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08-04-1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7日至10日,省政协副主席黄因慧率省政协“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专题调研组赴苏州、扬州,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保护、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专题调研。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文化扬州建设过程中,坚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不断创新,目前已经有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首批国家级名录,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第二批国家级名录公示名单,有1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首批省级名录。同时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津贴,提供场所,推进工艺大师师带徒,促进了扬州特色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调研组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与剪纸、玉雕、漆器、戏剧等行业的工艺大师及专家座谈,同时深入工艺美术馆、中国剪纸博物馆、扬剧团、戏剧学校、双博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对我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保护、文化人才队伍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扬州也是江苏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不仅要加以保护,更要发扬光大。要引进吸收国外艺术传承的好经验和做法,创造艺术理论,提高人才培养的层次,多出大师和名人,促进传统工艺快速发展,进而推进扬州和全省的文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