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12-07 10:44 来源: 本站原创

案由内容 

  近年来,伴随国家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正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江苏作为国家医改试点省,在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也应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调研看,目前,我省在推进健康医疗数据系统建设方面,相关厅局和市(县)也进行了一些大胆探索,但大多处于各自建设、自主运行阶段。主要问题:一是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没有建立目前,我省与健康医疗相关的数据平台建设有:人社部门负责建立运行的医保中心数据库平台;卫生部门负责建立运行的农保中心数据库平台和省级健康信息平台(一期),以及指导各市建立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二是软件开发与数据采集使用标准不一目前,各部门、医疗机构自行建立的内部数据平台,软件程序都是自行购买或委托不同的公司开发,型号、接口、标准不一,各部门系统、各医疗机构系统之间不能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三是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认识不足李克强总理指出:“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为此,委员们建议:  

  一是实施顶层设计。省里对现有机构和分散运行的数据系统进行整合,统一建立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将医院、医保、养老、教育、保险等各方面的数据,统一纳入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管理,做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节省经费开支,为政府制定政策及相关业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二是统一建设标准。目前,各部门和行业分散运行的数据资料库,建设标准不一,使用软件不同,依靠某一个部门很难统一,省里可以制定统一的建设标准,规范数据平台接口、运行软件开发,其它部门和行业的分中心建设,必须按照省里的标准统一进行,这样才能减少财政负担。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运行,特别是集成后的数据分析与保障,需要相应的专业人员使用与管理,可以在现有人才基础上,通过招聘和培养,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素质,为平台运行管理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制定使用规则。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集成医学、医保、医疗、药品供应等大数据资源,对构建临床决策、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支持系统,拓展公共卫生监测评估、传染病疫情预警等应用具有及大的支持作用。省里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使用规则,规范各级使用权限,确保数据运行使用安全。