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5-10 10:56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8日,省政协举行“两馆一院”一体推进建设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江苏省政协文史馆和政协书院一体推进建设,进行专题研究。省政协副主席、“两馆一院”一体推进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姚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两馆一院”一体推进建设前期工作筹备情况,并组织“两馆一院”专家指导小组赴南京市长江路292号进行实地考察。与会专家结合考察,从现代博物馆治理体系、文保单位勘察、展陈手段、参观流线设计等不同角度,对“两馆一院”一体推进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对专家指导小组的意见建议作了总结发言。

  姚晓东认真听取专家指导小组意见建议后,指出,省政协作为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的倡建者、建设者和管理者,高度重视长江路292号大院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推进“两馆一院”一体建设,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文物工作和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江苏政协总体履职能力和水平,丰富政协工作阵地内容、形式和成果;加快江苏文化强省、博物馆强省建设,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彰显“社会文明程度高”江苏标识,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舆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现长江路292号大院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标志性事件发生地的丰富内涵,准确展示近代以来中国历史文化的精神标识,精心打造博物馆承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主题,鲜明体现中国人民和先进人物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进行的伟大而艰辛的探索。

  会议并对“两馆一院”一体推进建设下一阶段各项工作作了部署。

  “两馆一院”一体推进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黄继鹏、朱从明、陈宏、邵建东、邢光龙、俞俊生、杨灵灵、侯福同,专家指导小组成员梅耀林、吴志跃、王奇志、夏维中、曹志君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