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文史资料
发布日期:2018-04-13 10:50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10日,由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办的《钟山风雨》2018年第2期出版发行。本期杂志共刊登文章19篇,其中史海纵横2篇,往事追忆2篇,人物春秋4篇,沧桑岁月2篇,趣闻轶事3篇,文化长廊2篇,读史札记2篇,文史拾零1篇,外加卷首论坛1篇。发表《一把日军“百人斩”凶刀的追踪调查》《转战大江南北的抗大九分校》《撩开民国首都南京“公余联欢社”的历史面纱》等一批有史料价值的文章。

  其中,《一把日军“百人斩”凶刀的追踪调查》一文,从在台北发现南京大屠杀“百人斩”凶刀,首赴台湾开始调查,寻找凶刀捐献者;后在四川找到凶刀收缴者的同时,又从捐献者家属中寻找到突破,再次赴台寻访捐献者;最终苍天有眼,调查出“百人斩”凶刀持有者信息。多条线路,历时多年围绕这把凶刀进行多方面的追踪调查,牵发起海峡两岸中国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声讨侵华日军战争罪行铁证,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