也存在不少缺陷。就文化遗产保护而言,缺乏有效的管理机构和协调机制;就河道整治和利用而言,不少地段的航道都出现了堵档碍航、水质恶化、泥沙淤积、砼护坡大面积坍塌、岸线锚地码头设施建设无序等问题。由于大运河遗产自身的特殊性,在制订保护规划上缺少可以参照的蓝本,因此江苏要在运河的保护利用和发展方面率先走出一步,高起点、创造性地做好运河的整体保护开发规划。加强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发展工作,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保护大运河的良好氛围。二是要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大运河的保护利用和发展。三是要整合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