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0-05-2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26日下午,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视察。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副秘书长唐立鸣,文史委员会主任莫砺锋,副主任韩杰、俞胶东、余海、徐忆农,委员杨永建、毛顺初、刘锋、徐培晨参加了视察。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是集中保管中华民国时期(1912--1949)各个中央政权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成立于1951年2月,原名南京史料整理处,隶属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1964年改隶国家档案局,并易现名。馆内设有保管部、利用部、整理编目部、编研部、民国档案杂志社、技术部、计算机中心和全国民国档案目录中心等业务机构,专门从事民国档案的收集、保管、保护、整理、编目、接待利用和编研出版等工作。1980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正式对外开放馆藏档案,备有摄像、照相、复印和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以及多种检索工具。至今已接待了近35万人次来自包括台、港、澳在内的全国各地和美、日、英、法、德等许多国家的中外查阅者。
      视察中,委员们听取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杨永建的情况介绍,并参观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特藏展厅、史料展厅、商标展厅。卷帙浩繁的馆藏史料,以及各种鲜为人知的旷世珍品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委员们认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发展各项事业,都离不开档案。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掘和利用好馆藏档案史料,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工作、经济建设、学术研究、编史修志、对外交流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