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8-06-22 18:05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19日至22日,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常州、泰州,调研我省乡风民俗传承发展情况。周继业副主席参加省有关部门情况通报会和常州的调研活动。19日上午,调研组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省文明办、民政厅、农委、文化厅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了解我省乡风民俗传承发展的现状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推动我省乡风民俗传承发展问题进行讨论。19日下午至22日,调研组赴常州、泰州进行深入调研,先后考察常州市金坛建昌圩、武进戈氏宗祠,泰州市兴化沙沟古镇、姜堰溱潼镇等地乡风民俗传承发展情况,并与当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乡村干部进行交流。

  周继业在与相关人员座谈交流时指出,乡风民俗是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追求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体现“天人合一”与“和为贵”的文化理念。中国有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形成了各种各样的乡风民俗,如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节庆礼仪等,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影响深远。江苏作为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传承好、发展好优秀的乡风民俗文化,对于振兴乡村文化、提升乡村精神文明程度、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确保乡村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乡风民俗在推进社会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继业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优秀乡风文俗的功能价值和保护传承的积极意义;要把完善传承保护机制纳入乡村振兴计划,开展基层系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在乡风民俗保护传承中的作用,助推社会民间自治保护;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追求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要综合整治、移风易俗,改旧俗、树新风,有效治理忤逆不孝、人情攀比、赌博、迷信等不良风气和习惯;要重视发挥媒体的作用,努力把有意义的乡风民俗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乡风民俗做得有意义;要做好文旅融合、媒体融合、资源整合,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民俗文化保护传承,推动乡风民俗保护传承项目化、品牌化。

  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谢波,副主任杨桦、苏炳根,委员陈爱蓓、王思明、李玉珠、吴先斌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